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好品进万家丨周村商埠菜 承载鲁商精神 创新淄博好品
中华宽带网 2023-06-01 17:12:46 字号:- +

淄博市周村区,是鲁商文化发源地,商埠文化中心。鲁商,始于商周,形成于春秋战国,成熟于两汉,中国五大商帮之一。从管子到范鑫、从孟洛川到苗海南先人创造了历史上鲁商文化的高地。

号称“天下第一村”的周村,有“旱码头”、“三齐重镇”之美誉。自明朝已形成市镇,四面八方客商纷至沓来。1904 年,周村辟为商埠,交易达到鼎盛阶段,饮食业也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期,外地饮食业投资者及四方名厨流入周村,与周村原有的饮食业资源融合交流,数百年中,周村商人创造出内涵丰富又特色鲜明的商埠文化。

周村商埠菜在传承百年的餐饮文化中,形成了“南北融合、中西贯通、选材广泛、味型丰富、本味突出、平淡养生”的风格。如今经过挖掘研发,打造出全新的“鲁商迎宾宴”,成为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山东好品之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鲁商迎宾宴”汲取“和合共生”的东方文明精髓,融入知味斋三十多年的美食精华,将“知风味、知情味、知品味”的三味文化融入“鲁商迎宾宴”,使商埠文化、美食文化与鲁商文化得到融合与升华。和衷共济,四海之内,犹如一家,体现了厚道鲁商待客之礼,同时诠释出了诚信、厚道、包容、开放的鲁商精神。

商埠菜的基础上,通过对菜品的挖掘、整理、研究和开发,知味斋创意打造了“管鲍之交”、“金汤素燕”等新派美食,既体现了齐文化的源远流长,又弘扬了鲁菜文化的守正创新。

这些或耳熟能详、或看似寻常的食材,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大厨们手中,幻化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时尚菜品,让更多的淄博美食走进了千家万户,这是传承创新的淄博味道,也是新时代的“齐品淄味”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董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