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视频 > 长视频

“医”无反顾
中华宽带网 2020-07-15 10:10:54 字号:- +


郭杰是淄博市传染病医院保健科科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她作为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大年初一赶往湖北黄冈,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医疗救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祖国、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她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英勇担当,成为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



恐惧,有濒死感的那种恐惧
大夫你救救我,救救我我太难受了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感染者在哪里
仗打起来这一些已经都顾不上了
眼前只有病人
只有我们的病人

2020年,湖北迎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地组建援鄂医疗队赶往湖北。

1月25日,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紧急组建,前往黄冈进行医疗救助。淄博市传染病医院保健科科长郭杰就在此行队伍当中。

郭杰:没有让我们过多考虑和准备的时间,我们就进驻大别山了。
原定于2020年5月才投入使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因为疫情暴发被紧急征用,成了黄冈市唯一的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点,这里也就是郭杰接下来每天要工作的地方。
郭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26号刚刚通上电,当时怎么讲呢,就是一幢没有完工的建筑。楼里边就好像新盖的楼房一样,建筑垃圾也是很乱,再一个因为是紧急开诊,所有的东西都是很杂乱的在那摆放。
尚未彻底建好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医疗队员们手里,成为患者的诺亚方舟。

1月28日晚上11点,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迎来第一位患者。

郭杰:当时已经顾不上紧张了,毕竟要上战场了,上战场之前有点紧张,仗打起来了这一些已经都顾不上了。眼里只有病人,我们的病人。
2月1日,湖北黄冈累计确诊1002例,成为继武汉之后,全国第二个破千例的城市,郭杰所在病区的50张病床瞬间住满了病患。
郭杰:一开始就觉得特别忙乱,在一个病人的情绪也不是很稳定,我们一边承受着压力比较大的工作,一边还有比较大的一个工作强度,还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安抚他们的情绪,刚开始的前二十天真的是很难,不管是身体还是心里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忙碌,是病房里的主旋律。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连续六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穿梭在病房,一天下来汗水能浸透三层衣服。
郭杰:我在病房里几乎都是小跑的工作节奏,你就不干活都出汗,不用说这么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了,片刻间就感觉浑身湿透,穿上防护服进去的时候是浑身出汗,就是火热的那种感觉,片刻之后就觉得冻的浑身冰凉,所以就叫冰火两重天。
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生死时速。3月5日晚,一位患者突然出现呼吸衰竭现象。
郭杰:他已经憋喘得很明显,脸憋的通红,大汗,病号服、自己的衣服都湿透了,端坐呼吸,双手要扶着两边的床挡,大口得喘气。
在那种特定情况下,连平日里最简单的与患者沟通都变得艰难无比。
郭杰:作为我们来说给他进行高流量的吸氧或者氧疗是可以帮助他缓解,但是作为他自己来说,可能戴上那种面罩和鼻导管就觉得特别特别不习惯,他还有点抗拒。

郭杰:

那时候根本没有做心里护理的时间,我们自己都出汗,我自己的衣服都湿透了。我们就联系药房,紧急开辟绿色通道,给他做了一些对症的处理,他自己对吸氧还很抗拒,还是一个端坐呼吸的状态,说实在的他也顾不上反抗,表情还是很不情愿,他也不配合,我和我的战友一边扶住他的头,用手用力按夕阳面罩,又把高流量吸氧的鼻导管给他岸上,我们就相互配合,坚持了20分钟。很用力的那种,手都麻了,但是也不敢放松,生怕移动面罩一移位,在一边站着腿也麻了,手也麻了,20分钟以后缓解了。
在郭杰和伙伴的抢救下,这位患者终于脱离了危险。
郭杰:当时抢救完他以后我都已经虚脱了,瘫坐到床边了。虚脱的状态,真的已经站不住了。
除了惊心动魄,在这里,每天还上演着感恩与希望。
郭杰:换完吊瓶转身要离开的时候一位老大爷就说你给我们换成大瓶的吧,我以为他嫌输的液体少,我说这个根据医嘱来的,他说你给我换成大瓶的你们就可以少跑几趟说你们太辛苦了,当时就特别感动。
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不一样的故事,但患者们却对眼前的这个忙里忙外的护士一无所知,甚至大家都不知道眼前的这个护士到底长什么样?她今年多大?她有多高?有多胖?大家只知道这个爱笑的山东姑娘救过他们的命。
郭杰:作为我们的职业来说,我们是医生是护士,对于我们的病人来说,我们医疗队只有一个名字就是山东人,山东医疗队,我觉得即使记不住我的名字也无所谓,在这个大环境下,姓什么叫什么来自哪个单位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是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
医护工作的繁忙,虽然占满了郭杰所有的时间,但对千里之外儿子的牵挂,却一刻也没有减少。从1月25号起,黄冈的疫情报告竟然成了这个十岁的小男子汉每天必看的新闻,因为在他的意识里,只要新增患者人数降低了,妈妈就能回来了。
郭杰:大年初一真正出发的通知下来的时候,当时他就坐在我旁边,一听哭了,他是十岁,每天都跟我们一起看新闻,他对这个疫情也是非常了解的,我儿子虽然人小但是心思挺重的,他也是觉得第一是很危险,肯定特别不舍,很害怕,他就说妈妈你不要去不行吗?我就告诉他,你看你也是担心妈妈,在湖北那边还有很多和你一样的小朋友,他们的妈妈要是生病了他们肯定也很担心,你都担心自己的妈妈,可想而知他们和你的心情是一样的,我说妈妈得去帮助他们。
琪琪狠了狠心,暂时把妈妈交给了黄冈的小朋友,这也成为郭杰奋战在一线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温柔的铠甲。
2020年3月19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一名患者出院,这也就意味着郭杰终于圆满完成了她的使命。
郭杰:在疫区作为一名护士,又是一名党员,我觉得是一件特别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们每一名党员不管是有什么困难也好,还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好,都是冲在前面的。
3月21日,山东省援助黄冈市的576名医疗队员完成救助任务后从这里启程回鲁,生命的方舟,成功驶达彼岸。
从最冷的冬天到温暖的春天,那一张张早已相识,却未曾相逢的面孔,终于在春暖花开时平安归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