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齐评】小人物汇聚大能量 为网络正能量点赞
中华宽带网 2020-10-23 15:47:39 字号:- +



网聚正能量,追梦新时代。

10月21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发布,精彩呈现了2019年2月至2020年4月期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榜样和优秀作品,其中山东有26项作品成功入选!

接地气,有人气,扬正气,鼓士气是这些入选佳作共同的特点,让平凡人站c位,展现他们的“高光时刻”,也让这些故事更加动人,更能在网友中引起共鸣和思考。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融媒体产品创作的“排头兵”-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小组、政法视频优质原创者-陆斌、“济宁组工”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红领巾sl作为网络正能量榜样,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

文字的力量是伟大的,一段段文字的传播,深刻的影响着每一位阅读者。此次入选的两部正能量文字作品都把焦点对准了“普通人”,这些最真实的心路历程也成为了最能在网友心中激起波澜的力量。《在这里,有一群最可爱的人!——致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医务人员》讲述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一天的日常工作,点滴中透露出他们的爱心,勇气与责任;《战“疫”80后:从“春天”走来的孩子长大了》通过一线护士王蕾,援疆教师张磊,皮影戏传人李娟这三个平凡却不普通的80后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80后门在疫情中肩挑重任,努力成就梦想的精神。

网络宣传必须创新,形式创新,视角创新才能为更好地为正能量的“扩音发声”。原创短视频《逆行的背影》、《等春来》、《什么是相聚的理由》将目光对准了疫情中的平凡英雄;《拐杖书记》里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守星拄着拐杖坚守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者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初心 使命》通过老一辈共产党人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理想与信念;微电影《迁行之路》真实展现了太河镇一位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日常;电视纪录片《悠然见南山》用“石“泉“谷”讲述了济南南山地区朴实勤劳的农民的故事,这些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之所以能成为 “爆款”,正是通过更加生动的形式以及独特的视角,实现了好听好看进而入脑入心的效果。

能够激励你、感动你的不一定是多么伟大的英雄事迹,这些正能量图片作品将镜头对准了在我们身边发现生活中存在的一幕幕感动人的瞬间。《感谢你的坚守,平凡的济南人!》选取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他们的默默付出,让这个城市,一直是温暖的;《这一年,三涧溪如何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带我们走进三涧溪村,通过一天生活的展示一窥三涧溪村在这一年中,取得的巨大成就;《85后评书演员:开免费书场弘扬曲艺》通过青岛青年相声演员刘宗琦,见证青岛传统曲艺从没落到繁荣;《钱捍:宅家防疫生活影像》拍下了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程中最感人的瞬间;《每一个你我都不容小觑,因为爱国!》致敬香港警察;《疫情未平,守护当在》让我们看到疫情期间的一线交警;《文艺原创|山东省德州市:血脉相连 “浆”爱进行到底》里是来自血浆捐献的故事。

正能量专题《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致敬逆行英雄 后盾行动——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山红遍”大型联场直播》、《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面孔——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更是可以用多形式多角度全面展示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河滩区迁建等重大主题。

网络的高效、互动、全民参与的特征,让正能量的汇聚和传递突破了现实世界中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网络让每个人微小的力量如星星之火一样,汇聚到一起,汇成社会整个正能量的氛围和网络正能量的环境,网络就是正能量的放大器!

这26件网络正能量作品是众多山东好故事的缩影,传递山东声音,讲好山东故事,我们的身边从来不缺正能量,“小人物”汇聚“大能量”,他们平凡而真实,朴素而高贵,善良而坚强,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