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短视频

傅肖岩:精准“号脉”除穷根 特色产业促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0-07-29 08:35:46 字号:- +

淄博经济开发区沣水镇梁鲁村曾是全市有名的经济薄弱村,而在最近的一年里,梁鲁村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经济民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包村干部傅肖岩的到来。

乡村振兴服务队张店一队副队长 傅肖岩

抓紧时间把杂草去除,下一步进行叶面肥处理,进入抽穗灌浆期,这是一个关键的环节。

在沣水镇梁鲁村的旱稻实验田里,乡村振兴服务队包村干部傅肖岩正和试验田的管理人员查看旱稻长势和土壤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

乡村振兴服务队张店一队副队长 傅肖岩

你看这旱稻,从下到上没有病虫害,半个月以后再上来二十公分,马上就灌浆了,这就行了。

以前这片稻田里种植的是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缺乏特色,效益不高。在傅肖岩的建议下,梁鲁村将这些土地改种旱稻,摆脱了普通稻田对水资源的依赖。

乡村振兴服务队张店一队副队长 傅肖岩

旱稻我们今年是试种,接近二十亩地,旱稻试种的时候分了几片区域,不同的区域内防止串粉带来的品质下降。一旦实验成功的话,下一步将在周边地区解决丘陵地带不能种旱稻的历史。

虽然还在试验阶段,但是傅肖岩有信心试验成功,因为他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博士团队提供技术支撑。今年上半年,傅肖岩在村里试种的220亩黑小麦喜获丰收,产量达15万斤。

乡村振兴服务队张店一队副队长 傅肖岩
地头收购价大约三块五左右,普通小麦的收购价大约一块一左右,这样我们可以实现了翻三番。

分散经营,缺乏支柱产业,是导致梁鲁村过去贫困的重要原因。傅肖岩到村后,根据全村各区域实际条件,提出走整合土地、集约开发的路子,发展以旱稻、黑小麦、黑玉米深加工为主的高技术含量特色农业,通过片区规划和前沿科技的智力支撑,帮助梁鲁村驶入经济增长的快车道。

沣水镇梁鲁村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梁天荣

多次调研,和村两委还有合作社多次商量,根据我们当前村里实际情况,传统种植业不可能有什么大的收益,一直以来老百姓都有数。
今年,梁鲁村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达到了三百亩,在傅肖岩的帮助下做了详细规划,分别种植黑谷子、黑芝麻、黑小豆等农作物。这些黑色的五谷杂粮全部采用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研究的新品种,都是非转基因产品。

沣水镇梁鲁村村委委员 梁彦波

一切技术方面全部是他指导着,他来了以后才给我们引进这种高科技产品,傅书记来帮着俺弄,有技术支撑,有博士团队,我们就很放心了。

村振兴服务队张店一队副队长 傅肖岩

多次研究以后,我们打造以特色五谷为基点的农业项目,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我们重点打造二产三产。

驻村一年多,傅肖岩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汗水与智慧,用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助力梁鲁村的振兴,为梁鲁村的长远发展规划出一条全新的脱贫致富之路!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