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轻舟正过万重山——转型淄博的“思维解码”
中华宽带网 2022-08-01 16:49:11 字号:- +


时代奋楫,海岱潮涌。

7月26日,淄博经济半年数据发布: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GDP)为2199.3亿元,同比增长4.2%,延续了自去年以来好于全省、全国水平的良好势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省平均4.3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4%,增速列全省第2位;151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5亿元,列全省第4位;460个项目中,“四新”经济项目达322个,占比达到70%……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带来的严峻挑战,这张成绩单分量够重,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阵列中,淄博“走在前,开新局”步履铿锵。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城市发展,需要精准的顶层设计。透过一串串扎实的数据,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加速崛起的产业思维已然清晰:

——坚持以前瞻思维建构产业格局;

——坚持以系统思维加快动能转换;

——坚持以平台思维厚植发展生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淄博的产业思维说到底是一种“有解思维”,是落脚实践的方法论。身处转型跨越阵痛期和关键期,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作出的“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锚定省委、省政府“走在前、开新局”目标,以思维“破冰”带来行动“突围”,在不断的认知迭代中,汇聚向新向上的强大动能,成就了淄博产业焕新的接续跨越。

转型淄博,轻舟正过万重山。

“破”与“立”的先手布局

凡事预则立。每一步选择,都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未来走向。

在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中,一组“新”数据成色十足。460个项目中,“四新”经济项目达322个,占比达到7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等11条新赛道为支撑的“新经济”项目97个,占“四新”项目的比重达30%。

产业焕新,让人们强烈感受着老工业城市的“年轻态”,也深刻显现着产业布局上的前瞻性。

百年产城,关山重重。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还曾一度以两个“70%”闻名全国(传统产业占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70%)。站上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个节点,在铺筑未来的轨道上,我们的城市需要再次定位前行的坐标。

2019年9月,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强烈的危机意识、求变意愿和进取意志,发出了新时代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动员令。在这次会议上,市委提出“五个转变”,以思维“破冰”带来行动“突围”,站在一个更高的战略维度上,规划淄博产业发展的未来路径:抓住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断腕求存、向新而生。

这是一场“破”与“立”的较劲。首当其冲的就是出清落后产能。

到2020年底,我市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1万余家,化工园区由28个减少到6个,化工企业从1135家减少到524家,建陶产能由8亿平方米压减到2亿平方米。在焦化产能全部出清的基础上,2022年钢铁生产也将成为历史,全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6.4%。

过程注定伴随着阵痛。落后产能的出局,直接导致了GDP数据的缩水,但却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宝贵的空间。

在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中,我市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以项目建设为根本抓手,边破边立,腾笼换鸟。至2022年上半年,我市总投资5500亿元的460个市重大项目,新开工项目138个,完成投资65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56.6%,项目开工数、投资额均创历年新高。

在“双碳”战略逐步落地的大背景下,从2020年开始,我市以前瞻的眼光和明天的思维,抢滩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新赛道,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立足氢气资源丰富和质子交换膜核心优势,我市成为全国唯一一座同时纳入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南、河北五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的合作城市。

结构之变,大势已成。

前瞻思维,是对未来的深刻洞见,是对趋势的精准研判,是对当下的先手布局。从“优扩”战略到产业铸链,从双招双引到人才“金政”,从品质提升到“五好”城市,从“九大赋能”到“九个现代化新淄博”,从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到高水平开放型城市……近三年来,我市以前瞻思维引领高质量发展,抢先手,早动手,快出手,经济发展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

在2021年度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位列一等,获得新旧动能转换,守牢发展和安全底线两个单项奖,群众满意度提升6个位次,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6月,淄博第四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全线飘红。

非凡三年,瞻高瞩远。

“优”与“扩”的双向奔赴

上半年GDP增长4.2%,增速持续好于全国全省均值。这一最具代表性的数据,预示着淄博经济大盘正韧性上扬。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行进中,我市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为引领,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五个优化”加力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坚持“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布局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加力推动新兴产业“换道超车”。

在一个贫困的海洋里,不可能建成富裕的孤岛。系统思维是一种整体观,是全局谋划、统筹安排、资源配置、高效协同。“优扩”并举,正是系统思维导引下的战略选择。

对于淄博而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是该不该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快做、做好的“必答题”。沿着这个方向,我市坚定围绕优化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的“五个优化”进行产业赋能,加快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作为一家本土传统酿造企业,巧媳妇食品集团2020年投资改造了10万吨/智能化生产线,开启产业升级之路。两年时间,效果立显:产品优良率由78%上升至95%;每条灌装生产线由24人降为6人,灌装速度提升3.6倍,从原来的5000瓶/小时提升至18000瓶/小时,人效提升16倍。

像巧媳妇这样“脱胎换骨”的企业在我市还有上千家。尤其在机械、建材、纺织、医药等传统产业领域,我市进行全链条改造,推动传统产业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

东岳的质子膜、亿华通的电池、舜泰汽车的整车、齐鲁智行的运营……7月8日亮相的50辆氢燃料电池冷藏车,意义非凡。它完全实现了从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到整车的本地化生产,标志着我市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明显提升。

传统产业的优势厚积,为新兴产业的新鲜勃发做了最有力的铺垫。

我市“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为引领,深入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和分行业行动计划,新兴产业弯道超车力道十足:入选“双智”试点城市,迈入智能网联汽车全国第一方阵;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材料、封装、测试等产业,依托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打造中国产业算力中心;实施“工赋淄博”,全力支持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提升改造。

上半年,全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4.4%,高于全市平均5.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49.9%,较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有47家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度省级瞪羚企业,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独角兽企业,我市独角兽企业实现从0到1新跨越。176家企业新列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企业进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支持名单。推荐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7家,推荐数量全省第一。

系统思维,优扩并举,产业崛起的不是一个,而是一群。

“城”与“人”的集成深融

亮眼的半年数据背后,是一座城市对产业的坚实支撑。

平台思维是生态共融,资源共享,价值共创。我市持续深化城市平台赋能,探索提出“全域融合统筹、主城提质增容、打造公园城市、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发展思路,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吸引力大幅提升,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强力支点。

——实施金融赋能,区域性科创金融高地蓄势而起。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速驱动结构优化调整,以金融资本为支撑强力推动产业升级迭代,淄博科技创新能力指数连续4年保持全省前3位,基金规模3年增长46倍;

——厚植产业生态,密集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137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淄建立研发机构241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4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79家,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指数连续4年保持全省前3位;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创新推出“1条产业链、1名市领导、1个牵头部门、1个工作方案、1个智库专家组”模式,实施供应链畅通、精准招引、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等九大帮扶行动,持续推动产业链做优做强;

——创新打造“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市领导带头带队外出招商、主动出击,北上广、长三角、大湾区……吉利、阿里、奇瑞、能链、爱德曼、亿华通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落户淄博;

——举办新经济发展大会、鲁港经济洽谈会、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与应用国际峰会等高端活动。建立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首批聘请83位城市合伙人,海纳百川,广聚资源……

营商环境,是城市最好的风口。

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为企业生长涵养一方适宜的“淄博水土”。三年来,我市全省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实现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业界叫响。

今年4月,全市系统集成改革暨“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成立全面深化改革专家顾问团,决策有高参。

同时,我市在多个维度持续发力,倾力打造“五好”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全域公园城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能级活力持续提升。

城与人的深融,赋予这片创业沃土更强的亲和力和归属感。在“人才金政37条”招引下,我市提前一年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驻淄高校大学生留淄率由原来的26%提高到36.5%。城市发展合伙人、恒松资本执行合伙人梁梦表示:“恒松资本在淄博建立了北方区和北京并列的第二总部。成为新淄博人两年,我深刻感受到淄博发展的拼劲、血性和速度,这种向上态势,让我坚定选择淄博、扎根淄博。”

携着半程蓄积的信心和底气,我市正向年度下半场发起冲击。我们坚信:老工业城市不会“老”,因为每天都有人奔向灿烂的青春。

来源:淄博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