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扶贫济困 大写担当——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宋家村党委书记贾木海同志事迹材料
中华宽带网 2021-03-02 11:00:04 字号:- +

贾木海,男,汉族,195911月出生在淄川区岭子镇宋家村。高中文化,2003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淄市人大代表、山东宝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岭子镇宋家村党委书记多年来,贾木海同志不忘初心,扶贫济困,致富不忘群众,牢记兴企为民、回报社会宗旨用于扶贫济困捐资助教抗震救灾等方面的投入2000万元

一、产业引领  助农增收

贾木海带领企业承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每年分红26万元,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2016年,宝山水泥承接12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每年固定收益12万元用于山上4个村贫困人口147户255人分红增收。

2018年成立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8000亩的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000亩,投资1.2亿。主要建设2.3万平智能玻璃温室大棚,以8月份利奇马台风强降雨行洪为设计依据,进行1.9公里河道综合治理,1.2公里的沿河景观休闲步道、40亩的景观花田、300亩的油菜花田。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为本地村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就业机会,不仅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还为返乡青年在家乡就业提供了良好的职业发展方向。此外,不断改善的乡村环境和休闲活动,让当地村民享受到更好的精神及物质生活。承接26个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注入该项目,每年实现14万元收益,惠及26个村未脱贫贫困户295户489人及山上4个贫困村。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2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土地500亩,流转费用高于市场价格,帮助2个贫困村和薄弱村增收脱贫,重点安排2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二、成立基金  扶贫济困

2017年,贾木海个人捐资300万元设立“木海慈善基金”。《木海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慈善基金主要用于帮扶户籍在岭子镇的老弱病残,以及因重大意外和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重点是实施医疗救助、就学救助、老年人救助、孤儿和失独家庭救助、贫困救助、困难党员救助等六类救助,委托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双管单位提供救助名单。

基金成立管理办公室进行管理,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坚持公开公平、以人为本、补助到人(户)的使用原则,采用固定性救助和临时性救助两种形式。

自基金设立以来,共救助贫困人口3253人次,救助金额230余万元。其中,既有2岁的被烫伤的孩子,又有因意外事故需要支付巨额医疗费的成年人,还有长年卧病在床的老人。

木海慈善基金积极发挥助学作用,除了每年资助20名困难学生外,还另外拿出资金援助中学餐厅工程,改善学生们的就餐环境。2019年春节前,木海慈善基金还支出20万元,对全镇60户困难家庭、31名困难党员、3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救助,对4名建国前老党员、48户计生特殊家庭、82名优抚对象进行慰问,该项活动与寒冬送暖、善心济贫等救助活动一块正在全镇全面展开。寒冬虽冷,但在淄川区岭子镇却涌动着一股暖流。

尊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自2003年开始为本村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发放500元生活补助,自2013年重阳节开始他个人另外出资30余万元,为山上村北石、南石、李里、林峪四个贫困村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2013年冬季至今,个人又投资300余万元,腾出两层办公用房,利用水泥厂余热发电余热供暖,成立了“宋家村幸福院”,把全村80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集中到院内,免费吃住4个月,尽最大能力改善这些老年人的生活水平。

三、情系乡梓  兴企为民

“兴企为民、回报社会”是贾木海的办企宗旨和座右铭。十余年来,贾木海用于捐资助教,抗震救灾,美化环境、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投入达2000余万元,去年利奇马洪灾一次就捐出500万元。他的企业还挂包了两个贫困村,自2017年开始每年帮扶10万元,帮助村庄脱贫致富。

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是贾木海检验工作的金标准。他先后投资1500万元实施旧村改造道路硬化、改建扩建小学、幼儿园、村卫生室、村民体育运动广场、老年公寓等公益设施,村内道路全部达到“三化”标准,并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率先在全镇实现社会化供水和天然气管道开通工作。

2017年元月,贾木海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因地制宜,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聘请了淄博文德规划设计院对村庄进行了全面规划设计,计划投资7000万元,充分发掘和发挥本村的区位、经济、文化、资源等优势,对全村强弱电下移,大街小巷实现雨污分流,对全村所有空闲场地进行绿化美化,建筑物进行立面提升改造,并建设文化广场,明清四合院等,全力打造文化、生态、居住、休闲皆宜的“宜居、宜游、宜业”生态文明新村。

贾木海同志的工作得到了村民一致拥护,他连续六届当选村主任,五届担任村党委书记。

多年来,贾木海同志热心扶贫济困,乐于奉献爱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支持参与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关爱帮扶贫困群众,受到贫困群众肯定和社会广泛好评,受到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先后荣获“抗震救灾捐款先进个人”、“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

“宋家村、宝山水泥的发展和我本人的进步离不开各级领导、镇党委政府多年来的关心帮助,离不开岭子父老乡亲的支持,回报家乡,回馈社会,略尽绵薄之力,帮助那些亟需帮助的人员、家庭,给他们送去一份温暖,提供一点帮助,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夙愿。”贾木海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