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从总结历史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中华宽带网 2021-11-18 09:24:46 字号:- +

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为什么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在建党百年之际,为什么要系统地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董振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形成科学理论,进而映照现实、指导实践,远观未来、把握大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回顾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

历史是一个过程,是前人活动的结果作为后人活动的前提,在这个过程中呈现给后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丰富信息和真实记录,蕴含了“我们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能取得成功”“我们在一定的时期都要做哪些事”等经验和启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通过总结历史经验,能够使我们明白“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为什么要出发”这样的重大问题,有利于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历程,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不断向前发展,需要不断总结前进道路上的新鲜经验,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实践证明,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实践。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攻坚克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史鲜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问题,只有把握和理解好这一重大问题,充分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才能为我们将来继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迎接各种风险挑战、创造更大的辉煌提供智慧和启示。

在新时代,如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需要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民族复兴的征程绝不是一帆风顺、轻轻松松的,而是充满荆棘与坎坷、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发展的深度、广度和难度都急剧增加,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同样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

“三个需要”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三个需要”阐明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这“三个需要”有怎样的内涵和指向?

董振华:“三个需要”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指向,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

第一,阐明了我们继续前进的道路和方向。百年党史充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可以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也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都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道路不动摇,在不懈奋斗中继续创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辉煌。

第二,阐明了我们继续前进的根本保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百年党史充分说明,党兴则国兴,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和根本保障。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凝聚全党共识,汇聚磅礴伟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第三,阐明了我们继续前进的目标追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充分认识实现民族复兴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增强本领、苦干实干,不断在奋斗中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宝贵经验从鲜活的历史实践中来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是怎样得出的?有什么特点?

董振华:“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从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实践当中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呈现真理的方式,没有实践就没有经验。所有的经验都在实践中取得,又在实践中得以检验,最后又将运用于新的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总结的每一条历史经验都离不开鲜活的历史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形成了这些历史经验。

“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当中来。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密切联系群众同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坚定不移贯彻群众路线,我们党才能深切感知人民群众在历史活动中创造和总结出的经验做法,并加以学习和运用,最终上升为党的意志和主张。

“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从科学理论的与时俱进当中来。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各种有益成果,不断提高和增强自身的能力水平。我们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来自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伟大创造。正是因为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才在实践中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这“十个坚持”突出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政党。党的百年成功经验鲜明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特点,紧紧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这“十个坚持”突出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功经验,不是来自教条,而是产生于中国的具体实际,因而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这些经验中,有很多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地上的原创性贡献,符合我国的国情,有利于我国的发展,是全新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这“十个坚持”突出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经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在新的历史条件中形成出来的。因此,与时俱进也是我们党百年成功经验的鲜明体现,我们从来不故步自封,也不因循守旧,而是不断保持开放和活力,在与时俱进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

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强调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怎样才能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董振华:唯物史观是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之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运动实践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基石地位。唯物史观深刻回答了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社会历史领域的现象和规律的问题,蕴含了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蕴含了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蕴含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蕴含了历史观点。

我们只有坚持唯物史观,才能洞悉并反对一切形形色色的错误历史观点和历史思潮,起到正本清源、凝聚人心的作用;才能真正揭示并把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看清历史发展一般趋势;才能真正找到解答历史之谜的“钥匙”,找到实现社会历史发展目标的正确道路,最终实现美好的社会理想。

坚持唯物史观就要全面掌握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一是要立足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把握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解放思想;二是要紧紧抓住生产力这个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因素,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三是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历史观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历史的根本观点和根本方法,树立正确党史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

树立正确党史观,有利于深化对党的宗旨和性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正确看待党在历史上的得与失,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有利于我们澄清思想误区,克服错误思想倾向。

坚持正确党史观,要求我们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求我们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求我们分清主流和支流,找准党的百年奋斗的目标和主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记者周磊;董振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