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挖掘资源,汇集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致富一方百姓 ---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脱贫攻坚典型经验案例
中华宽带网 2021-03-03 11:16:59 字号:- +

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齐鲁股权挂牌企业,成立于2001年12月,位于中国桔梗之乡—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公司经营主要以桔梗、板栗、山野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出口为主,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近年来,公司通过桔梗产业、板栗产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以“乡亲一日不脱贫,产业扶贫无终止”为奋斗目标,紧密依托博山区池上镇独特的地理条件、自然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成立起淄博市博山桔梗产业协会,实行“统一标准种植、统一价格收购、统一质量加工、统一加工计件工资标准、统一出口价格”的“五统一”种植、销售一体化管理,实现“铸造中国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致力扶贫长足发展”三大经济社会效应。

一、背景情况:

博山区池上镇位于山东第四高峰--鲁山脚下,是博山区南部纯山区乡镇。全镇总面积156.51平方公里,辖44个行政村,总人口2.3万,耕地面积1.7万亩,是淄河水发源地之一。全镇高效特色创汇农业发展显著,形成桔梗、林果、蔬菜、畜牧、黄烟五大主导产业,其中,仅桔梗面积就达2万亩,并出口日、美、韩等国,是淄博市政府命名的“桔梗生产专业镇”。

“龙头领舞群龙,强龙舞动市场”。利益的唆使,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池上镇广大桔梗企业之间出现了互相压价、恶性竞争,频频遇到欺诈行为,在损失了金钱的同时,萎缩了市场,桔梗种植户的利益不能得到保障,优质的桔梗卖不出合理的价格,种植面积一度缩水,种植户的积极性也一度低靡。全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面开展以来,无疑为池上这样的山区落后乡镇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为许多像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致力于振兴农业、造福农民的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

二、主要做法:

(一)把传统优势做强做大。面对池上镇桔梗产业与日俱下的发展形势,山东山珍园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方动员,召集池上镇桔梗加工出口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对策,志在实现桔梗产业的全面振兴和村民的增收致富。在多方征求意见、广泛论证的情况下,组建成立起全区第一家博山桔梗产业协会。

随后,协会主要人员数次远赴韩国取经,并与韩国相关协会数次互谈互访,取得了“话语权”、“价格权”和“形象权”,并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掌控了韩国70%的市场,韩国全部放弃桔梗种植业,产品完全依赖中国进口,青岛、威海等外地企业慕名加入协会。2016年12月,公司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二)富而思源,让更多的农村人口得到实惠。公司是依靠当地农户发展起来的,让群众富起来才是真正的致富,才是公司永恒发展的目标。公司积极探寻新形势下扶贫帮困机制,响应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号召,探索出山区农村“扩大就业、支持创业”增强贫困农户“造血功能”的扶贫帮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本地区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在公司顺利获得桔梗产品的“自营进出口权”后,通过用高质量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企业规模越做越大,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900余人,年支付工资1800万元,会员单位扩展发展到20余家,共安排以中老年妇女为主的从业人员超过5000余人,企业职工月收入突破2000元。此外,公司发起成立桔梗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行订单农业,使5000多户桔梗种植户拿到了旱涝保收的“财富保险”。

2016年,公司建成“池上桔梗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八戒开荒”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在当地发挥省级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当地优势产业扶贫为重点,按照参股经营有“红利”的模式,打造农业“新六产”融合项目,先后吸纳淄博山珍园桔梗专业合作社、淄博笔架山桔梗专业合作社、淄博农之乐专业合作社、淄博博山畅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参股经营,并与农户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申请专项资金变股金、让农户、贫困户变股东,持股比例达13.4%,每年享受公司稳定的分红收益。在当地打造扶贫小院30余家,安置老弱病残人员1000余人参与桔梗粗加工,让他们不出村就有活干,不出村就有钱赚,不出村就能脱贫。2017年吸纳参股农户988户,1464人,年分红金额达70余万元,户均受益500元以上,最高农户受益达2000元。截止2018年,全镇有自营出口权桔梗加工企业15家,参与该产业加工人数达5000余人。全镇桔梗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95%,占韩国总进口量的90%,成为全国最大的桔梗加工集散地,也是全国唯一有定价权的出口农产品产业,2018年桔梗产业出口销售收入达2.6亿元。截止2019年,桔梗产业出口销售收入达2.6亿元,全镇拥有自营出口权的公司会员加工企业15家,带动农户达998户,参与桔梗产业加工人数达5000余人,人均分红500元。

(三)热心公益事业、投身光彩事业。目前,“池上桔梗”是“地理标志商标+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农户”运作模式的典型代表。全镇50余家种销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先后加入协会并被许可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化运作、标准化种植、一体化加工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地理标志商标与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与推动精准扶贫实现了有效对接,池上镇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桔梗标准化示范园区,桔梗产业成为全镇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近几年来,公司为抗震救灾、捐资助学、支援山区新农村建设、“慈心一日捐”等活动中,捐款达30余万元。

池上桔梗生产队伍人员众多,分工不同,年龄不一。下到三四十岁,上到七八十岁的男男女女都在工作中。年轻的在生产车间的工序上流水作业,六七十岁以上的多在刮皮车间。相对流水作业来说,刮皮要求的条件比较松,多以村庄的某一刮皮点为单位集中刮皮,工作条件比较简陋。针对这一现状,公司在全镇建了10个扶贫小院,投资150万元为全镇3个贫困村硬化生产道路近8公里,并承担起全镇1224人的扶贫工作,使那些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不出村就有活干,不出村就有钱赚,不出村就能脱贫。

三、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学习好、运用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党和国家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因此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是完全符合当前农村发展形势的,更是我国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必由之路,只有把各项方针政策学懂弄通,才能真正实现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农民增收。

二是必须有利结合好地域资源优势,才能走出一条真正的富民之路。脱贫攻坚不是一味的开发、不是盲目的上项目,必需与地域发展实际相结合,在充分发挥、挖掘地域优势的基础上,才能搭好台、唱好戏。

三是必须以强村富民为宗旨,才能在发展的路上走得更远。扶贫之路任道远。决不能把脱贫攻坚作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把这项工作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始终,作为一项长期长远的工程。让农民真正脱贫,不仅仅是增收,更要在“扶智”上下工夫,要结合实际,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因地制宜的引导农民不断提高种植养殖技术水平,合理规划部分龙头带动企业,广泛传授各种农业生产技术,实现由“帮扶”到“自富”的目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