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马振荣:带着丈夫一块脱贫致富
中华宽带网 2021-03-03 10:18:45 字号:- +

我叫马振荣,我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耿庄村的贫困户,我丈夫穆克友是一名常年瘫痪在床的残疾人。虽然这几年生活的打击接二连三,但依靠党的好政策,多年前我许下的“带着丈夫一块脱贫致富”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了,我还先后荣获了“淄博好人榜”“最美家庭”“第四届全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10年前,我的丈夫穆克友骑摩托车时不慎摔伤,导致腰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从此瘫痪,卧床不起,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我看着精神萎靡不振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在悲痛过后,面对生活的磨难,我别无选择,即使肩膀再柔弱,我也要用它为这个家庭撑起一片天地,做出这个决定后,我下定决心用我一生的不离不弃和坚守相伴让这个家重新焕发生机。

还记得丈夫刚出院那会儿,为了防止他身上长褥疮,我让丈夫在床上躺一会儿,再把他搬到沙发上坐一会儿,每隔两个小时就会给他换个地方。想要搬动140多斤的丈夫,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还记得我第一次抱着丈夫把他从床上搬到沙发上时,丈夫滑到地上,上半身重重砸在我身上。我卯足力气,尝试了几次却怎么也不能把他重新抬到床上,我本来是好心,想让他在沙发上坐会儿,没坐成,我们俩都倒在地上了,那时我坐在地上,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有时,每当看到别人家的老婆有人疼、有人爱,再想想自己,心里感觉特别委屈,感觉命运对自己特别不公平,好多个夜晚自己都偷偷的抹眼泪。但看到更加无助的丈夫和两个年幼懂事的孩子,再苦再难我也不能放弃。

这几年,为了给丈夫治病,每年一万多的药费花销让我们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为了这个家我振作精神,自学了骑三轮摩托车,驰骋在村庄蜿蜒的山路上,用心打理着着家里的二亩田地,耕地、施肥、打农药等全由自己动手;回到家里,丈夫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在床上,我给他喂饭、穿衣、擦拭身体、端屎端尿。每年冬天,我都会早起床帮他劈柴生火,待屋里暖和后,服侍他起床,帮他穿好衣服,帮他梳理,一切打点妥当后再去做早饭,早饭做好后,先把饭盛给他吃,看他吃饱了之后,再洗衣服、劈柴、收拾家务、去田间劳作。

2018年,考虑到我家的具体情况,村里到镇民政所为其办理了低保,让我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每年,镇扶贫办还为我办理特惠保保险,让我一家享受到医疗保障,民政所还免费为我的丈夫配备了轮椅;这一年我们村还来了一位第一书记,名字叫齐爱美,她是一个热心人,见到我丈夫睡的是自制铁床,在日常生活中很不方便,为我们申请了医疗床一张,防褥疮垫一套,整个夏天,我丈夫身上没有起一点褥疮,齐书记为了能及时了解我家的生活状况,她不仅时常到我家走访了解情况,还和我两口子都互加了微信,平常经常聊天,从精神上对我两口子进行鼓励,我感激她,我感激共产党。

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我要做一个热心善良的人,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我都要主动去帮忙。谁家有了困难无论是经济,还是家庭纠纷,我都会主动帮助化解,为邻里办实事,办好事,用心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配合村里开展相关工作。

2018年初,沂源县实施了贫困家庭“洁美工程”,号召广大贫困户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动手清理家庭环境卫生,并对保持好的贫困户给予挂牌表彰,弘扬正能量。我积极报名,我想我虽然是贫困户,但是我的精神不能贫困,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把里里外外收拾的井井有条,家中庭院虽然没有值钱的东西,但是干净利落!丈夫爱花,我就把家里的花花草草打理得格外精神,我希望这些能缓解丈夫心中的苦痛和烦恼,更希望他能战胜疾病,重新燃起生活的热情。通过我的努力,今年年初我被评为全县的“洁美工程”示范户。扶贫必先扶志,既然当上了示范户,我就不仅让我家变得整洁,我也要带领全村148户贫困户家中都整理的井井有条。虽然家庭卫生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但屋里洁净了、环境优美了,贫困户感觉舒坦了,住着舒服了,心里亮堂起来了,真正实现了扶贫扶志的理念。

这些年,面对社会的帮助,我心怀感恩,非常感谢好心人和社会各界给我的帮助和关爱,让我重拾生活的勇气,日子虽然累,但我相信会一点点好起来,我也不能坐等救助,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我们整个家庭脱贫致富的梦想。镇上扶贫办、农果站还定期组织我们当地的“土专家”指导着我怎么管理果树,2018年,我家的苹果实现了大丰收,由于我家是贫困户,家里劳动力少,村里就组织着大家伙到我家帮忙干农活,镇上的干部还与我家结成了帮扶对子,帮着我及时联系销售苹果,这一年我家光苹果种植纯收入就接近15000元,逐步实现了我们全家脱贫致富的梦想,我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生活好了,我们全家人的心情也好了,闲暇时候,我就对我丈夫老穆说:“听说春天双马山上的花开得特别好,明年我要骑着三轮车戴着你去转转,我们一起去看看蓝蓝的天,一起去看看这个美好的社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