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中国之声重点关注淄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十年磨一剑,掌握新材料话语权》
中华宽带网 2022-08-15 09:54:25 字号:- +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刘颖超谭瑱淄博台记者刘江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力破局、逆风前行。中国之声企业调研报告——《隐形冠军》。以制造业优秀企业为样本,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本期推出:《十年磨一剑,掌握新材料话语权》

在山东淄博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对重要的下游产品之一聚醚酮酮的结晶性能进行评价。这是一种性能和附加价值都位于塑料产品金字塔尖的先进高分子新材料,在医疗、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企业科技总监李光辉说,此前,全球仅有两家公司具备规模生产能力。

李光辉:

我们国家在90年代就在做这样一个工作,但是一直没有实现工业化的生产。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世界第三家。

为了打破欧美技术垄断,企业从2008年开始对聚醚酮酮的研发,试验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李光辉:

我们都有“副反应”,表现出来就是这个东西加工起来特别不稳定。

在聚合环节能不能实现精准控制,是产品工业化过程中创新的关键。研发人员通过一项项专利技术,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李光辉:

我们把整个副反应从1%-2%直降到0.1%以内。从质量来说,我们可以达到和国外同等质量了。

可就在聚醚酮酮高性能新材料量产项目准备上马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

李光辉:

疫情最困难的时候,研发人员基本就是两班倒,保证聚醚酮酮项目的顺利实施。300多人,基本上吃住都是在公司。

目前,企业年产1000吨聚醚酮酮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验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可以正式投入试生产。

李光辉:

航空航天领域打破了国外的这样一个垄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近年来,新材料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超硬材料等百余种材料产量居世界首位,为支撑制造强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山东省淄博市工信局局长王晓东:

我们将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数字动能等领域,不断提升“淄博制造”影响力和话语权。

图片

8月14日 新闻纵横播出:中国之声企业调研报告——《隐形冠军》,以制造业优秀企业为样本,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今天(8月14日)推出:《十年磨一剑,掌握新材料话语权》。

工业制品发展过程中,设计是灵魂,材料是基础,工艺是关键。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是我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工业基础之一。作为很容易被“卡脖子”的产业链环节,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对国家安全和科技竞争力也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国内化工新材料市场存在巨大的市场缺口,进口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而在山东淄博,一家主营“氯化亚砜”的新材料企业十年磨一剑,顺着产业链条不断向下游深耕,打破欧美技术垄断,生产出高分子新材料聚醚酮酮,一举站上了我国新材料领域的“金字塔尖”。

“百变新材料”的升级之路


图片

企业展厅


讲解员:大家请看,这幅手套非常柔软,但是刀却割不透;这个锂亚电池,能在高温150℃下使用,性能极佳;还有这边,这些饮料添加的甜味剂……

手套、锂亚电池、饮料,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东西在山东淄博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里相遇了。企业科技总监李光辉告诉记者,它们的背后都站着一种“百变新材料”——氯化亚砜。

李光辉:氯化亚砜是一个无机化学品,主要用作有机合成反应的氯化试剂,比如人工甜味剂三氯蔗糖就是用氯化亚砜将蔗糖氯化得到的。另外,它还可以用于新能源电池当中,能够显著改善电池的高低温性能。生产的这些东西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图片

企业厂区


经过30多年发展,到2021年,企业氯化亚砜产能15万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基地。企业也借此摘得了第三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桂冠”。

新材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领域,技术创新进程直接决定了产业发展前景。如何能够在细分市场里持续稳固自己的冠军地位?凯盛新材的法宝是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依靠不断地创新研发,企业目前合成出包括聚醚酮酮在内的十多种下游新材料产品,构建起了完整的立体产业链结构。

被垄断?我们要做自己的聚醚酮酮!


在企业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对氯化亚砜重要的下游产品之一聚醚酮酮的结晶性能进行评价。这是一种性能和附加价值都位于塑料产品金字塔尖的先进高分子新材料。

图片

企业实验室


实验室里一个3D打印技术打印的人体下颌骨关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司销售经理张际亮说,打印人体骨骼关节的原材料就是聚醚酮酮。

张际亮:它是未来被用到人体骨骼上最有潜力的一个材料,医用价值非常广泛。另外,它的熔点高,300℃~360℃;它的机械强度非常好,可以说是耐磨领域的“天花板”了,将来在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

图片

聚醚酮酮3D打印线材

图片

聚醚酮酮颗粒

李光辉说,这样一种高性能材料,此前,全球仅有两家公司具备规模生产能力。

李光辉:我们国家在90年代就在做这样一个工作,但是一直没有实现工业化的生产,下游应用目前很依赖进口。我们是中国唯一、世界第三家能规模生产的。

为了打破欧美技术垄断,企业从2008年开始了对聚醚酮酮的研发。新材料技术的商业化之路困难重重,任何一个小步骤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导致极大偏差。从实验室研发到真正实现商业化,一种新材料往往需要12年到15年。

图片

企业实验室

2014年,企业开始聚醚酮酮的中试,但试验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李光辉:我们反应当中都有“副反应”,表现出来就是这个东西加工起来特别不稳定。比如我们现在生产的聚醚酮酮可以在熔融状态下停留半个小时,但是那个时候可能停留三四分钟就不行了,然后副反应全都上来了,把螺杆都抱死了。

将总重超过1吨的原材料加入反应釜中,而每种原材料配比都需要精确到10克,温度、浓度都要高度精准,才能使副反应被压到最低。

图片

企业生产线

在聚合环节能不能实现精准控制,是产品工业化过程中创新的关键。又一个六年,研发人员通过一项项专利技术,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李光辉:我们在聚合方面,发明了梯度差量聚合工艺技术。在不同的聚合阶段,通过控制温度、原料的加入量,来实现副反应的急剧下降,让副反应从之前的1%到2%下降到0.1%以内。质量上来说,我们和国外可以达到同等水平了。

图片

聚醚酮酮粉末

无惧疫情搞研发,掌握产业链“话语权”


可就在聚醚酮酮高性能新材料量产项目准备上马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李光辉说,为了确保企业年产2000吨聚醚酮酮项目的顺利投产,当地疫情严重时,所有人夜以继日,吃住都在工厂里。

李光辉疫情期间最困难的时候,我们300多人基本上吃住都在公司,研发人员基本就是“两班倒”,保证聚醚酮酮项目的顺利实施。

目前,项目首期年产1000吨聚醚酮酮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验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可以正式投入试生产。而因为产品成本低于国外两家公司,企业产品投产后,聚醚酮酮的市场价格有望降低,产品应用广度也将得到扩展。

李光辉说,企业只有掌握产业链“话语权”,才不会被外界“卡脖子”。

李光辉:航空航天领域用途的聚醚酮酮国外到现在为止基本上还是不对我们进行出售,我们下游客户拿国外的原材料都是不好拿的。我们也有自己的聚醚酮酮了,相当于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在细分领域耐得住寂寞,“把一米宽的市场,做成了一百米深”,凯盛新材也只是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近年来,新材料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超硬材料等一百多种材料产量居世界首位,为支撑制造强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数据还显示,在工信部已经公布的45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山东以109家居全国第一,其中淄博市占到17家。

淄博市工信局局长 王晓东:单项冠军是一个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数字动能等领域,加快构建从“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不断提升“淄博制造”影响力和话语权。

【开篇的话】

图片

它们规模不算大,却是细分领域的领头雁;名气不算响,但有绝活一招鲜;它们瞄准“高精尖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一般指业内排名世界市场前三、年收入少于50亿美元、公众知名度较低、近乎隐形的企业。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不仅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维护我国产业链安全的有效手段,更是产业转型和升级成功的重要标志。

奋力破局、逆风前行,中国之声推出企业调研报告——《隐形冠军》。以制造业优秀企业为样本,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