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点述评丨淄博发出“硬核”人才邀约 彰显城市最大诚意
中华宽带网 2022-08-11 13:33:57 字号:- +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8月10日,“淄博人才金政50条”正式发布,对原有“淄博人才金政37条”进行了提标、扩面、创新,实现了人才政策的创新性更强、含金量更高。这是对引进、培养、用好人才擂响了新的战鼓,更彰显了转型跨越中的淄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胆识。

淄博转型跨越,关键在于得人。区域发展的竞争,综合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跨越的紧要关口,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全面突破。上半年,4.2%的GDP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6个、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要保持住稳中有进的局面,持续巩固发展态势、推动产业转型、做好“优”“扩”文章、加强科技创新,方方面面都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支撑。

打造人才高地,早已是这座城市的一大关键战略。年初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通过“深化科教创新赋能,打造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新淄博”,科学布局了人才工作的发展方向,明确要求实施新一轮“硕博人才储备计划”“产业领军人才引领计划”和“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每年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60人以上,再引进大学生20万人以上。打造职业教育强市,建设高水平的产教融合基地,力争高技能人才数量增长20%,达到23万人以上……目标定位,反映的是城市的洞察力。淄博转型跨越必须加快人才引育创新、造就一流人才队伍,才能在发展竞争中保持主动。

人才如水流,哪里体制优、机制活,人才就流向哪里。打造“洼地效应”,需要人才政策的及时迭代更新,精准回应人才所需。近年来,淄博推出了“人才金政37条”、四强产业人才政策20条、关心关爱企业家10条措施、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制度举措,直击制约人才发展难点,优秀人才选择淄博的态势明显增强。单是今年上半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56人、大学生13564人,提前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引进计划”,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率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人才金政50条”出台,将有力接续这一良好势头。

具体来看,“人才金政50条”共包括加快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激励青年人才来淄留淄、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方式、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高能级人才平台载体、构建一流人才发展生态等6个部分,提出了产业领军人才精育计划、青年菁英托举计划、技能人才提质计划等12个人才专项计划,制定实施“二十万大学生集聚行动”“金种子”支持计划等青年人才来淄留淄举措,创新推行企业“中间人才”自主评价等系列突破性举措,生活补贴范围拓宽至中专生和中级工,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可以说,条条都是干货,处处都很硬核,如此有力地创新打造“洼地效应”,“人才金政50条”势必为淄博引来更丰沛的人才甘泉。

“人才金政50条”的文章从引人育人做起,落笔是要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让人才在这座城市的转型跨越中有力释放聪明才智。淄博正在给出机会和舞台,传统产业正在“弯道超车”,新兴产业奋力“换道超车”,数字经济、无人驾驶、新能源制造业等新经济、新产业、新赛道崛起。

今年上半年,淄博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已经达到了62.78万户,其中企业17.6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6.98%、9.6%;全市新引进过亿元项目、省外到位资金、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4.6%、28.2%、67.7%。这座城市对企业、资金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为各类优秀人才施展才华、成就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大好机遇。“人才金政50条”又强化了信任与激励,进一步为人才护航、鼓劲、减负,让人才在淄博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可以心无旁骛致力于创新创造、发展事业。“你专心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淄博塑造了人才最为看重的良好生态。

万事俱备,东风更劲。“人才金政50条”打开了一扇窗,让人看到淄博为各类人才已铺设好纵横驰骋的超级跑道。不断拿出硬核措施,持续释放满满诚意,这方近悦远来的发展热土,正广邀天下人才,汇聚淄博、筑梦未来。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