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齐"心"鲁"力|山东潍坊开展农村“五清强基”助力乡村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1-11-21 20:24:44 字号:- +

上半年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基本完成后,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前埠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宗义面对村里历史遗留问题,一度愁眉不展。几个月后再见到记者时,他喜笑颜开地介绍:“借着开展农村‘五清强基’,很多矛盾得以化解,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近27万元。”

近几年,前埠头村积极推动土地发包、市场租赁和厂房出租,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但因之前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如有的合同没理顺,有的承包费未缴纳等,造成了不良影响。“五清强基”行动开始后,坊子区坊城街道党工委牵头,与派出所、纪工委、经管站组成联合工作组进村,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动老干部、党员及其亲属带头清理整改,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

2021年6月15日,昌邑市“五清强基”督导组到镇村实地查看档案。潍坊市委组织部供图

2021年6月10日,安丘市新安街道薛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肖协伟在为村民介绍“五清强基”有关做法。潍坊市委组织部供图

“五清强基”行动是潍坊市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的专项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在村一级清整合同档案、清算往来款项、清查资产资源、清洁环境卫生、清除信访隐患,强化基层基础。作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的重要工程,“五清强基”按照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处理的五步工作法,分类施策推进。据介绍,通过“五清强基”,潍坊今年以来累计清缴各类拖欠村集体款项6.1亿元,兑付村级债务5.7亿元,上半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1.1亿元,同比增长29.5%。

在清算往来款项时,潍坊各地坚持公平公正,既清缴村民拖欠集体的,也兑付集体拖欠村民的。寿光市孙家集街道齐家村2017年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时,村民齐子龙为村里垫付机械租用及人员工资2万元,在“五清强基”行动中,齐家村彻底清算往来款项,拖欠齐子龙多年的这笔钱得以一次性付清。

2021年5月,安丘市新安街道薛家庄村清理人居环境卫生后的沿河风光。潍坊市委组织部供图

“工作实了,底子清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安丘市薛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肖协伟说,通过“五清强基”,薛家庄村将原先的口头合同变成书面合同,不规范内容规范化,不合理承租价格合理化,群众满意,信访积案也随之得到化解。

“‘五清强基’就是要全面排查、化解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堵点,在解决复杂难题过程中增进民生福祉,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潍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诚说。(新华社记者 王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