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凭啥成为全国投资热点城市
中华宽带网 2022-09-21 18:32:32 字号:- +

日前,由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组委会首次携手普华永道发布《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淄博成为全国18个投资热点城市和区域之一。

入围的18个城市和区域涵盖了2个国家中心城市、5个副省级城市和6个万亿GDP城市。

“块头不大”“个头不高”“名头不响”的淄博凭何与这些“排头兵”并驾齐驱,成为中国城市投资“新燃点”?

作为世界知名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从内在逻辑、算法和发展趋势等专业角度,对产业基础、成长潜力、投资环境和绿色转型等方向进行分析,从增长力、扩展力和改革力三个维度针对这些城市可投资性进行专业解读与判断,得出了上述结论。

作为一个在淄博工作了10多年的外地人,我其实更看重事实:淄博市委实施“百强争先晋位、百强冲刺入围”行动,辖区各区县功能区纷纷树起主导产业的旗子、立起亮点企业和项目的“杆子”、亮出“营商环境”的牌子,开始了你追我赶的高质量发展竞赛,淄博大地每寸土地,都成为政策高地、投资洼地;来淄博投巨资的吉利汽车、恒松资本、达芬骑、天辰齐翔等,和淄博一起合作共赢,快速发展;激情澎湃的本土企业东岳、金诚石化、岜山集团、得益乳业等,动辄几十上百亿的投入,拉长产业链,做强做大;32家上市公司,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短短三年,引来10多万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一举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人口净流出局面,活力四射的淄博再次启动了五年20万大学生招募计划……

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眼里,来自四面八方的企业家、创业者在用脚投票,他们用巨量投资和与淄博“和谐共生”的同频共振,换来盆满钵满的营收、利润和税收,用大把大把的金钱和快活的笑脸,把淄博“砸”成了最佳投资城市!全球顶级专业团队和成千上万的企业家、创业者结论如此一致,着实令人诧异。这个不临海无机场、仅有不足6000平方公里、不足500万人口的鲁中“小城”,是如何成为“投资乐园”的?


底气

9月20日,位于淄博经开区南定镇的阿特拉斯·科普柯产业园里一片繁忙。再有4个月,这个工业园就会投入使用。

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是一家拥有149年历史的全球性工业集团公司。“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之所以选择淄博,与当地雄厚的工业基础密不可分。”全程见证合作的淄博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帅说。

以产业而立,因产业而兴。作为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城市,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已走过近120年历程,在长期的发展和积淀中,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有90多种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排在前3位,淄博工业体系之完备、门类之齐全、配套能力之强,在国内都属少见。

这两年,淄博锚定“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持续深化“九大赋能”,推动动能转换实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转折性、关键性转变。淄博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敢于“壮士断腕”,推动落后产能出清,以“伤筋动骨”为“脱胎换骨”赢得空间。锚定“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启动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20多个,率先出台“技改专项贷”“春风齐鑫贷”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引领企业大规模“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全市传统产业加速由“红海产业”迈向“蓝海格局”。

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大力开展新经济培育“沃土”行动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倍增行动,前瞻布局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数字经济、预制食品等新经济和未来产业,聚力打造中国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国家级自动驾驶示范区、中国产业算力中心、中国膜谷等,为淄博经济和产业换道超车打开了蝶变空间,加快推动新兴产业换道超车。2021年,全市“四新”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6.3%。

与此同时,淄博凝心聚力大抓主体培育和项目建设招引,全市瞪羚类、独角兽类等企业达22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今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居全省第3位;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6家、瞪羚企业47家;倾力培育20条百亿级产业链条,精准补链延链强链,为项目招引搭建起“链式发展”的高速通道。淄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四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两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

这一切,让这座传统工业城市的魅力逐渐显现,也给各类企业带来了投资机会。“前几年,我们千方百计联系各类公司来淄博考察投资;这几年,外来的投资者明显多了,甚至有不少战略投资机构主动来和我们对接。”淄博市商务局外商投资促进科科长张秀伟感慨地说。

7月31日,中国化学在位于淄博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投产成功仪式,庆祝国内首套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一期关键装置顺利打通全流程,开车成功并产出优级产品。己二腈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的历史由此终结。

在考察了全国近20个化工园区,并从营商环境、公用工程配套、当地能耗环保指标等7个维度对各自优劣势进行分析后,天辰公司最终选择在淄博建设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天辰齐翔董事长梁军湘说:“这里产业配套完善、化工人才底蕴深厚,与天辰齐翔需求契合度较高。”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营收将超百亿元,利润超20亿元,上缴税金11亿元,带动当地1500人就业。

自己受益不忘“兄弟”,企业家们来淄博一起抱团发展。“我们已经吸引了包括杭州聚合顺、中材科技等在内的7家高端尼龙新材料产业关联企业,预计总投资350亿元,年产值将达到500亿元。”梁军湘说,天辰齐翔正围绕现有和规划产品及原料需求,吸引上下游生产企业,延长产业链。预计未来10年内,该项目将带动形成总产值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助力淄博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生态

回忆起企业当初落地淄博的经历,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阳深有感触,地方政府的魄力、诚意和服务,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项目从洽谈到最后签约,仅用了100天。

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21日,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与淄博市高新区管委会合作设立的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实体性机构。公司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我国“卡脖子”的核心光电芯片及器件的发展需求,通过物理机理、结构设计和制备工艺上的创新,解决光电集成技术中的跨尺度、跨波段、跨材料体系的科学技术问题。目前公司完成A轮融资,市值11.5亿;2022年合同额1.2亿,收入预计7200万,利润2000万。

当城市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能否吸引到龙头企业带动整个城市的产业发展,关键在于给投资者营造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最佳发展生态。

近年来,淄博聚力优化营商环境,连续三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聚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创新建立“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扎实落实市级领导顶格接洽、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制度,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纵深推进“一次办”“秒批秒办”及“1+N”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一证化”改革等措施,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优良的干部作风,也给投资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建设中,需要搬走两座几十米高的青石山,临淄区金山镇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过程包牵头抓总、包协调推进、包问题解决、包物资调度、包责任承担,克服疫情困难,仅用2个月就完成了2000余亩土地的平整工作,创造了两个月移走两座山的“淄博速度”。

除了以“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为代表的营商环境等看不见的软实力,淄博人的宽容、淄博的烟火气给了张阳更多惊喜。“淄博的美食很多,环境非常好,随处可以看到公园,生活很舒适,心情很放松。”张阳说,本地大型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浓郁的文化氛围丝毫不输一线城市。越来越好的淄博,最终让张阳在去年12月把家人孩子接到了淄博定居,他的父母、岳父母也把户口迁到了淄博。

城市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家园,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淄博深化城市平台赋能,坚持“全域融合统筹、主城提质增容、打造公园城市、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不断提升“五好”城市品牌影响力,更好发挥城市平台对经济社会发展及要素的集聚效应和生态价值。

2021年,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工以来,各区县、功能区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行动、城市绿道建设行动、生态廊道建设行动、郊野公园建设行动、田园综合体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全面开工,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1000亩,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展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城市表情。加快建设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布局建设城市时尚文化、活力运动、休闲娱乐等动感地带和休闲空间,打造了水晶街、淄博珍珠等一批融合文化、时尚、创意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和网红打卡地,持续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等时尚节会,城市时尚指数和活力持续提升。大力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在出台“人才金政30条”基础上迭代推出“淄博人才金政50条”,创新制定“青年创业25条”“品质活力47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对青年人才的吸附集聚效应明显提升。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上半年,淄博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达62.78万户,其中企业17.6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6.98%、9.6%;全市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56人、大学生13564人,提前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引进计划”,并接力启动“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全市新引进过亿元项目、省外到位资金、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4.6%、28.2%、67.7%……

定力

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认为,近年来,淄博城市更新动作迅速,城市品质、生态环境蝶变跃升,区域活力、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形成了优良的投资环境、广阔的市场空间。淄博未来将打造现代化组群大城市,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多元积累,产业积极转型,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新经济开拓产业体系变革、以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淄博依托老工业城市与资源型城市优势,紧抓国家创新型城市机遇,以绿色创新为主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动能转换促进存量变革,传统产业加速裂变,依托高端引领促进增量崛起,“四强”等新兴产业赛道强力突破,全市产业链群优势加速形成,涌现出以化工、新材料、新医药、智能装备和电子信息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样板”,淄博传统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迭代创新的魅力逐渐显现,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先进工业的发展高地未来可期,将成为未来中国新型工业化城市。

报告分析的淄博投资前景,足以让投资者心动。但对投资者来说,他们最渴求的是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这就要求城市的管理者保持思路稳定性、工作连续性,以利于企业打长谱、谋长远。

8月28日,淄博邀请近百名企业家开座谈会,请企业家们谈打算,给市委、市政府提意见和建议。彼时,刚刚履新的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郑重承诺,淄博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当好企业发展最强后盾,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要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始终保持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为企业发展创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坚持政策落实不动摇,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政府所能,克服困难兑现政策,并提供更多加强版、升级版政策支持,真正让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坚持依法依规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加强行政指导,依法规范决策行为、行政行为、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切实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优化服务不动摇,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更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每周进一次企业制度,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真正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氛围。

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敢拼能赢的干部队伍,成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

嗅觉最为灵敏的资本加快在淄博布局。截至目前,在淄博注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共计659支,总规模2113亿元。其中,政府参股类基金92支,总规模1778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40个,投资金额241.1亿元;市场化基金567支,总规模335亿元,是过去的50倍。

2021年以来淄博成功设立全国第一个地市级S基金、签约全市第一个公募基金牌照、成立全市首支证券定增基金和上市公司并购基金。基金生态更加完善,用好各类财政奖补政策,吸引盈科律师事务所、齐盛湖基金小镇、科创基金港等私募基金中介服务机构落地淄博,通过依项目设基金方式,成功引入蓝星智云、优品车、晶优光伏、中国铁建、智慧城乡冷链物流、师董会等一批优质项目和新兴业态落地淄博,其中师董会于2021年2月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基金赋能资本运作效能初步显现,2021年,淄博引导基金领投的淄川凯盛新材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周村齐鲁华信成功登陆北交所,同时,通过并购基金成功收购上市公司东杰智能、江化微。目前,海湾吊装、莲池医院、森荣新材、盛日奥鹏、启明星新材正在进行IPO辅导,基金平台投资的极星汽车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的投资回报率约100%。

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永光,是土生土长的淄博人,准确的说,是临淄人。2021年3月,韩永光开始建设遨博智能协作机器人产业基地,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和装备投资2.8亿元,园区内已入驻企业7家,自投产至今机器人板块已在临淄实现税收近3000万元,年底税收有望突破5000万元。遨博机器人公司更是成长为出货量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协作机器人公司,2021年的国内协作机器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6.1%,两倍于排名第二的丹麦UR公司(市场占有率17.6%)。并在今年4月完成了国家先进制造业基金领投的5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拟于明年上半年在科创版上市。

“淄博是一片充满希望、渴求发展、潜力巨大的热土。”韩永光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扎根淄博,攻坚克难、担当实干,为淄博的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崛起做出遨博贡献。”

作者:马景阳 张继才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政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