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淄博市高标准完成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任务
中华宽带网 2022-08-04 14:09:52 字号:- +

8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邀请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向社会发布我市高标完成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有关情况,并就社会关注的长者食堂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照护需求,建成家庭养老床位3004张。

2021年以来,建成家庭养老床位3004张,并提供居家上门照护3万人次以上。据了解,全市各区县确定服务承接机构共计19家,均为在民政部门备案并正常年审的星级以上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或者具备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资质的服务组织,实现了家庭养老床位的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控。

聚焦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建成长者食堂571处。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长者食堂324处,累计建成长者食堂571处。其中,桓台县在今年6月底累计建成长者食堂304处,实现了助餐服务县域统筹;沂源县将长者食堂整合纳入“沂源红”民生服务综合体建设统筹推进,9月底前将建成民生综合体300处以上;张店区投资3500万元在建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的标准化“中央厨房”,积极发展长者食堂“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多点服务”模式。

聚焦系统化集成,打造机构和社区居家两个服务场景。

      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养老类项目259个,新增养老机构6家、机构养老床位794张。打造“六化”机构养老服务场景和“1+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景。其中,张店区探索出了“以场地换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迭代升级新路子,将全区39处5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部委托其建设改造运营;沂源县探索发展“以地养老”新模式,整合多项政策资源,建设集长者食堂、公共浴室、卫生室、小超市等于一体的民生综合体,目前,已经完成135处,9月份全部300处将建成投用。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焦婷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