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1-02-18 19:24:02 字号:- +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是否能过坎的关键。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举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和技改力度,在稳增长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青岛的这家冷柜生产企业,一批出口法国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2020年,他们出口欧洲近4亿元,现在,市场进一步扩大,平均每天向海外发送冷柜2000多台。
青岛营上电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鑫介绍说:“我们的订单已经排产到了七八月份,低温深冷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稳居前三名。”

持续增加的出口量,是企业多年来专注产品研发的结果。以前,营上电器以普通家用冷柜为主,虽然市场不错,但利润空间较小。近年来,他们瞄向了基本处于空白的低温深冷领域,将市场拓展到了生物制品、电子器件、化工材料等多个应用行业,但是难度也很大。
青岛营上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倬说:“一个是我们如何精准地找到适合我们自己的科研伙伴。另外一个是科研经费的投入与新产线的投资,单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企业的困扰很快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有关部门不仅帮营上联系了国内高校和行业专家,还梳理了山东省支持企业创新的相关政策。
青岛市即墨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韩璐说:“帮助企业联系了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和江南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再一个就是帮助企业申请了2000万元的技改扶持资金。”
有了政府的支持,企业创新的劲头更足了。他们一口气投资2.3亿元改造升级了3条生产线,建立了3个国际标准实验室,拿到100多个国际专利。
青岛营上电器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王玉停说:“四到五个小时可以达到零下86度,它广泛应用于科研、医疗和金枪鱼的速冻,还特别适合于疫苗的储存。”

除了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也鼓励传统企业加快技改,重塑优势。在聊城高新区,山东鑫亚格林鲍尔燃油系统有限公司去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出口增幅仍然超过30%。
山东鑫亚格林鲍尔燃油系统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严树秀说:“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先进生产工艺的装备配置,我们投入还是很舍得的。一次性投入3.5亿元,所有的设备都是目前国际上最前端的。”
去年,当地政府还帮助他们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坚定了企业持续创新的步伐。
聊城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部副部长邵雪红说:“一个是税收减免政策,企业所得税从25%降到15%,企业的土地使用税减半。还有一些财政补助政策,省、市还有我们区里,每一级都给予财政补贴。”

2020年,山东出口同比增长17.3%,其中机电产品同比增长19.2%,贡献最大,占全部出口比重超过了四成,新旧动能转换对贸易结构的改善已初见成效。现在,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已经突破3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4.5%。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动能转换协调处副处长王波说:“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咱们的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也好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成色充分彰显了出来。”

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