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齐"心"鲁"力|打造齐鲁样板推动中国农业大省乡村蝶变
中华宽带网 2021-03-10 21:25:54 字号:- +

山东省济南市的黄鹿泉村因相传有黄鹿来此饮泉而得名。由于地处山区,村里的耕地七成都在山坡上,村民过去只能靠天吃饭。2014年,黄鹿泉村被确定为山东省定贫困村。由于贫穷,这个山村的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空心化严重。

这几年,山东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乘着这股东风,这个昔日的贫穷山村变了模样。

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副主任段振锋介绍说,黄鹿泉村的天然优势是森林覆盖率高,泉水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农业观光型旅游的优势。2018年4月,在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办事处的积极争取下,依托地理环境优势,黄鹿泉村与济南鸿腾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

看到了商机,离乡多年的村民返乡了。改造老家大院、开办农家乐、发展特色农业、开发矿泉水……如今,这个昔日贫穷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富裕的“网红村”。

山东省是中国农业大省。三年间,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目标,山东吹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号角,各地乡村日益呈现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图景。

在鲁南山区的岩马湖畔的冯卯镇李庄村,石磨、青石板、豆腐坊吸引农民返乡和城里人前来游玩。依托山、水,冯卯镇构建了醉桃源型、艺术部落型、古村居型等“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精品村庄游览图。

针对沿海、平原、山丘等不同面貌,山东初步形成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以绿色生态支撑乡村振兴。

在凯盛浩丰莱西智慧温室,一串串红透亮的番茄采摘后进入机器人包装线,随后装车运往北京、上海等地,颠覆了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

“搞农业有了奔头。”青岛浩丰食品集团董事长马铁民说,智慧温室运用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是一座“超级蔬菜工厂”。

烟台苹果、寿光蔬菜、金乡大蒜……山东农产品品种繁多,不仅满足了省内需求,还为全国乃至海外提供优质产品。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说,三年来,山东坚持规划先行,着力培育产业载体,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标准化生产和产业链延伸。

越来越多的山东农民,正在分享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在以草莓为特色产业的济南市历城区,当地围绕草莓种植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00多人。丰收家庭农场负责人邵建海就是其中之一,他已成为草莓种植“土专家”,年纯收入达150余万元。

不久前,山东省统计局发布消息,经国家统计局确认,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突破一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

在鲁南山区的棠棣峪村,当地盛产樱桃、红枣、板栗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天猫、淘宝、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已走向世界各地。

除了电子商务,山东各地农村兴起的乡村旅游也为多元化的消费提供了强劲动力。在济南市石子口村有两个石头洞,原本用来储存杂物,经过旅游公司改造,变成酒吧、咖啡屋,成为消费人群的新宠。


来源:新华社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