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丨“是共产党员,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中华宽带网 2021-07-02 19:28:10 字号:- +

  ■编者按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山东省推荐的23名党员、18名党务工作者、30个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此外,金融系统、铁路系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表彰者中,我省还各有1人。山东共有73个表彰对象,数量居全国首位。

  为推动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本报今起推出全国“两优一先”山东受表彰对象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赵君

  党员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在受表彰的全国“两优一先”中,我省共有25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是党员我带头!”“是共产党员,就要干出个样子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争先,在改革创新最前沿闯关夺隘,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再立新功,在基层治理第一线躬身实践……25位先进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让我们真切看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样子。

  深耕主业,于奋斗中诠释理想信念

  振兴民族工业、打造民族品牌,这是一名拥有35年党龄的国企负责人的使命担当。心无旁骛攻主业,谭旭光带领潍柴大刀阔斧推进改革,20多年创造了销售收入从5亿元到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发展奇迹。2019年,担任改革重组后的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他又祭出改革大招,全面激发了重汽发展活力。

  “必须将自身命运与党、与国家、与民族的前途紧紧相连”,这是一位拼搏了38年的“老化工”的坚定信念。咬定自主创新不动摇,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带领团队,成功掌握MDI自主制造技术并推动多次技术换代,达到技术全球领先,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万华,已不仅是中国的万华,更是世界的万华。

  身处不同的战线和领域,他们用共同的奋斗精神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历经20年长期探索,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孔令让找到解决小麦赤霉病这一世界性难题“金钥匙”,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提质增效提供重要保障;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直接参与开发国内首套单线产能最大的5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设计和胜利投运,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乙二醇车间专业工程师孙一倩,实现了从一名“中专生”到“巾帼工匠”的成功逆袭。

  带领海尔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事业开疆拓土的周云杰、做大做强“魏桥”品牌的张红霞、40年如一日坚守民间文艺传承发展初心使命的潘鲁生、让“小辣椒”成为“大产业”的郭培正、勇攀公路科研高峰的韦金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聊城茌平支行高级副经理步同良……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生动展现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

  心系人民,在奉献中彰显气质品格

  心系人民、造福人民,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气质和品格。

  驻村3000多个日日夜夜,留下4支队伍、80多万字的驻村日志、43个挽留的红手印,他说这是一种使命。扶贫清单上,1家乡村旅游公司、2个山泉水厂、1个莲藕基地、3个日光大棚,他说他要为村民铺出脱贫致富路。

  他就是淄博市扶贫办副主任刘昌法。2012年4月以来,他先后担任淄博市博山区上小峰村、西沙井村和沂源县石柱村、淄川区东东峪村第一书记。他说:“这个活,我干不够。我愿做一条蚯蚓,在贫瘠的泥土里耕耘,让这片土地肥沃起来,为百姓带来丰收的年景……”

  这是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一手抓蔬菜大棚种植产业,一手抓新农村建设,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耿遵珠,脚踏实地为群众谋福利,吸引100余名青年返乡成为“棚二代”,最多的一人种了21个棚,年收入可达上百万元。

  立足审判,司法为民,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城西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亓民川担任法官25年来,“讲奉献、有作为、守情怀”,竭诚做群众的“贴心人”,共审结案件5000多件,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法治情怀和奉献担当。

  从事儿童福利工作20年来,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把护理过的每一个孩子,都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孩子,用心用情用爱让孩子们健康茁壮地成长,让他们残缺的人生扬帆起航。

  为贫困者资助30多万元、缴纳大额党费11万元的孙法选,退休不褪色的“红色宣传员”谢立亭,荣获“一等功臣”扎根山区22年服务纳税人的张克成,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的刘志春……他们用滚滚热血和奉献精神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深深地感染和带动了一批人。

  实干会干,关键时刻书写使命担当

  “坐着讲作风,不如干着看作风。”这是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事社区工作38年,无论大事小事,她总是冲在最前头。为推进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她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做工作,历时一个月,拆除了社区2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和161个楼道的临建小房,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共产党员。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党委委员、竹岛派出所塔山警务区民警、一级高级警长戚恩雨,在实践中创新摸索出治安防范“戚恩雨工作法”,织就片区安全大网。平常服务群众“白+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又带头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说:“社区就是我的战场,我的社区必须是安全的。”

  他们是群众身边的一盏“灯”,是担当使命的一面旗,是奋勇前行的冲锋号。

  平邑县郑城镇四合社区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燕如成抓住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契机,注册成立了平邑县四合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金银花产业,使农户和村集体的收入连年攀升;建设高标准老年幸福公寓,368名老人集中供养、免费食宿,“公心书记”许传江让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党委书记马化彬;安丘市辉渠镇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学海……在这群“领头雁”的带领下,老百姓正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