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淄博老退役军人事迹展】曲世武:征战半生 寄语新一代年轻人要继承革命初心
中华宽带网 2021-07-02 15:03:59 字号:- +

编者按:他们,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从铁血军营中走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退役军人。他们,生于不同年代,但一声“老兵”,就能激活魂魄和血脉。

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本色不改继续谱写精彩人生。

为充分展示淄博老退役军人优秀品质、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关心爱护老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鲁网淄博频道联合推出淄博老退役军人事迹展,陆续刊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事迹系列报道。

曲世武,男,1930年9月12日出生,威海文登人,原淄博陶瓷机械厂离退休干部,现居住于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铁路街132号,1946年,16岁的曲世武参加地方武装,1947年2月入伍,服役期间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1978年1月南海舰队营长转业到淄博化工总厂。



1947年4月曲世武加入华东一纵五团,担任通信员,从此曲世武开始了其光辉的军旅生涯。1947年5月,曲世武随军转战鲁西南,参加孟良崮等战役。在参加孟良崮战役中,孟良崮地势险要,崖壁峭立,易守难攻,山体均为青石结构,遍地石子,敌方为国民党将领张灵甫率领的全副美械装备74师,曲世武穿着草鞋参加战斗,脚部全部磨破,仍在雨中血战三天三夜,全歼敌方部队。1948年11月,曲世武随军参加淮海战役,曲世武所在部队在徐州以东的碾庄地区的国民党发起进攻,战斗异常惨烈,持续十几天,成功将国民党分割包围,老人在说起淮海战役时,多次提起淮海战役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亲眼目睹国民党被分割包围后,通过飞机空投锅饼等粮食进行补给,由于供给不足导致自相残杀,我军广大人民群众独轮车运送补给到前线直至战争胜利。在淮海战役一次战斗中所在连队负责掩护大部队撤退,全连指战员浴血奋战,有效的阻击了敌人,成功掩护大部队安全撤退,战斗结束后,所在连队除曲世武外全部壮烈牺牲,曲世武战后荣立一等功。



1949年4月21日,曲世武所在部队参加渡江战役,成功攻占南京后,曲世武所在部队接到解放上海的作战任务,由于敌方主要作战部队在江北已被我军歼灭,曲世武部队在向上海进军的过程中一天解放一个县城,成功解放上海,到达陆家嘴。



 来源:鲁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