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中华宽带网 2023-06-01 17:12:30 字号:- +

6月1日,“淄博市跨省异地就医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汉明,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郝旗峰,市直医院分管负责同志、部分定点药店负责人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陆汉明介绍了我市异地就医有关待遇政策情况。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医疗保障局紧扣异地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出惠民改革举措,优化完善异地就医政策,截至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便捷、高效、利民的异地就医服务体系。

一、不断提升异地就医经办服务

聚焦参保群众在异地就医中遇到的备案程序繁琐、证明材料多、个人负担重等问题,对异地就医待遇政策和经办流程进行深度梳理、优化创新。简化异地就医人员分类;丰富异地就医备案渠道;取消异地就医证明材料,实行个人承诺备案制;降低参保人个人负担,临时外出就医统一按10%首先自负比例执行;允许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双向就医结算。

二、不断扩大异地就医覆盖范围

我市按照国家及省局“先住院、再门诊、先省内、再跨省”的思路,畅通联网结算渠道,全速扩大异地就医覆盖面。一是省内和跨省住院、普通门诊费用联网结算覆盖我市全部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共计225家。二是将社区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纳入扩面范围,目前我市普通门诊跨省及省内跨市联网结算定点达584家。三是门诊慢特病省内联网结算在实现了61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后,目前正在向一级医院延伸。四是我市提前完成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结算“每区县至少开通一家”的目标任务,今年的目标是实现61家二级及以上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五是近2600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省内“一卡通行”,1723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跨省刷卡业务。

三、持续加强异地就医结算管理质效

在异地就医信息化平台改造、直接结算率、支付方式改革与结算数据分析方面进一步发力,充分发挥异地就医政策和基金运行对公共卫生资源的调控作用。一是加快异地就医各项系统升级改造,全面完成省异地结算平台切换、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建立了畅通高效的异地就医管理体系。二是开展省内异地住院费用DIP付费方式试点。拟定省内异地就医费用DIP付费实施方案、经办规程、对接改造,自2022年11月份开始DIP付费方式结算。三是加大异地就医结算数据分析研究。定期开展异地就医结算数据运行监测分析,为医保基金支出计划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持。

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深化异地就医结算改革,以本次“跨省异地就医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梳理结算流程,支持各类医药机构积极开展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为来淄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推动我市异地就医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我市医保改革新征程。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唐守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