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沂源县西僚军埠村:走稳增收路 叩开幸福门
中华宽带网 2021-03-03 09:41:33 字号:- +

西僚军埠村位于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驻地东北1公里处,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村共有138户4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85人。该村结合村情实际,大胆探索扶贫新模式,实施项目代管,推动孝善扶贫,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项目长短结合,打通增收渠道。2016年,该村将1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到“沂源日方长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农家采摘观光园158亩,建设冬暖钢结构式草莓大棚2个、蔬菜种植大棚1个、矮化集约式沂源红苹果示范基地150亩。草莓项目当年投产、当年见效,苹果项目效益高、管长远,长短结合确保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已实现收益24万元,贫困户户均分红5000元。同时,依托示范基地建设小微扶贫站点,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1500元以上。

二、推动孝善养老,巩固老龄贫困户脱贫成果。该村将精准扶贫与孝善文化有机结合,最早建立了“子女尽孝、集体尽力、社会尽心、政府尽责”的孝善养老机制,探索出一条保障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稳定增收的好路子。村“两委”将“孝”写进《村规民约》,并成立了孝善养老理事会,按年督促子女上交孝善养老资金,确保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同时按季度将子女交纳的孝善养老个人资金和20%的补贴发放到老人手中,防止空转。

三、实施“一户四表”,确保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为了客观、准确、详细了解贫困户信息及收入,解决贫困户刻意隐瞒信息、数据前后不一等问题,该村创新工作模式,制定了包括基本信息、土地及居住情况、家庭收支情况、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在内的“一户四表”。根据“一户四表”统计的信息,对照“八个一批”脱贫措施,逐项筛选针对性强的脱贫路径,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此外,在信息采集时,采取贫困户、村书记、包村干部现场签字确认的“三方鉴证”的方式,将所有收入的相关证明一户一档保存,通过材料支撑将贫困户收入明确固定,为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提供准确依据。

四、开展“家庭洁美”,确保贫困户物质、精神双脱贫。为改善贫困户的人居环境,让贫困户物质、精神双脱贫,西僚军埠村大力实施“洁美工程”,并根据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劳动能力情况分类推进,村两委成立“洁美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包户到人,夯实责任。组建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助力洁美工程的创建工作。同时,结合文明村庄“美在家庭”树立典型,组织家庭妇女到贫困户示范户家中参观,以点带面,在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建洁美家园的浓厚氛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