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视频 > 长视频

淄博百年党史第九集:中共洪沟支部成立
中华宽带网 2020-07-15 10:15:26 字号:- +

淄博百年党史第九集:中共洪沟支部成立


洪沟社区,地处淄博火车站东部,交通发达,商业气息浓重,人流客流繁忙,一排排新建的楼房诉说着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变迁。然而,时光回溯到1926年,当这里还是茅草屋和土坯房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的事情

主持人 常帆一天又到晚,在田间,出尽血和汗。风吹雨打日头晒,缺吃又少穿。这些痛苦还不算,纳税又纳捐,这首歌谣流传于上世纪20年代的洪沟村。1926年,张宗昌统治山东之后,整个山东烽火连天,硝烟四起,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为了能够更好地团结群众,根据当时山东省内、外的情况以及斗争形势的需要,张店地方党组织决定在农民党员较多的洪沟村、翟家村、辛镇等村建立党的支部,以促进农民运动的发展。

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研究二科副科长 张爱云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共四大肯定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同盟者。在1925年2月,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在政纲中列入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内容。所以说在当时,开展农民运动是一项比较重要的事情。

洪沟村靠近胶济铁路,并与张店车站毗邻,车站的许多铁路工人和党的活动骨干都来自这个村,一直都是党组织秘密活动的联络点1926年春天,洪沟村共产党员孟俊生与中共张店车站支部党员邹光中研究,成立了洪沟农民协会。

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研究二科副科长 张爱云洪沟农民协会建立了农民夜校,组织农民学文化,接受革命教育。当时,张店车站党支部代理书记于本章为农民夜校编写教材、并亲自授课。夜校除了帮助农民识字、学文化外,还讲授关于反帝反封建的内容,启发农民觉悟。洪沟农民协会一度搞得轰轰烈烈,会员发展到40余人,每人发了“会员证”。

1926年夏天,洪沟农民协会迎来了它的第二任主任,这个人就是孟金山。孟金山,原名孟东明,1910年1月出生于洪沟村。1925年2月,中共张店车站支部建立之后,当时还是学生的孟金山就经常与铁路工人中的中共党员接触,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在学校里,孟金山接触到了《共产主义ABC》、《中国共产党五年来之政治主张》等文章,使他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

主持人 常帆1926年5月,团济南地委执委委员朱霄到淄博指导团的工作,发现孟金山思想活跃、活动能力强,就发展他了团。此后,在邹光中、孟俊生的帮助下,孟金山积极参加社会活动,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后由邹光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了推动洪沟村农民运动的更好发展,1926年7月,在中共张店车站支部的帮助下,中共洪沟支部正式成立,这是淄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孟金山担任书记,同时担任洪沟农民协会主任。

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研究二科副科长 张爱云支部成立以后,王元昌、朱霄等人经常到洪沟村指导工作,使该村的党、团工作和农运工作都有很快发展。党员数量也由建立初期的三四名党员,迅速发展到七八名。

由于洪沟村地理位置优越,党组织在张店地区的一些秘密活动,都以洪沟村为基地开展。上级党组织寄来的宣传品,也多在该村铁路工人阎同和家中印刷,然后由各个员和团员偷偷塞进车站的邮筒里,分头到车站、街头散发。在白色恐怖下,孟金山与党员孟光杜曾把反对张宗昌当局的标语一直贴到沣水大集上,被群众称之为“秘密告示”,四处传扬,鼓舞了群众的斗志,产生了很大影响。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洪沟党支部被迫停止了工作。然而,洪沟党支部的党员们却一直从事着地下工作。中共洪沟支部的建立扩大了共产党在洪沟村农民心中的影响,让他们看到了翻身做主的希望,同时还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这些都为以后农民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