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用勤奋双手奋斗出幸福未来——淄川区岭子镇刘家村贫困户侯丽云的脱贫之路
中华宽带网 2021-03-01 14:56:39 字号:- +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2020年3月16日一早,淄川区岭子镇刘家村贫困户侯丽云正忙着在自家果园里给樱桃树压枝。“这几棵大果,今年就能有收成了!”看着长势正好的樱桃树,侯大姐脸上笑开了花。生活有了奔头,日子越过越好,这顶贫困户的“穷帽子”,侯丽云是打定了主意要摘掉!

回想几年前的生活,对侯丽云来说可谓是“一地鸡毛”。7年前确诊胃癌,如同晴天霹雳,不久丈夫心梗入院,老母亲年迈,小女儿尚在读书,欠债60余万,疾病的痛苦、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让这个家庭陷入绝境。2014年,侯丽云两口子被刘家村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和政府的各类帮扶接踵而至:扶贫特惠险,住院医疗有保障;签约家庭医生,随访病情;女儿上学享受教育补贴和助学金等等,这一切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的负担。然而侯丽云却觉得成为贫困户、享受国家的照顾并不是一件心安理得的事,从戴上贫困户帽子的这一天起她就在琢磨着如何尽快“脱帽”!“我得想办法挣钱,赶紧脱贫,当啥贫困户啊!”侯丽云语气特别坚定。

说干就干,在镇政府和村委帮助下,侯丽云两口子承包了附近的50亩荒山,决心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战胜贫困。山顶上没水没电,他们就修水窖蓄雨水,安装太阳能解决照明;上下山路途遥远,山路难走,索性就直接在山上住下来,买菜不便,就挖野菜、蚂蚱菜、地瓜叶,有啥吃啥,自家种的大南瓜,吃了上顿吃下顿,就这样硬是顽强地在山上扎下根来。如今,他们已经养殖了鸡鹅600余只,樱桃树600多棵,荷兰香蜜杏、珍珠柚杏600多棵,还有100余棵猕猴桃长势良好。树要挂果,并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虽然现在还没有产生大的效益,但侯丽云一家却对未来的脱贫之路充满信心。

侯丽云能干,也肯干!“阴天有阴天的活,雨天有雨天的活,这一年四季不停,和那牛似的,早晨睁开眼我就开始干,晚上一躺下就睡着。有事干,觉着心里格外踏实,忙得我都顾不上那病了。”说也奇怪,侯丽云现在药也不吃了,反倒身体一天天见好,脸色一天天红润起来,原本被判只有“三个月”的身体如今已经度过了第七个年头。“我就没觉得我会死,活还没干完,还没脱贫呢,还得为我的好日子奋斗呢!”侯丽云说。

侯丽云穷,买不起大苗,就去买2块钱一根的小树苗,自己培育,不懂种植知识,就去学习,她积极报名参加了农业广播学校组织的新型农民培训班,笔记工工整整地记了满满一本;去网上搜集种植技术信息,打电话向有种植经验的朋友请教,50岁的她像块海绵,点点滴滴地汲取知识,她觉得多学点总能用的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功夫,50亩的荒山被勤劳、智慧的侯丽云开垦出来,种果种树,养鸡养鹅。“俺这不叫猕猴桃,该叫猕猴杏,结了果就杏那么小,为了长个头多挣钱沾膨大剂这种事我可不干。我就敢拍着胸膛说我这所有的树、果,花生、南瓜都不使农药,保证纯天然,还有鸡、鹅喂点粮食,满山跑,不嫌贵就来买我的,哈哈哈哈。”农家大姐的淳朴特质一览无余!侯丽云一直觉得自己的病就是早年吃的“不干净”导致的,她说果,种就种纯天然的,鸡,养就养吃粮食的!据悉,山鸡蛋10元一斤,原来这就是侯丽云口中的“贵”呢!

54岁的侯丽云已不再年轻,甚至还疾病加身,但是在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现下很多年轻人都不及的斗志和拼搏,是贫困户,却不甘于做贫困户,在最困难的时候,国家精准扶贫帮助了她,而今,她要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拔掉穷根子,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她对未来信心满满!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