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一朵牡丹花富了一方百姓——看山东省菏泽市如何让“美丽产业”持续绽放
中华宽带网 2021-05-19 08:56:57 字号:- +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对菏泽发展牡丹产业、探索牡丹加工增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情况进行了具体了解,对菏泽提出“后来居上”的殷切期望。菏泽市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勇蹚具有菏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牡丹特色产业发展大文章,用一朵花成就一座城。  


  菏泽古称曹州,种植牡丹历史悠久,更因遍植牡丹享誉中外。来自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中心的信息显示,全市目前观赏牡丹有9大色系,10大花型,近1300个品种。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48.6万亩。有曹州牡丹园、百花园、中国牡丹园等十余个牡丹观赏园,观赏面积超过5万亩。2020年,全市牡丹产业总产值达95亿元。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研究,菏泽市牡丹专家赵孝庆研发的彩色油用牡丹已颇有进展,涉及白、粉、红、紫、蓝、黑六大色系。“目前已筛选出600多种优良单株,正在观察、选育、扩繁,今年已进入新品种申报阶段。”5月12日,已从事牡丹育种53年的赵孝庆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全市从事牡丹科技推广人员超5000人,从事种植、加工、销售人员10万余人,遍布全国各地。  


  “牡丹就是我们的致富花,村里的贫困户都靠种这个脱了贫。”在牡丹区黄堽镇刘集村,牡丹种植大户王力存对记者说。从2012年至今,他的种植规模从100亩发展到1000亩,不仅种植观赏牡丹,还种植切花芍药和经济苗木,一年能卖30万株牡丹苗,年收入近百万元。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还带动了50多名贫困村民增收脱贫。

  一朵牡丹花,富了一方百姓。黄堽镇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牡丹种植合作社,牡丹种植面积达3.7万亩,形成了以种苗培育、盆栽牡丹、催花牡丹、切花芍药、牡丹籽油、乡村旅游为主打的“美丽产业”,生机盎然的“花样大棚”为牡丹小镇带来繁荣兴旺。

  王桥村是坐落在赵王河畔的一个美丽小村庄,碧树掩映,花丛环绕。这里是菏泽牡丹最大的销售中转基地,也是全市依托牡丹产业蹚出乡村振兴路的众多村庄的缩影。全村312户,几乎家家从事牡丹种植和销售。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表示,牡丹是菏泽的名片,也是菏泽重要的文旅资源,菏泽市把牡丹作为文旅事业发展的“引爆点”,精心培育、全力打造,推动菏泽牡丹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看到菏泽牡丹的发展成就,感到非常欣慰。今后要大力支持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牡丹产业,建成世界牡丹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会长王莲英认为,菏泽牡丹品种众多,应坚持加强育种研究,进一步宣传牡丹文化精神。

  艺术化的牡丹在时空上走得更远,让牡丹风雅名闻天下。而在牡丹区,皇镇街道帮助王桥村牡丹销售公司办理了进出口自营权,与跨境电商产业园建立合作关系,将鲜切花出口到荷兰、比利时等国家,让菏泽牡丹在这里汇聚中转,远销海外。随着菏泽牡丹出口基地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黄堽镇,更让乡村的花农与瑰丽的牡丹花有了更深的牵念。

  盛世花开,今天的菏泽因牡丹而美丽,延长的产业链让这里的“美丽经济”生机盎然,四季不衰。“我们都盼着总书记再来菏泽看看,我会给他说,‘您看,菏泽牡丹越开越美了’。”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张贵宾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