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博山镇:春风三月“学雷锋”消防志愿行动中
中华宽带网 2024-03-27 17:01:27 字号:- +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学深

“咱们去沿街宣传,要帮助各经营场所相关人员掌握消防安全‘一懂三会’,也就是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3月24日,博山镇消防志愿者们已上岗,开展“扫街式”宣传。

担当作为,服务社会,乘着三月的春风,博山镇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警惕火灾事故,防患于未‘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居民住宅小区、居民家中、乡村集市、沿街店铺等处,通过走街串巷、敲门入户等方式开展志愿活动。

消防志愿者们深入“九小场所”沿街门店,向商户发放消防知识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讲解、零距离宣讲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积极帮助商户查摆火灾隐患,提醒他们不要私接乱拉电线,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同时讲解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正确疏散、逃生和自救及如何正确停放电动车、电动车充电等问题。并督促商户及时清理厨房油垢污渍及可燃物品,提醒商户要紧绷防火这根弦。

消防志愿者们深入乡村集市,在醒目处悬挂横幅,向赶大集的父老乡亲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并结合农村实际及家庭火灾的危害及特点,耐心地向群众讲解日常火灾防范的重点、火灾报警常识、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

消防志愿者们深入住宅小区,向住宅居民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在社区宣传栏张贴防火常识海报,与村两委干部、小组长一起开展社区安全隐患大排查,清理楼道杂物及违规停放的电动车辆,以实际行动筑起坚实可靠的“防火墙”。

消防志愿者们“进村入户”,走进家庭。“您家中电气线路是否老化、破损?”“您家中是否有多个大功率电器使用同一个排插的情况?”“您家中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儿童容易拿到的地方?”……志愿者们以“唠家常、话消防”一问一答的方式,提醒村民如何辨识火灾隐患。针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消防志愿者亲自排查火灾隐患并及时整改,叮嘱村两委干部关注其日常消防安全。

下一步,博山镇将以此次消防志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的消防宣传普及工作,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的带头作用,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辖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