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好乡风
中华宽带网 2021-10-14 09:05:00 字号:- +

 

在南仇东居的重阳敬老礼现场,16名好婆婆、好媳妇登上颁奖台,接受来自道德评议会成员的表彰奖励,在生活区内营造了良好的孝老敬亲氛围。近年来,南仇东居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的作用,注重群众文化培育和道德养成教育,发挥文明家庭的引领作用,文明创建氛围在南仇东居蔚然成为。

道德评议,评出群众身边的好榜样。年初,南仇东居道德评议会集体研讨确定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好家风家庭、文明单元等7类优秀典型,全面综合居民受教育程度、文化素质、日常行为等多方面情况,制定考核办法,结合网格化积分管理,每月一统计积分情况,每季度一公示,在重阳节、春节等节庆期间,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公示,在生活区内营造“我要当优秀”的浓厚氛围。

道德评议,评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南仇东居设有民意亭,在亭内设置意见箱,随时供居民提出意见和需求。每季度针对居民反映的乱停车、电动自行车不按照规定放入车棚、乱扔垃圾等问题至少进行1次集中评议,每次选出1例突出典型进行表态发言,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道德评议会成员还会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在查看家庭卫生、单元卫生的同时,调研生活区内是否还有不孝敬老人、打架斗殴、邻里不和谐等现象发生,若有发生,道德评议会随时召集相关成员以及村民代表进行评议,大家就事论事,让不和谐的言行在评议会上得到有效解决。

道德评议,评出群众满意的好乡风。南仇东居阁子里芯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这一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道德评议的方式,南仇东居建立了阁子里芯子陈列馆,每天由专人负责进行管理和讲解。同时,在道德评议会的监督和评议下,文明实践大礼堂、农家书屋、百姓大舞台等场所都得到有效利用,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涵养了更加文明和谐的乡风。

南仇东居是临淄区金山镇发挥道德评议会职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山镇坚持把发挥道德评议会议事评选监督职能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职能,通过道德评议,各村(居)将评选出来的优秀典型进行全村宣传,对反面典型进行批评教育纠正,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向善向好的正能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