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市妇联:打造“儿童友好场景” 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中华宽带网 2022-06-14 21:37:25 字号:- +

6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萍就淄博市“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方案答记者问。

问:在推动《行动方案》实施上,市级层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将持续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在建设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的大场景中,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使其尽快形成全城共识和集体行动。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强化儿童工作“一盘棋”理念,持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多部门推动、全社会参与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已经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任组长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相关工作。下步,我们将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判和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同时,市、县两级联动,进一步细化量化实施单位任务分工,并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激发市场活力,共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二是强化试点先行。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原则,采取分领域分阶段试点、典型示范带动、纵横结合的方式,展开儿童友好社区、学校、医院、图书馆、公园、安全出行系统等试点建设,探索建立各类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指引,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按职能开展儿童友好行动,打造一批“儿童友好场景”,推动串点连线、聚线成面,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三是强化督导评价。目前,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已列入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9+1”重大工作项目,市委市政府定期调度督导。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儿童友好督导评价体系,坚持定量与定性、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设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目标,并将其纳入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指标体系,抓好过程管控,定期监测分析儿童友好城市相关指标实施情况,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及时优化改进推进措施,加强精准施策。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实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宣传推广行动,征集并发布儿童友好城市logo 、歌曲MV、海报等作品,开展儿童友好作品网络大展、灯光秀,营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浓厚氛围,推动以儿童友好为引擎和纽带,带动全龄友好社会建设。同时,及时总结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经验做法,提炼工作亮点和特色,形成优秀工作案例,宣传推广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创新做法,丰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内涵,全面打响淄博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品牌。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