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山东引发热烈反响
中华宽带网 2021-09-29 21:54:50 字号:- +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山东引发热烈反响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在齐鲁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人才资源、人才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关键作用,为开展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航向、注入了强劲动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八个坚持’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同时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科学谋划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目标、实施路径、重点举措,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才理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龚文东说,下一步,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全省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科学谋划新时代山东人才工作的重大举措,大力推进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实施,加快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为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山东贡献。


  作为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和海洋腐蚀防护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最关注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建设。“我国在海洋腐蚀与防护等领域取得了可喜成就,但也存在大量科学与工程技术难题亟待解决,想在该领域进入全球先进行列,就要培养一流的腐蚀防护科技人才。”侯保荣说,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建设,肯定会吸引更多青年人在创新发展主战场上奋勇冲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和人才评价体系,这对我们开展人才工作有重要启示意义。”省农科院副院长贾无说,省农科院在全国率先出台破除“四唯”十条意见,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突出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实行“两定量一定性”的人才评价方式,极大释放了不同岗位的科技人员的干事创业活力。


  “‘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的信心。”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龙江说。今年7月,位于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国际高端人才的聚集效应显著提升,形成了200人的高端现代农业研发团队。“今后,我们将为研发机构和科研创新团队提供产业合作等全方位服务,真正做到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道田说,企业瞄准学术科研前沿,一方面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另一方面培养自主科技人才,推进了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加速融合。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也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产业领军人才,将潜心研究、创新创造,加快集聚高端技术人才,为人才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淄博要实现从老工业城市向活力新城的转变,必须实施强有力的人才战略,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勇说,“将继续在做好做优人才服务上下功夫,通过‘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创新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方式,以‘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为依托,建立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努力营造优质引才、留才环境。”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