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最美退役军人|王岳峰: 转业不转志 从“军营绿”到“税务蓝”
中华宽带网 2021-09-17 15:03:44 字号:- +

编者按:近日,山东省2021年度“齐鲁最美退役军人”与淄博市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名单出炉,老兵左文平与10位优秀退役军人成功入选。

为选树先进典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向淄博11位"最美退役军人"致敬活动。期间,记者将带领你走进老兵记忆长河,聆听他们的军营过往,洞察他们正在奋斗的当下以及可以触及的未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伟宏

1993年从广西桂平37265部队退役后,王岳峰来到了税务工作岗位。

在部队,他是首长欣赏的优秀士兵,曾被评为“先进军人”;在单位,他是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干部。曾被评为“全市税务系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文明税务工作者”“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4次被市局记三等功,5次授予嘉奖。

担当使命,初心如磬,王岳峰彰显了一位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本质。

不服输

虽然离开军营将近三十个年头,但是王岳峰还保持着很多军营中的习惯。

每天早上起床后,坚持体育锻炼一个小时。因为他坚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锻炼一副钢筋铁骨,才能更好地为税收事业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军旅生涯带给他的不仅是良好的生活习惯,更是他为人民服务的永恒初心,从“绿色军营”到“蓝色税岗”变换的只是工作的角色。

1993年王岳峰进入原周村区税务局工作,他坦言,刚工作那个时候自己有过犹豫和压力。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税务人员的神圣使命,作为基层税务工作人员肩负着税源管理的重任,工作性质决定了既要熟练掌握税收政策,又要精通企业财会知识,没有过硬的业务技能,就无法适应经济、税收形势的变化。王岳峰不是税务专业科班出身,刚到税务工作时,一接触到繁重的税收征管等日常业务,他一下子懵了。但是,王岳峰不服输、不气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税法知识点多而杂,税款征收难度高,自身业务水平低。怎么办?学!

从此无论遇到什么难题,他都记到他专用小本子上。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向局里的业务尖子学,向纳税人、企业会计学。刚参加工作的一年,业务笔记就整整记了三本子。同时他的妻子也是一名税务人员,从他俩刚认识的时候起他们就经常一起钻研业务,共同学习,甚至为了讨论政策和题目争得面红耳赤。他们相互鼓励、相互鞭策、共同进步着。

在这份相互督促和鼓励下,妻子成长为业务能手,入选省级骨干人才库,并非税收科班出身的他在全省税收管理员考试中也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慢慢的,他从一个税务新兵成长为业务能力过硬的标兵,顺利实现了“好军官”向“好税官”的角色转变。

功成不在我,但必有我

2018年1月,根据组织安排,王岳峰到原沂源县国税局担任党组书记、局长。

工作半年后,全国税务系统机构改革开始,他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和“服从命令是军人天职”的担当精神,服从组织安排,担任了新组建的沂源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他积极工作,带领分管股室锐意进取,不断开创,积极筹划并大力推介了沂源县局“五星领航”党建品牌建设,积极构建“税收健康共同体”,全力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20年1月,他开始担任高青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市“落实突破年”各项要求,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全市建设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六大税务”为主线,锚定“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目标定位,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扎实推进机关实体化,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努力实现了“十四五”税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实际工作中,他带领全局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统领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县局“四三二一”党建工作思路,持续深入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县局被评为全县五星级机关党组织和书香机关。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完善县局机关二至五楼“四史长廊”,在全局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他带领全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我为纳税人办实事”要求,调研走访基层税务机关8个,与基层税务干部座谈80人次,走访纳税人缴费人50户次,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1105户,与纳税人缴费人座谈6次,解决问题40多个。

他牢记税务工作主题主业主线,带领干部职工全力服务县域经济。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硬任务”,助力企业良性发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达企业,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了有效的组织税收收入,今年3月份,高青县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重点税源和重点项目调查摸底工作,共确定重点调研企业93户,并形成《全县税源调查分析报告》,为抓牢全年组织收入主动权奠定了基础。上半年税收完成11.36亿元,同比增长19.68%,增收1.87亿元。县级税收完成6.27亿元,同比增长11.22%,增收6326万元,出色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税收工作任务。

纳服服务工作永远没有止境。他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事当成是大事来办。他带领全局聚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对办税服务厅进行升级改造,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联合住建、水利、行政审批部门,制定《高青县水土保持补偿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缴工作流程》,切实做好两费项目的划转征收工作。突出精确执法,积极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优化完善县局法治税务文化基地相关内容。深入落实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精准帮扶企业发展,切实发挥“以税攻坚”作用。与县各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税银一体化”和“多元办税+金融服务”,积极打造税企共建新模式。突出精细服务,持续聚焦全县“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机制,落实“一户一策”式帮扶,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强化与县投促中心对接协同,制发合作文件,以高质量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创建税收助力招商引资工作的良好模式。创新社保征缴服务模式,探索城乡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缴服务网格化管理。联合县人社局、医保分局,提请县政府下发《关于成立高青县社保费征缴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召开现场会,切实解决好社保征缴存在的问题。

为自己“约法三章”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王岳峰深悟其中的内涵。他深知,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手中有一定的权力,但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特别是自己作为单位“一把手”,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警醒自己,自己的一言一行将会影响到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

在一次全局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上,他总结了多年对廉政工作的感悟,他说:“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用党纪国法管好自己的头脑,管好自己的手、嘴和腿。不在灯红酒绿、花花世界中变得昏昏然。在物质享受面前,更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不择手段,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给党抹黑。要始终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坚决做到: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王岳峰是这样告诫大家的,他自己更是这样做的。

从事税务工作多年,征收管理、税务稽查、单位一把手等等岗位的历练,让他深知征收税款难,税务稽查工作更难,他为自己制定了“约法三章”:“坚持秉公执法,不徇私情,金钱面前不动摇,宁可伤感情,也不让国家税款受损失。”一次次将“人情”拒之门外,一次次把原则坚持到底,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税务人的道德和情操。

从“军营绿”到“税务蓝”,王岳峰对工作的坚定与执着从未改变。回首岁月,初心不变,他用军人最美的铁骨豪情和无私奉献,诠释着自己平凡却又伟大的税务人生,他的事迹也成为平凡生命中一面永不褪色的军旗。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