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青春乐扶”用志愿精神谱写青春华章——“青春乐扶”贫困留守儿童教育关爱项目事迹材料
中华宽带网 2021-03-02 11:02:52 字号:- +

关键词: 精准扶贫  志愿服务  公益项目

“青春乐扶”是淄博市淄川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2014年起为帮扶全区建档立卡、贫困、留守等弱势青少年群体而创立的公益项目。

截至目前,开展亲情陪伴、城市体验等活动300余场,结合精准扶贫,助力销售特困家庭赖以生存的小米、豆腐等自产农产品22万元;为留守儿童满足心愿600余个,折合物资12万余元;走进8所偏远小学,为1200余名学生带去 学习用品。

该项目被团中央表彰为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并在共青团“伙伴计划”专题培训班中向全省120位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优秀青少年社工代表、区县团委负责同志进行现场教学。2019年11月,团中央《中国共青团》杂志社对“青春乐扶”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专访。

一、背景情况

根据团队近几年来的排查摸底,淄川区留守儿童人数日趋增加,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隔代抚养,甚至出现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照顾的现象。

随着我国小康社会建设的不断拓展,乡村贫困留守儿童所存在的关爱问题备受人们的关注。由于农村偏远学校教育本身不够全面,再加上家庭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一般难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精准扶贫,我们的留守儿童更应该精准帮扶,让他们情有所依。时下,说起留守儿童,我们便会想到给他们买个书包、文具、图书、御寒服装等。在我看来,对于留守儿童、留守家庭来说,物质上的援助固然重要,精神上的关怀更加的难能可贵。

团队志愿者参与该项目旨在解决留守儿童由于“亲情饥渴”引起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业亦受影响的社会问题。通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给予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多方面的关爱救助,使其具有阳光心态,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其健康成长。

淄博市淄川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8月,由淄川区青年之家延伸组建,由共青团淄川区委进行业务指导,以“为成长助力·为青春加油”为宗旨。自2014年起通过淄川区青年之家连续5年开展贫困、留守等弱势青少年群体的结对帮扶工作,为了规范团队建设,于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是淄川区第一家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组织。

自成立以来,创立“青春乐扶”公益项目,以乐扶行动为统揽,涵盖益暖行动、光明行动、润心行动等三大方面,为关爱留守儿童、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得到政府、群众的一致赞誉。

五年来,淄川区一群平凡的青年志愿者在关爱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子女等弱势青少年群体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团队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淄博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

二、主要做法

淄川区由于地理环境原因,山区部分较多,绝大多数留守儿童家庭致贫原因都是由于生活环境位处深山,由于交通等条件十分闭塞,与外界交流极其缺乏。家庭自产的农作物、农产品无法销售,家庭无其他收入。

除此之外,由于父母一方意外过世,或因病无法劳动,家庭缺少劳动力,此类家庭中的另一方父母不得不外出工作的情况也占较大比例。

由于经济条件并不好,为了维持家庭的开支以及子女的学业,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将自己的孩子留在农村,着实是无奈之举。

父母背井离乡,孩子们主要由爷爷奶奶负责照顾,爷爷奶奶年岁已高,重活累活他们干不了,甚至有的爷爷奶奶身体还不好卧病在床。这样许多孩子得不到良好的照顾,反而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

由于没有年轻的父母在家,家里的卫生状况一般要差一些,生活贫困及卫生条件差的因素导致大部分留守儿童健康状况较差,进而导致整个家庭疾病医疗支出占比较高。

团队设置主要负责人一名,设置活动策划部、项目实施部、公益助学部等6个部门,选拔优秀志愿者成立专项志愿服务队负责该项目的周期运转,团队曾获淄博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能力较强,成效突出。并根据淄川区实际情况,设置13名镇办片长,负责统筹联系该镇办志愿者留守儿童,以及当地领导的联系协调工作,确保了项目的可持续性。

(一)以乐扶行动为统揽,调动青年才智,精心暖扶

团队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人才优势,集众人才智,启动“青春乐扶”大型公益项目。从建档立卡数据库中寻找偏远地区重点贫困青少年,组织志愿者针对不同家庭不同致困因素,精准暖扶。

1.光明行动送光明。启动“高温大爱 情暖人间”光明行动,筹集资金6万余元,为全区609名困难青少年每人送去一盏台灯,给孩子带去光明的同时,也带去了社会的温暖。

2.益暖行动送温暖。启动“青春乐扶,益暖同行”益暖行动,筹集资金5万余元,招募志愿者150余名,将400余名青少年的爱心物资亲自送到家中,让孩子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3.润心行动送亲情。启动“乐扶寒冬砥砺行,润心温暖成才梦”润心行动,志愿者走进偏远农村小学,发动青年志愿者与困难青少年结对,给青少年上一堂公益课堂,开展亲情陪伴、心灵抚慰等活动,突出感恩教育,加强美德爱德实践育人,截止目前,已经走进8站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学习用品,公益课堂内容包括传统文化画脸谱,讲解围棋、做水火箭等,润心行动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他们也深深的喜欢上了志愿者。

(二)以精准扶贫为目标,发挥青年才智,用心智扶

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创新帮扶形式,本着“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大爱精神,通过对省、市级贫困村、特困家庭的精准帮扶,达到帮助其渡过难关,走出困境,扶贫扶智,助人自助的爱心活动。

1.暖心行动解困境。暖心行动由公益团队与全区13个镇办、街道联合开展,旨在帮扶特困家庭,帮助脱贫。自行动发起以来,连续4年帮助太河镇贫困户销售小米4200余斤,销售额4万余元,同时发挥青年企业家与贫困户签订销售合同,真正帮扶贫困户找到出路。帮助西河镇贫困户销售豆腐800余斤和煎饼300余斤,销售额5000余元,通过积极协调,志愿者帮助其联系当地餐饮部门定购,顺利解决销路。除此之外,积极帮助昆仑贫困户销售活鸡1.2万元,红山羊等,基本达到了脱贫的目的。

2.助力行动帮智扶。助力行动采取青年热衷和擅长的新媒体、社交平台等手段,依托“互联网”为依托,充分发挥宣传优势,调动社会力量针对贫困村、特困家庭所经营的特色农产品,重点针在当季农产品成熟期内助力销售,开展精准扶贫,共建美丽乡村,服务当地经济发展。2017年以来,先后帮助山区销售太河樱桃、土峪向日葵、龙泉桑葚、寨里哈密瓜、淄河猕猴桃、幸福红枣、山药、白菜、苹果等当地季节性农产品,帮助解决销售瓶颈,共计销售资金达15万余元,这些不仅帮群众解难,更为党委政府分忧。

(三)以关爱青少年为切入点,点亮青春梦想,全心爱扶

青少年是农村脱贫的重要智力支持,也是农村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团队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协调社会资源针对贫困青少年进行定点精准帮扶,以智德兼修助力农村青少年的成长发展。

1.全城关爱,情暖留守。结合圆梦行动,广泛募集社会爱心资金,整合公益力量助教。充分调动各类公益组织的力量,通过开展新春公益行、心愿直通车、感受城市生活等活动,为留守儿童满足心愿600个,折合物资12万元。

2.牵手关爱,真情永在。招募志愿者与部分建档立卡青少年开展助学兴教一对一帮扶活动,帮助其学习资金及就餐费用,实现不因贫困而失学。同时,志愿者行程18000余公里,覆盖全区200余村居(其中包括淄川区全部107个省定贫困村),出车600余次,将困难青少年孩子的棉衣亲自送到家中,对这些亟待帮扶却易被忽视的贫困青少年进行救助,实现不因贫困而输在起跑线上目的。

三、经验启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该项目创新扶贫模式,拓展扶贫途径,积累了大量的攻坚克难的经验。

(一)队伍架构方面:组织淄川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淄川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等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并根据淄川区镇办分布情况,设置13名镇办片长,负责统筹13个镇办志愿者、留守儿童、当地政府领导的对接协调工作,确保了项目的可持续性。

(二)服务内容方面:在为留守儿童家庭送去物资与知识的同时,不忘帮助农户解决自产农作物农产品的销路问题。通过联系当地餐饮部门订购、搭建网上销售平台等方式助力解决销路。

(三)开展形式方面:在原有留守儿童与志愿者结对的基础上,招募心理专业志愿者,组成帮扶队伍,在生活、心理全方面促进健康成长。

该项目覆盖贫困人群总计1700人,全体志愿者服务时间总数超过80000小时。项目得到了共青团淄川区委的大力支持,协调电影院、博物馆等单位为留守儿童开展“感受城市”等体验活动;组织各领域专家在贫困留守儿童较集中的乡村、偏远山区学校举办航模、3D打印、围棋、魔方等公益课堂。

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与支持下,贫困留守儿童的家庭条件逐步改善,对学业也更加重视。早期结对帮扶的青少年,全部完成义务教育。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成长后参加高考,现已有120余名被帮扶的孩子升入大学,志愿者们也积极为孩子们对接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保证没有一人因贫困而失学。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