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这就是淄博|临淄区数字化农业“慧农”增收
中华宽带网 2021-10-18 16:29:02 字号:- +

编者按:去年底,淄博市获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任务。

  淄博市委、市政府抢抓3.0时代数字农业农村重大机遇,把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淄博“三农”转型发展的大事要事,出台相关方案、政策措施,一大批引领性重大项目、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实施发展。一年来,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开局有力,初步展现了淄博“三农”建设数字赋能的“实景图”。

  为展示淄博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成果,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山东网在全市遴选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项目、企业,联合推出“这就是淄博——抢抓3.0时代机遇,打造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中心城市”系列报道。

   10月6日上午9点,徐金荣的手机显示:自家龙椒大棚内的光照、空气、土壤等相关数据,龙椒生长状况良好……近几年,这位“新农人”,已习惯了通过手机APP“齐稷通”了解种植大棚内所种植蔬菜的相关数据信息。

  “我从2017年开始接触思远农业研发的‘标准化智慧农业服务管理系统’,刚开始种植2亩西葫芦,由于收益不错,紧接着又新建了5亩地大棚,种植西红柿与龙椒。”临淄区敬仲镇徐家圈村村民徐金荣表示,除了利用手机APP进行远程管理外,思远农业还有很周到的技术服务,每个村子都有“总社、分社、村级服务站、社员”的四级服务网络,可以把分散种植的农户组织起来,手把手地交他们种地。

  如今,依托思远农业的标准化技术指导,徐金荣的龙椒每亩产量能增加20%-50%,每茬采收15000斤左右,目前已采摘5茬,

  将大数据应用于蔬菜大棚,菜农实现“云上”种菜的例子在临淄区数不胜数。

  “通过智能传感器和手机APP软件链接,农户大棚内蔬菜生产所需的空气温度湿度还有土壤PH值、温湿度等环境数据都会在用户手机上显示,每一项数据都有检测范围,超出了就会向种植户的手机上发预警提示,用户会根据提示进行及时处理。”思远农业党支部书记高涛介绍,经过多年摸索,公司研发了“农保姆”“齐稷汇”“齐稷通”手机应用软件APP,构建了设施农业标准化智能管理服务系统,主要用于设施蔬菜的智能化生产管理、设施农业数据采集和经营状况分析,提供准确完善的设施农业生产所需的大数据信息,让农民的手机变成农业生产的“新农具”。目前全区已有3800个设施大棚实现了智能放风机、智能打药机、水肥一体化等设备手机端智能控制。

  据临淄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临淄区以实现数字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依托思远农业建成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农产品生产、土壤监测、农情监测、质量安全检测、病虫害监测、物联网管理等数据库,实现了农业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目前,已完成全区15000余个设施大棚信息数据入库工作,并对产业园2000个大棚进行了土壤样品采集和化验,通过对设施蔬菜基础数据的采集实现全区设施农业数字化展示,助推临淄数字农业农村工作精准突破,迭代升级。

  “大数据”“新农具”“黑科技”,给临淄数字农业农村工作带来的红利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