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发展现代富硒农业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脱贫攻坚事迹材料
中华宽带网 2021-03-02 11:02:09 字号:- +

关键词:富硒农业产业   脱贫  经验启示

一、背景情况

1、淄川区珍贵的富硒资源

淄川区是山东省目前发现的唯一天然富硒产业带,全区共有18万亩的天然富硒土壤。据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洪山镇土壤硒含量达到0.3-0.5mg/kg,寨里镇土壤硒含量达到0.4-0.6mg/kg,龙泉镇土壤硒含量达到0.4-0.6mg/kg,处于国家土壤适硒标准0.4mg/kg左右范围。在该区域内种植的小麦硒含量达到0.12mg/kg—0.15mg/kg,符合中国富硒食品硒含量分类标准(0.02-0.28mg/kg)。淄川区是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和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淄川区龙泉镇是山东省唯一的整建制产业镇和适硒区域镇。

2、创丰初心

环境污染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导致医院人满为患。科学的饮食和长期食用天然富硒食品,能预防疾病的发生。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硒”应运而生,专注于天然富硒农产品及功能食品研发、种植、生产和销售。专心做好天然富硒食品,让生活更美好,让国人更健康。

3、大健康产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的定义从器质性疾病延展至身心及生活各方面,其场景也已突破单一的医院医疗延伸至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场景中,发展健康产业已成为国际共识。

近年来,我国健康产业稳步发展,产业规模达8.78万亿元,占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5-6%,但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占GDP约10%的比重,健康产业在我国尚属于起步阶段,尤其是营养健康食品市场持续旺盛,从总体上说尚未满足人民群众的巨大需求,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4、乡村振兴战略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富硒农业产业立足于现代高效农业,是山东省的十强发展产业,也适应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的发展方向和需求。淄川富硒农业产业被列为淄博市三大农业产业功能区之一,淄川区连续多年将富硒农业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特色高效农业。

5、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

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社会责任的担当,特别是针对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对接淄博市淄川区贫困村、贫困户,积极作为,为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6、创丰基本情况

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2015年,专注于天然富硒农产品及功能食品研发、种植、生产和销售,现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试点项目、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山东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山东省扶贫龙头企业、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山东省富硒益生休闲特色小镇、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十佳观光果园、国家级2A景区、山东省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淄博市第一批社会扶贫示范点、淄博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万亩。一期项目以培育种植果树、蔬菜、小麦、五谷杂粮等产品为基础,已建成果蔬大棚50亩、果树种植示范园500亩,原粮种植示范园600亩。建起了6000平米的现代化的农产品深加工车间,建设有富硒石磨面粉、挂面、玉米粉、玉米糁、富硒五谷代餐粉、富硒果酒等生产线。同时,将农产品加工与观光体验相结合,建设了游客观光通道和DIY体验中心。建设了1000平米的电商平台,线上推广富硒文化和天然富硒食品。线下整合区域性富硒资源,推进渠道建设。还建设有旅游采摘、餐厅、亲子体验园等。

二、主要做法

(一)企业的主要做法

一产为基、二产延伸、三产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1、一产示范种植与供应基地建设。采取“科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以培育种植天然富硒果蔬及小麦、玉米、五谷杂粮为基础。久润合作社为淄川区其他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户等提供优良的农作物种子、苗木,提供统一的技术指导、培训和服务,由创丰农机合作社提供从种植到收割的全程服务,采取订单式种植与采购,实现统一标准检测验收。为公司富硒农产品的深加工提供可靠、安全、高品质的原料供应链,为二产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4月通过淄川区龙泉镇“红色硒谷”党建联盟,久润合作社与龙泉镇大土屋、韩庄、台头等8个村结成党建联盟,各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久润合作社合作,预计2021年整合富硒土地10000余亩,将为久润合作社提供富硒小麦4000吨。以“红色硒谷”联盟为基础,三年内在淄川区推广种植高品质富硒小麦、五谷杂粮10万亩,其中富硒小麦7万亩,高聚硒农作物3万亩;为公司提供优质富硒小麦3万吨、优质高聚硒原料1万吨。

2、二产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富硒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以创丰子公司——山东硒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以科研为助力,以富硒农产品及功能食品研发为主要发展方向。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产能扩充和产品多样化发展,建设富硒果酒生产线、富硒五谷代餐粉生产线、日产100吨富硒小麦面粉自动化生产线。2023年实现富硒石磨面粉、挂面年产量2800吨,富硒果酒年产量200吨,富硒五谷代餐粉年产量500吨,富硒小麦面粉年产量3500吨。项目二期将建设富硒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等功能设施,将重点研发富硒功能食品,打造富硒农产品高端品牌。

3、三产销售与服务配套并重。2021年建成富硒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整合淄川区富硒资源,链接全国富硒产区,打造富硒农产品供应链,实现线上富硒知识文化和品牌推广,打造“北方硒都”区域富硒品牌,让淄川富硒农产品走向全球。以久润富硒生态园为依托,以淄博大话硒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成立文旅事业部,打造旅游、研学、文化、生态党建多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一是久润富硒生态园+旅游。久润富硒生态园为国家级AA景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十佳观光果园。建设有旅游采摘、DIY体验、特色休闲餐饮等配套设施。园区天然富硒水果主要有:葡萄、桃、梨、苹果、樱桃、草莓、西瓜等。覆盖全年的旅游采摘,2019年入园游客超过7万人次。项目二期将规划建设百花园、百果园、婚纱摄影基地等配套设施,2022年升级为国家级AAA景区,2023年实现入园游客超过12万人次以上。二是久润富硒生态园+教育。久润富硒生态园为淄博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淄博市有中小学生近50万人。2019年接待研学中小学生1.2万人次。2020年预计接待研学中小学生1.35万人次。项目二期将建设研学旅行基地,计划2020年6月开工,2021年10月竣工。研学旅行基地集学生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为一体。计划2022年打造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2023年实现接待研学中小学生10万人次以上。

(二)扶贫的主要做法

1、金融扶贫。从2016年通过“富民生产贷”,精准扶贫60户。2017、2018年均续订帮扶协议60户,2019年签订帮扶协议64户。

2、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红扶贫。2017年利用扶贫资金100万元,涉及8个村181户、273人,每年将投入股金总额的7%,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2018年利用12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帮助172户、274人。2019年利用扶贫资金452.2万元,涉及淄川区太河镇20个村,204户,338人。2019年利用扶贫资金500万元,涉及淄川区寨里镇11个村,263户,483人。

3、安置就业扶贫。由园区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共安置400余人(贫困户50余人)。同时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2016年8月与10名残疾人签订帮扶协议,2017年9月扩大到31名,一年内累计参加劳动满35天,公司支付4375元劳务费。

4、土地流转(托管)扶贫。目前完成流转土地1000多亩,涉及400多户(贫困户12户),每年支付流转资金100多万元。

5、是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扶贫。合作社与淄川区农业局签订协议,对10户贫困户采取务工就业、实物补助的方式进行帮扶,利用2年的时间,使户均年收益达到4300元。

6、贫困村种植基地建设扶贫。公司已对淄川区太河镇南岳荫村、西东峪村进行了考察,计划与两村签订种植基地建设协议,采取订单式种植、采购,重点对柿子、山楂、小米等销路不畅的农作物进行采购,预计能为贫困农户每户年增加收入600—1000元。

三、经验启示

一是只有产业发展,才能持续扶贫。只有合理布局产业,将一二三融合发展搞好了,产业做实了,企业才有扶贫之本,否则反而会不堪重负,不可持续。

二是要真扶贫,不能只为荣誉和项目。要真扶贫,不能假作为,不能只为项目而扶贫,缺失了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三是扶贫要落实,还需精准。扶贫要精准,确实帮助了该帮助的贫困户,不能浮在表面,扶假贫。

四是扶贫要给其出路,让其学有所长,要让贫困户劳而才能有所获。扶贫不能让其被动接受赠予,要为其提供岗位、培养技能和力所能及的劳动,通过个人的付出来获得报酬,强化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意识,才能确保其真正脱贫,而不是脱贫而后返贫。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