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
中华宽带网 2021-11-18 09:24:21 字号:-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要求。

对重大成就的全面礼赞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的百年奋斗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请问如何看待这四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辛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这既是客观历史事实,又是深刻历史逻辑。历史事实是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前后相继,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这体现为“四个彻底”: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体现为“两个实现”: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这体现为“三个实现”: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更为全面、更为深刻,在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十三个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逻辑是说每一个历史时期都要以前一个历史时期为前提,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前一个历史时期的新发展与新创造。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前提;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起好步;在前三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十个宝贵历史经验,这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相对照,请问有什么不同?

辛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方面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既是我们一百年来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又是走向未来的根本遵循,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相对照,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独立自主作为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提了出来,意义重大。确实,独立自主既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对根本问题的高度自觉

记者:请问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个“根本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什么样的内在关系?

辛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雄关漫道真如铁”到“长风破浪会有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使命、始终不渝的使命。

在新时代伟大复兴要有新要求。对于中国社会来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体两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为中华民族找到并走出一条来自自己、属于自己、为了自己的全面现代化道路,找到并走出一条实现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这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光荣。只要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好地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就会在我们的奋斗中全面实现。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对“两个确立”的坚定宣示

记者:请问如何认识“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及其所具有的深远意义?

辛鸣:伟大复兴要有政治核心的引领,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

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领袖问题至关重要。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重视领袖或核心的作用。从党的历史看,有没有全党公认的领导核心关乎党的生命。之所以说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就是因为毛泽东起到了关键作用。邓小平曾经指出,党一定要有领袖,有领导核心。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就是因为有了毛泽东这样的领袖。一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拥有一个全党公认的领袖,是我们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有了主心骨、有了定盘星。党的领袖人物的造就和产生,都是来自事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厚的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是在引领伟大时代、领导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是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不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而是在把握马克思主义精髓的基础上坚守马克思主义立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前提下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指出:“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也是一部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群星璀璨产生中国共产党理论家的历史。

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之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充分体现了“两个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有了理论武装、有了锐利武器。(记者赵文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