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委员建议鼓励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山东已有这些高招!
中华宽带网 2021-03-10 21:31:44 字号:- +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表示,要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建议引发网友关注。实际上,这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一种思路,山东各地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已多有探索。

  委员建议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 助力乡村振兴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自古以来一直是很多人的人生追求。特别是很多城市退休人员,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感。

  窦荣兴指出,当前,中国每年有数百万城市离退休人员,他们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还有回乡创业和颐养天年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

  在具体的激励机制方面,窦荣兴建议稳步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在保持土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对宅基地使用权可通过转让、出租、互换等方式进行有偿流转和退出。在符合土地使用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城市退休人员到农村租用土地或房屋,建设自用住宅或改造为客栈民宿等设施,为其参与乡村建设,打造绿水青山的乡村乡貌,提供置业支持和居住便利。

  引发网友热议 有人支持有人担忧

  该建议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少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支持者认为,如果乡村基础设施等配套条件加以完善,退休人员返乡对乡村振兴是个好思路。

  “告老还乡”“归园田居”在中国人的文化语境中,一直有较高的地位。如果退休人员有意愿有能力回乡创业,同时颐养天年,必将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让农村汇聚更多的人才。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浙江、广西等地积极引导、鼓励新乡贤反哺农村,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完善基层治理的有生力量。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网友的这些担忧也一定程度反映出这项建议“变现”还需要一定的配套条件。

  其实,窦荣兴在建议中也提出了部分解决方案:在符合土地使用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城市退休人员到农村租用土地或房屋,建设自用住宅或改造为客栈民宿等设施。

  此心安处,三生三美的山东乡村独具魅力

  以前,乡村之所以吸引人,在于它的山水美景和田园生活。如今在山东,更加现代化的乡村散发着更加迷人的魅力。

  近年来,山东立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进行了全方位实践。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斑斓画卷在齐鲁大地徐徐展现。

  在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的有机姜融合创新产业园里,土壤是否有养分已不重要,种姜有专利、不用土、不打药、不拔草、自动灌溉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科技赋能农业,物联网、智能化设备应用更加广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使山东这棵农业大树又生发出新的枝丫。

  走在五莲县松柏镇窦家台子村,青石路、砖瓦、竹木、卵石等乡土材料打造的街头小品和庭院微景观让人赏心悦目。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成为省级旅游特色村、生态旅游采摘村。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

  在寻山爱伦湾海洋牧场固定平台上,配备了海上生态卫生间,来此休闲垂钓、餐饮观光游客的洗漱用水进入灰水舱,粪污进入黑水舱,再经过生态菌处理,确保污水不直排海洋。爱伦湾海洋休闲旅游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卞大鹏说:“这里海水常年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养殖环境非常好。”

  穿行在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沿岩马湖的各个村庄,仿佛置身公园。依托每个村的山水文化特色,当地逐步形成了艺术部落、古村居、民宿体验、醉桃源等主题突出的美丽乡村旅游片区。

  这样的美丽乡村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不仅仅是很多城市退休人员的“心头好”,也获得众多年轻人的青睐,成为网红打卡胜地。

  推进城乡要素融合 山东启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城市退休人员回乡创业、回乡养老,把乡村振兴中紧缺的人才、知识和技术带到农村。这需要制度上的创新和大胆尝试,也需要为返乡人员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激励政策。事实上,山东对此已开展探索。

  3月8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春雷介绍了山东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情况。

  2020年2月,山东印发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城乡要素融合等20条政策措施。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出台《山东济青局部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方案》等政策文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已全面启动。

  《创建方案》明确了试验区到2025年的创建目标,即试验区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全面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

  方案提出推进城乡要素融合。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有序流动,形成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汇聚的良性循环。建立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强化财政保障和金融支持。

  城市人才包括退休人员回乡创业,还需要乡村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的配套提升。

  方案还提出推进城乡服务和设施融合。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健全乡村医疗卫生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全民覆盖、普惠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护,加快推动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城乡居民人居环境质量。

  山东的乡村已对人才打开大门,不但回得去,还可以把户口落到农村。

  3月4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实施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充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选择定居的意愿,按照“宜城则城、宜乡则乡”原则,一方面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取消其他前置条件和附加限制;另一方面允许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入乡返乡创业就业的高校学生、退伍军人,以及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原进城落户农村人口回农村落户,促进人口双向流动,合理分布。

  山东聚力乡村人才振兴 农民也能评职称

  除了委员建议的“鼓励城市退休人员返乡”,乡村对人才的引进还应广开门路。

  山东聚焦乡村人才振兴,坚持冲破条条框框“创”,广开门路“引”,多措并举“育”,优质高效“服”,加快构建了乡村人才引得进、育得强、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生态。

  因为创新实施“首席专家制度”,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短短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废弃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威海设计谷”“漫画村”“康养村”……近20个特色村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改造流转了400多栋房屋,发展文创、特色民宿、康养等产业,既优化了村庄环境,又带动了集体和农民增收。

  乡村大有可为,但在拴心留人的“软环境”方面,较之各方面条件都更为成熟完善的城市而言,并不占优势。为此,山东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出台有效激励政策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到乡村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和服务专员制度,为乡村高层次人才提供交通出行、住房保障、配偶就业等43项服务,为基层专家发放“山东惠才卡”2000余张。建立人才特聘、岗位特设等基层引才制度,允许基层事业单位突破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开辟基层引才绿色通道,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创新基层人才激励机制,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提高乡镇工作补贴。

  2020年6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把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了向乡村人才倾斜的政策措施。实行向基层人才倾斜的岗位设置制度,分步提高乡村基层的高级岗位设置比例,规划到2022年,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从5%提高到10%,到2028年提至15%,2035年提至20%,为基层人才发展拓宽了空间。

  2018年,山东率先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在东营开展试点。2019年,试点范围扩大到14个市。截至2021年1月底,山东省3329人获评新型职业农民职称。

  群雁高飞头雁带,为培育出更多的乡村“带头人”,山东实施了“领头雁”培育工程,争取1.1亿元中央资金,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经理人等高素质农民4.2万人,支持经营成果、致富经验就地转化和推广普及。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选树“好青年”12万余名,7000余名成长为村(社区)后备干部。

  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大地,大有可为,随着越来越多人才的汇聚,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必将愈发动人。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新华社、中新网、大众日报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