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淄博市党史知识竞赛题库(二)
中华宽带网 2021-05-11 16:12:38 字号:- +

单选题:

1、我国的立国之本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 B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A、改革开放  B、人民民主专政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答案:  

2、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  C ),坚持民主集中制。

A、廉政建设  B、群众路线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答案:

3、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B )觉悟的先锋战士。

A、社会主义  B、共产主义   C、政治思想

答案:

4、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B )的原则。

A、民主集中制  B、个别吸收 C、集体讨论

答案:

5、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A )。

A、一年  B、二年  C、半年

答案:

6、党章规定,党的组织原则是(C )。

A、个人服务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 

B、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C、民主集中制

答案:

7、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C )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A、三年  B、四年  C、五年

答案:

8、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A )。

A、一次   B、二次  C、三次

答案:

9、党章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有正式党员(A )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A、三人    B、五人  C、七人

答案:

10、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B )和战斗力的基础。

A、中心工作  B、全部工作 C、主要任务

答案:

11、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A )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

A、党章 B、党的纪律  C、党的组织原则

答案:

12、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B )加强党风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A、同级政府  B、同级党组织  C、党的委员会

答案:

13、党的组织对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A )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批评从严,处理从宽  C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

14、( B  ),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证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

A、《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15、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是(A )。

A、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B、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C、土地革命、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

16、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A)。

A、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B、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

C、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

17、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  C )。

A、建设社会主义   B、实现共产主义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必须在(C  )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A、准则   B、条例   C、宪法

20、在(A  ),毛泽东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A、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会上

B、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闭幕会上

C、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

21、周恩来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内容是(C  )。

A、现代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国防

B、现代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科学技术

C、现代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

22、1985年5月,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有步骤地实行( A  )义务教育。

A、9年制  B、10年制   C、12年制 

23、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一条党的建设的著名论断,这就是党的建设要密切联系党的(C   )路线。

A、思想   B、组织    C、政治

24、中华人民共和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是(C   )。

A、宝成铁路  B、兰昆铁路 C、成渝铁路 

25、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发展史上最先提出“党风”概念的是(C  )。

A、马克思   B、列宁    C、毛泽东

26、毛泽东建党学说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着重从(A  )上建设党。

A、思想    B、组织   C、政治

27、在总结我们党的自身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邓小平同志认为(A  )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A、领导、组织制度问题    B、思想、认识问题    C、路线、方针问题

28、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最根本的一条,是坚持党的( A  )。

A、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  B、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  C、干部路线和阶级路线

29、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A   )。

A、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B、党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

C、党的全国代表会议

30、党的纪律“四个服从”最重要的是(C   )。

A、个人服从组织    B、下级服从上级   C、全党服从中央

31、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A  )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

A、共同   B、协调   C、先后

32、中国共产党历来认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A  )就是决定的因素。

A、干部   B、党员   C、纪律

33、中国共产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C   )。

A、任人唯亲    B、任人唯贤    C、德才兼备

34、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处理党内关系要实行“( A  )”的原则。

A、五湖四海   B、谦虚谨慎   C、严以律己

35、( B   )最早提出“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观点。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刘少奇 

36、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龄,( B  )。

A、从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B、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C、从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37、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B  )。

A、“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B、“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C、“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

38、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A )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6个月   B、1年  C、2年

40、国有企业党组织(  A )。

A、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B、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C、只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43、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 B )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A、法治  B、人民当家作主  C、工农联盟

45、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 B )是第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政党。

A、正义者同盟   B、共产主义者同盟   C、四季社

46、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是(A)。

A、马克思主义  B、辩证唯物主义  C、历史唯物主义

47、“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这一著名论断是由(B)提出来的。

A、马克思  B、列宁  C、毛泽东

48、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指明了(A)的革命道路。

A、建立农村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B、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C、首先占领农村,尔后解放城市,最后夺取中心大城市

49、毛泽东同志最伟大的历史功绩,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了一条(B)的正确道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A、民主主义革命  B、新民主主义革命  C、社会主义革命

51、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党纲是( B )。

A、《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  B、《共产党宣言》  C、《共产主义原理》

54、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这句话主要说明了(A  )。

A、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   B、党的根本宗旨   C、党的地位和作用

55、党的纪律中最重要的是( A  )。

A、政治纪律   B、组织纪律   C“四个服从”

56、(  A )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

A、从严治党  B、民主评议  C、廉洁自律

57、我们党处理党内矛盾和斗争的最基本的方法是(C   )。

A、民主集中制   B、批评和自我批评  C、团结-批评-团结

58、邓小平提出,加强党的监督,一是党内的监督,二是群众的监督,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但最直接的监督是( A )。

A、党内监督   B、群众的监督   C、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

59、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首次提出了(B   )这一科学概念。

A、党性   B、党风   C、党情

60、邓小平在《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一文中首次提出:廉政建设要靠教育更要靠( B  )的重要思想。

A、德治   B、法制    C、监督

62、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性质是( C  )。

A、政府监察机关   B、国家检察机关   C、党的职能机关

63、党章规定,发展党员的“十六字”工作方针是( C  )。

A、坚持标准,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大力发展

B、坚持标准,提高质量,改善结构,加快发展

C、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65、在党的建设中,处于首要地位的是( A  )。

A、思想建设   B、组织建设   C、作风建设

66、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A)。

A、“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C、改革开放

284、(B)在《论党》一文中,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是全党的指导思想。

A、毛泽东   B、刘少奇   C、周恩来

68、《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坚持( A )的原则。

A、个别吸收   B、集体吸收   C、少数服从多数

69、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最根本的是要统一体现在( C  )。

A、解决实际困难   B、做好本职工作    C、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

70、毛泽东建党学说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着重从(  B )上建设党。

A、政治   B、思想   C、组织

71、中国共产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 C )。

A、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B、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实现共产主义

72、将世界上的国家和地区划分为( A  )的理论是毛泽东提出来的。

A、三个世界    B、两个阵营 C、一个世界  

73、在党的“七大”上,用“马克思主义与( A )运动的实践相结合”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本质。

A、中国革命   B、中国工农   C、中国农民

74、( A )是中国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

A、农民   B、知识分子  C、民主党派

75、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 A )。

A、批评与自我批评   B、艰苦奋斗   C、实事求是

76、新时期党的建设“三项基本要求”是: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 )。

A、反腐倡廉端正党风   B、坚持民主集中制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77、党的“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 B  )。

A、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B、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C、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78、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C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A、以德治国   B、民主治国   C、依法治国

81、《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对党员的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A  )年。

A、两年  B、一年   C、半年 

82、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的统一性表明( A )。

A、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

B、党的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

C、人民的利益高于党的利益

83、党员对所受的党纪处分或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有权提出( B )。

A、控告   B、申诉   C、申辩

84、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C   )时间内不得重新入党。

A、三年   B、四年   C、五年

85、党纪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B)、开除党籍五种。

A、劝其退党  B、留党察看  C、党内除名

86、党的思想建设、( A)和作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整体。

A、组织建设  B、廉政建设   C、制度建设

87、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的是把党建设成坚强的(B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A、政治核心  B、领导核心  C、战斗堡垒

89、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 B  )的原则。

A、个人服从组织   B、少数服从多数   C、下级服从上级

90、凡是成立党的新组织,或是撤销党的原有组织,必须由( A )决定。

A、上级党组织  B、同级党的代表大会  C、上级党的代表大会

91、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 B )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

A、领导核心    B、政治核心    C、思想核心

92、(  A )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始走上规范化、正规化的轨道。

A、《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

B、《关于实行党和国家领导干部交流的决定》

C、《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

94、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是(A )。

A、思想政治建设   B、干部队伍建设   C、党风廉政建设

95、党的(C)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A、党员   B、干部   C、基层组织

96、(A)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

A、民主集中制   B、多党合作制   C、政治协商制

97、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  C )的制度。

A、集体领导   B、个人分工负责    C、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98、邓小平理论的思想精髓是( A  )。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C、“三个有利于”的标准

99、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乡镇党委( C  )应当对党员分期分批进行集中培训一次。

A、每三年   B、每两年   C、每年

101、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 C  ),必须坚决维护和发展全党的团结。

A、传统   B、基础   C、生命

103、处置不合格党员应召开(  A )讨论决定,形成决议,报上级党委审批。

A、支部大会   B、支委会   C、党委会

104、《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  B )同正式党员一样。

A、权利   B、义务   C、权利与义务

107、“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 C  )。

A继承和丰富    B创新和发展   C继承和发展

108、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

 A )。

A、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B、三大法宝

C、基本原则、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

109、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 A )。

A、执政为民    B、为民谋利    C、以民为本

110、我们的思想认识要从主观主义和( A  )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A、形而上学    B、唯心主义    C、唯意志主义

111、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 A  )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A、发展   B、稳定   C、改革

112、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党在( B )中的作用。

A、自身建设   B、推动历史前进   C、精神文明建设

113、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大国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 A )、事业兴衰。

A、人心向背    B、民族昌盛    C、文化进步

114、发展必须坚持( C  ),立足中国现实,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开拓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新途径。

A、传统观念    B、传统做法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115、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始终是( B )的因素。

A、唯一起作用  B、最具有决定性  C、最直接起作用

117、党章第五十条规定,团的县级和县级以下各级委员会书记,企业事业单位的团委员会书记,是党员的可以列席( B )党的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会议。

A上级   B同级   C下级

118、1977年4月10日,尚未恢复工作的邓小平在给中共中央的一封信中针对(B )错误观点,指出必须准确地、完整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

A、文化大革命  B、“两个凡是”

C、批林批孔   

119、要尊重和保护一切( A )的劳动。

A有益于人民和社会   B创造价值   C创造利润

120、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 C )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

A创新的勇气   B发展的眼光   C改革的精神

121、培育“四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 C )。

A、主要任务   B、基本任务   C、根本任务

124、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建设的目标是,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 B  )番。

A一   B两   C三

125、(  A )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A党的领导    B社会主义制度   C发扬民主

126、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 A  )。

A基本方略   B基本国策   C基本原则

127、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 A  )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A民主党派    B无党派人士    C参政党

128、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 C  )。

A实事求是   B与时俱进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29、党员和干部特别是( C )要成为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

A高级干部   B县以上干部   C领导干部

130、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 A  )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A爱国主义   B共同理想   C文化传统

131、当今时代的主题仍是(  B )。

A合作与进步   B和平与发展   C独立与解放

132、世界多极化和( C  )趋势的发展,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有利条件。

A政治多元化   B经济一体化    C经济全球化

133、( B ),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A实事求是   B与时俱进   C群众路线

135、实施( A  ),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全国发展大局,关系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

A西部大开发战略   B科教兴国   C可持续发展战略

136、发展先进文化必须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 A  )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A正确的舆论  B开放的舆论  C新潮的舆论

137、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C )。

A全体劳动者的先锋队

B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C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138、政党的前身或者说萌芽,首先在( C  )产生。

A法国 B美国 C英国

139、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 A  )。

A、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增加居民收入   C、增加农民收入  

140、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纪律是无产阶级阶级性的集中表现,是建立在(A)基础之上、通过党员高度的自觉性来实现的。

A民主集中制    B权力高度集中  C完全自愿

142、( A )处分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的最高处分。

A、开除党籍 B、撤消党内职务  C、移送司法处理   D、免去行政职务

144、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以( C )为其阶级基础。

A农民阶级 B小资产阶级 C工人阶级

145、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与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二者是(A  )。

A统一的   B矛盾的 C做不到的

147、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A  )。

A实现共产主义   B建设社会主义  C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148、党员受到(B   )处分后,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A、撤消行政职务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149、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是( A )。

A、马克思主义   B、辩证唯物主义   C、历史唯物主义

150、“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这一著名论断是由(B)提出来的。

A、马克思   B、列宁   C、毛泽东

152、毛泽东思想是在(C)成熟的。

A、抗日战争初期    B、土地革命时期

C、抗日战争中后期

153、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比较完备的一部土地革命纲领是( A)。

A、《中国土地法大纲》   B、《中国土地大纲》

C、《抗日土地法大纲》 

155、“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一著名命题最早是由(C  )同志提出来的。

A、毛泽东  B、邓小平  C、陈云

156、毛泽东第一次提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著作是(A )

A、《论十大关系》

B、《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C、《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

157、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句话主要说明了( A )。

A、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   B、党的代表性   C、党的革命性

158、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 B )。

A、根本任务   B、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C、中心工作

160、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A  )的历史过程。

A、长期   B、曲折   C、遥远

161、我国(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A、正处于   B、将长期处于  C、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

162、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 A )的基本经济制度。

A、共同发展   B、并存   C、均衡发展

165、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主要是由( A )决定的。

A、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B、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

C、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166、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和( A )党的建设。

A、改进B、改善C、改革

167、反对一切“左”的和右的( B ),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A、错误路线   B、错误倾向   C、错误思潮

168、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 C )和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

A、唯物论   B、辩证法   C、认识论

170、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使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政绩突出、( C )的干部,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贯彻落实。

A、一心为人民   B、走群众路线   C、群众信任

171、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  )是党章规定的党的建设必须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之一。

A、开拓进取   B、与时俱进   C、积极探索

172、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 C )的腐败。这种历史的教训很值得我们注意。

A、权力  B、社会  C、吏治

173、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B  )。

A、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B、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C、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74、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 B )。

A、队伍的团结   B、队伍的纯洁   C、队伍的稳定

176、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A  )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6个月  B、1年  C、2年

177、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的章程,按照(A)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A、民主集中制 B、一定地区 C、自愿原则

178、(B)的实质是党从人民利益出发,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

A、党内民主  B、党内监督  C、党内集中

179、党内民主是党的(B),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A、肌体  B、生命  C、细胞

180、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民主集中制不仅不能削弱,而且(B)。

A、必须发扬  B、必须完善和发展  C、应当继承

183、全党同志必须坚决维护中央(B  ),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

A、权位  B、权威  C、权力

184、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的是把党建设成为(A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A、坚强的领导核心  B、战斗堡垒   C、全社会的表率

185、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 C )基础。

A、思想   B、组织   C、群众

186、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 C )的基础。

A、凝聚力   B、创造力   C、战斗力

188、党的组织优势主要是指(C  )。

A、有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几十万个党组织

B、党内集中了中华民族的众多优秀分子

C、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成统一的整体,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189、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C )的先锋队。

A、中国人民   B、无产阶级   C、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190、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 C  )作用。

A、集中领导  B、政治核心  C、领导核心

191、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A  )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A、监督   B、保证  C、督促

19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 B  )。

A、最高领导者   B、领导核心   C、核心领导

193、党章规定,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包括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 C  ) 。

A、社会主义建设者 B、其他先进分子 C、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194、党章规定,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 A  )。

A、交纳党费   B、过组织生活  C、完成任务

195、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 A  )的先锋战士。

A、共产主义觉悟   B、社会主义思想  C、政治觉悟

196、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 B ),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A、牺牲自己的生命、财产 B、牺牲个人的一切   C、为国捐躯

197、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  B )的普通一员。

A、人民群众 B、劳动人民   C、工人阶级

198、党章规定,除了(  A )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A、法律和政策   B、制度   C、规章

199、党员领导干部( A  )干预插手经济纠纷。

A、不准   B、不得  C、可以 

200、加强学习,努力( A  )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

A、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B、工作  C、成为有用之人

201、党员的义务之一是党员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 A  )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A、日常生活   B、党的生活  C、社会生活

202、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多做贡献,是党员的(  A )。

A、责任   B、权利  C、义务

203、党员的义务之一是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 B ),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A、大局需要 B、组织分配   C、集体利益

204、党员的义务之一是党员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 B ),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A、表里如一  B、言行一致  C、襟怀坦白

205、党员的义务之一是党员要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 B  )工作中缺点、错误,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A、批判和揭露 B、揭露和纠正  C、批判和纠正

206、党员的义务之一是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 C )。

A、一切利益  B、正当请求  C、 正当利益

207、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和( B )。

A、监督权 B、被选举权  C、发言权

210、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A)而奋斗。

A、基本纲领  B、基本理论  C、基本战略

21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 A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A、党的领导  B、思想政治工作  C、组织建设

212、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 C  )赋予的权力,决不能以权谋私。

A、党   B、政府   C、人民

213、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 C  ),自觉接受监督。

A、主要事项  B、重要事项  C、有关事项

215、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的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B  )、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

A、推进党的建设  B、推进现代化建设  C、推进政治文明建设

216、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B  ),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A、实事求是   B、与时俱进  C、解放思想

217、(A )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

A、创新   B、发展    C、稳定

218、要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 C  )指导新的实践。

A、社会主义   B、共产主义   C、马克思主义

219、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自重、( B  ),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A、自觉 B、自省  C、自强

220、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 A )、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A、团结统一  B、形象   C、利益

221、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 A )的第一要务。

A、执政兴国   B、执政为民   C、执政建设

222、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B  )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

A、主要领导干部   B、“一把手”   C、关键部门领导干部

224、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 B ),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A、党委  B、党的支部  C、党小组

225、( A )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A、生产力   B、生产方式   C、生产关系

226、( B  )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

A、党的中央委员会   B、党的基层组织   C、中国共产党党员

227、胡锦涛同志指出,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 B ),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中一个根本性的重大课题。

A、工人积极性质   B、先进性   C、纯洁性

228、党章规定,(  A )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A、开除党籍   B、警告   C、记过

229、我们党按照( C  )原则选拔干部。

A、学识资历  B、忠诚老实   C、德才兼备

230、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 B  )。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231、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可以成立党组。党组发挥的作用是(B  )。

A、政治核心    B、领导核心    C、组织核心

232、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C )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A、思想路线    B、政治路线   C、群众路线   

233、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坚持(A )。

A、党的先进性   B、执政为民   C、与时俱进  

234、党章规定,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 C)。

A、党的团结   B、党的纪律   C、党的基层组织

237、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党纲是(  B ) 。

A、《哥达纲领批判》  B、《共产党宣言》  C、《反杜林论》

238、( A  )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团结一致向前看

24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B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A、中国各族人民的先锋队

B、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C、中国社会各阶层的先锋队

242、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四项基本要求: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  C )。第三,坚持全心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C、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243、申请入党,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 B )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A、一名  B、两名  C、三名

246、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同志在( C )向中国留学生讲话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A、贝尔格莱德    B、布达佩斯   C、莫斯科

247、(  B ) 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A、江泽民   B、邓小平  C、毛泽东

248、(  A ) 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A、江泽民   B、邓小平  C、周恩来

250、(C )是我们不可动摇的立国之本。

A 党的领导   B 改革开放   C 四项基本原则

25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C )。

A 先进的社会制度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B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

C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答案:C

25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起点是(B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C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253、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一个中心”是( C)。

A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B 坚持改革开放

C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254、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创造性构想是(B )。

A 一个国家,两种体制

B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C 一个国家,两个政府

255、最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是( C)。

A 大邱庄   B 华西村大寨   C 小岗村

256、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是正确处理好(C )。

A 农、轻、重之间的比例关系

B 第一、二、三产业之间的比例关系 

C 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

257、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C )。

A 保护环境  B 规范市场  C 弥补市场缺陷

258、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或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并且本人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其差额部分以(B  )论处。

A 受贿罪   B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C 贪污罪  

259、我国刑法规定,一个人犯有数罪,应对其实行( B)。

A 选择最重的罪从重处罚 

B  数罪并罚

C 加重处罚

答案:B

260、我国的国体是( A )的社会主义国家。

A 人民民主专政

B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 民主区域自治制度

261、我国的政体是(B )。

A 人民民主专政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62、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A )。

A实现共产主义

B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

C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263、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 C)。

A执政之基、立党之本、力量之源

B立党之本、力量之源、执政之基 

C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264、(A )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发展  B改革  C稳定

265、新时期党所面临的两大历史课题是(B )。

A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提高执政水平

B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C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266、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以加强党的(B )为重点,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A思想水平 B执政能力建设  C民主政治建设

267、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B ),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A思想政治工作   B党的建设   C思想作风建设

268、坚持一靠(B ),二靠制度,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种不正之风。

A监督  B教育  C惩戒

271、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C )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

A改革、发展、稳定

B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C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273、十六大修改的党章中确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C )。

A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B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

C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274、十六大党章中确立的“三个代表”是指( C )

A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 

B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 

C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75、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B )。

A发展社会生产  B发展生产力  C发展科学技术

277、“不唯书,不唯上,要唯实”是(C )同志提出来的

A毛泽东  B刘少奇  C陈云

279、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指(C )。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自力更生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艰苦奋斗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280、“五讲四美”中的“四美”是指(B )

A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爱好美 

B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C理想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281、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 B)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A九十年  B一百年  C一百二十年

282、年满(B )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A十六  B十八  C二十

283、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C )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A政策和纪律

B法院和行政

C法律和政策

284、“五讲四美”中的“五讲”是指(B )。

A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安全、讲道德 

B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 

C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奉献

285、“三热爱”是指(C )。

A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

B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 

C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人民

286、“三讲”是指(A)。

A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B讲文明、讲政治、讲正气

C讲科学、讲政治、讲正气

287、( B)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

A共产党和人民  B人民  C英雄

288、(C )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

A工人阶级  B科学技术  C人

289、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是中国参照苏联的经验,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的( C )。

A、指导方针  B、指导思想   C、指导方针和基本任务  

290、(A )将党中央的主席制度改变为总书记制度。

A党的十二大   B党的十三大  C党的十四大

292、当今时代的主题是(C )。

A改革与开放  B民主与人权  C和平与发展

294、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 A )。

A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B提高综合国力

C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

295、党的( C )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这个科学称谓。

A十三大  B十四大  C十五大

296、(A  )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A邓小平   B陈云  C江泽民

297、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B  )。

A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B坚持共产党领导    C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299、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关键是要始终注意( A )。

A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B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300、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一代又一代( A )的公民。

A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B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C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30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在( B )。

A东南部地区  B农村和西部地区   C西北地区

302、( C )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

A革命性 B现实性  C先进性

303、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C  )。

A开放 B发展 C稳定

304、“一国两制”的构思,最初是在解决( B )问题时提出的。

A香港 B台湾  C澳门

306、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 C )。

A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B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 

C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307、(B  )的发表,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创立的主要标志。

A《共产主义原理》

B《共产党宣言》

C《共产主义同盟者章程》

308、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B  )。

A党的六届六中全会 B党的七大 C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309、执政党的( B  )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A、会风  B、党风   C、作风  

判断题:

1、“三个代表”的科学论断,对党的先进性作出了新的、完整的理论概括。

A、对   B、错

答案:A

2、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毛泽东建党思想的主要特色。

A、对   B、错

答案:A

3、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A、对    B、错

答案:A

4、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对   B、错

答案:A

5、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A、对

B、错

答案:A

6、跨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A、对

B、错

答案:A

7、“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一论断是毛泽东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提出的。

A、对

B、错

答案:A

8、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A、对

B、错

答案:B

9、预备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

A、对

B、错

答案:B

11、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A、对

B、错

答案:A

12、合格的共产党员既要牢记党的基本纲领,又努力实现现阶段党的大政方针。

A、对

B、错

答案:A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