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临淄区金山镇冯家村:小积分汇聚大能量 同心构筑文明幸福“长寿村”
中华宽带网 2021-08-14 09:05:00 字号:- +

“立正,六个网格长出列,进行人数清点。”傍晚七点,在金山镇冯家村文明实践广场上,150余名健步走队员已经集合完毕,等待人数清点完成后进行健步走活动。这是冯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的一个缩影。

冯家村坚持以打造文明幸福“长寿村”为目标,通过“四个一”,探索建立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将“软要求”变成“硬指标”,让“要我参加活动”变成“我要参加活动”,最终实现从“我向文明看齐”到“我与文明同行”的思想行为观念的转变,共同构建冯家村大文明新格局。

一套制度定规则。冯家村先后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出台冯家村文明实践活动管理考核办法,充分结合村情,制定加减分项和“一票否决”项,对村民参加文明实践活动进行量化赋分,每一积分可价值一元,按照积分数量进行同等价值商品兑换,若出现负分则由文明实践促进会对其进行相应罚款。同时,个人文明实践积分还将作为每季度评选红旗网格的重要依据,并对最终评选出的红旗网格进行物质奖励。

一本台账强管理。冯家村对持续开展的健步走、升国旗、爱护环境、陪你到老互助组、健康食堂等活动进行统计,每类活动建立一本台账,包含志愿者活动考勤以及积分获得情况。同时,冯家村借助临淄云APP和钉钉平台,进行签到签退,不断提高活动效率和记录真实性,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队伍的整体纪律性和严谨性。

一张卡片兑奖品。冯家村实行积分季度清零制度,每季度冯家村文明实践站会对志愿者发放积分兑换卡,上面会标明本季度积分获得情况,志愿者可带着卡片到“美家超市”进行商品兑换,实现爱心“双循环”流动,极大地提高了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热情。

一份表扬树典型。冯家村将文明实践积分作为评选优秀志愿者、好村民、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的重要依据,在“七一”召开表彰大会,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扬,并制作文明实践光荣榜,在文化长廊内进行张贴公示,切实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引导全体村民向先进看齐。

小积分,大文明。冯家村以积分管理为抓手,对全体村民行为进行约束,广泛动员号召村民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活动中着力提高村民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着力将冯家村打造成文明幸福的“长寿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