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学习阐释|不可战胜的强大斗争精神——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华宽带网 2021-11-21 11:34:26 字号:- +

行进到“两个一百年”交替、“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关口,我们应该弘扬怎样的精神、以何种姿态继续前进?

真正属于历史的,也属于未来。坚持敢于斗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这股淬炼出的强大精神力量,定会激发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昂扬斗志,推动民族复兴伟业一路闯关破障、勇毅向前。

开天辟地,肯定是千难万险;改天换地,注定会风雨兼程。拨开历史烟云,一段段不屈的岁月、一幕幕激荡的场景、一个个英雄的故事,依然震撼人心。新中国是靠浴血奋战的顽强斗争而建立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成就,与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大胆地闯密不可分;步入新时代,复兴长卷中写下的新的绚丽篇章,凭依的也是赢得伟大斗争的超凡勇毅和智慧。一百年来,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重要内核、最直观体现,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也是中国道路、中国自信的精髓所在。

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视死如归,“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义无反顾,脱贫攻坚战中扎根山山峁峁的无私奉献,“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定值守……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民族复兴的信心。我们所要进行的伟大斗争,是正义的、积极的,是革命性、建设性力量。这个伟大斗争,绝不是为哪个人、哪个集团谋私利,其根本目的是为广大人民谋利益、谋幸福、谋更加美好的未来,代表了人民和历史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在哲学意义上,‘难’是在任何领域前进道路上永恒的命题。”

今天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二者相互交织,既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代表着明显增多的挑战,尤需顽强的意志,尤需“雄健的精神”。况且,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要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随时准备应对更为复杂困难的局面。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妥协,毫不退缩。

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拼,需要练就善于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我们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