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年中答卷㊹ | 周村区(文昌湖区):重大项目建设擘画城市发展新图景
中华宽带网 2022-07-28 18:21:28 字号:- +

7月26日至29日,我市组织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活动,集中对2022年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观摩点评。

7月28日,观摩点评团走进周村区(文昌湖区),依次参观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高档复合功能性面料生产项目;周村区水生态环境提升及南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中大慧科·高端金属新材料(不锈钢)产业园及智慧物联产业链项目;文昌嘉苑项目。

周村区

今年以来,周村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品质提升年”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攻坚,以优质项目建设为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动能支撑。截至目前,全区确定第一批重点项目65个总投资313.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77亿元。项目个数、年度计划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8.4%。其中,36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13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

山东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高档复合功能性面料生产项目

一是优存量扩增量,着力打好转型振兴“攻坚战”。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持续提升产业品质。在“优存量”上,坚持扩面、提标、跨界,在丝绸纺织、沙发家具、不锈钢等传统产业,大力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累计实施了万志达不锈钢医疗器械加工制造、赫尔希植物胶囊及智慧工厂提升等102个工业技改项目,实现技术、装备、管理全面升级。在“扩增量”上,坚持开辟新场景、畅通新赛道、打造新平台,全力做大做强新材料、装备制造、数字农业、智慧物流等优势产业,正威华誉清洁能源装备智造产业园、鑫龙繁化微热管阵列技术电力产业化、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中心项目一期、万创绿色智慧·综合枢纽物流园一期等项目预计年内投产达效,米特加植物基肉制品生产基地、莎莎食品智慧供应链等一批预制食品产业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周村区水生态环境提升及南部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二是提品质增活力,着力构建幸福周村“新图景”。立足“五好”城市创建目标,坚持“三城同创”,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方面,累计实施白云湖湿地公园、天香公园、人民广场提升改造等21个项目,着力打造“清水润城·绿漫周村·园城共融”的公园城市新景观。在精致城市建设方面,坚持用系统化思维、市场化手段,推动城市连片开发、整体更新,全区42个棚改项目中6个项目已组织选房、11个项目基本建成;北门里片区、德阳路片区等10个老旧片区改造项目和总投资5.2亿元的智慧供热管网工程,预计11月份全部完成,3.04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计划年内完成。在此基础上,策划了总投资200亿元的35个城市更新项目,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城市“新面貌”。在活力城市建设方面,坚持以商业繁荣激发城市活力,加速推进淄博大学城·太学里、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快塑造多彩活力城市“新特质”。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一网通管”指挥中心、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视频监控融合平台等数字化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推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智慧化变革。

中大慧科·高端金属新材料(不锈钢)产业园及智慧物联产业链项目

三是优服务提效能,着力打造项目服务“新高度”。大力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建立重点项目“吹哨报到、亮灯亮牌”协调推进机制,通过领导部门挂包、项目服务直通车、吹哨报到协调推进、问题清单闭环管理、亮灯亮牌调度督导5项举措,全力确保项目要素保障、手续办理、建设条件落实等各项实际问题件件有着落、快推进。着力在优化审批流程上下功夫,升级完善“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改革创新机制,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人防类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十个合并”,理顺审批时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单个项目开工时间可提前2—6个月。省市重大项目第一批亟需解决问题清单办结率全市率先实现100%;1—6月份,10个新开工省级重点项目应开尽开。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

2022年,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先行区建设、周村文昌湖融合一体发展为契机,聚力抓“产业品质提升”、“项目建设品质提升”和“服务品质提升”三大品质提升工程,以追求卓越,事争一流的信心和态度,统筹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共策划实施市、区重点项目45个,总投资2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5.62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1.38亿元。在半年中期调整中,拟将总投资20亿元的迅驰光伏及风力发电配件项目、东部调水及水源保障工程、山东泰通智慧云仓冷链物流港、山东联弘邦现代医药物流产业园等4个项目纳入2022年市重大项目。

文昌嘉苑项目

一、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加快推进开工建设。树牢“有解思维”,加快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盘活利用,推进土地成片开发、两规一致性调整,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充分运用专项债、财政贴息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项目投入,加快推进齐风胜境、智慧云仓冷链物流港、现代医药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手续办理进度,积极争取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文昌嘉苑项目

二、强化项目过程服务,确保实现有效投资。全面落实好区领导挂包重点项目、项目服务专员等推进机制,加强水库连通供水工程、淄博健康驿站提升改造工程、龙海高端润滑新材料等在建重点项目全过程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释放投资效能。

三、强化项目招引服务,加速再谈项目落地。紧紧围绕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先行区建设,以建设新经济活力区、零碳旅游度假区、生态科创新城为抓手,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突出抓好总投资30亿元的中物联科技产业发展集团济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科技园项目推进,加强要素服务保障,力争列入省、市重大项目名单,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为文昌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文昌嘉苑项目

四、抢抓新的政策机遇,加强项目谋划争取。围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新经济、文旅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生态治理、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储备债券项目。2022年上半年,策划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36个,总投资220亿元,共有16个项目通过审核获得发债资格,5个项目成功发债,发债资金3.19亿元,为文昌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

摄影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