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担当作为 砥砺奋进 争做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排头兵
中华宽带网 2021-11-27 09:46:25 字号:- +

按: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勉励山东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11月8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明确了7个领域25个方面110项改革任务,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按照市委深改委部署要求,自11月26日起,开辟“承诺践诺 奋进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专栏,陆续刊登市直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围绕各自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亮身份、晒承诺、谈谋划,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各项改革真落地、见实效。

担当作为  砥砺奋进

争做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排头兵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晓东

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分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承担完善“五个优化”机制、推进绿色制造体系、企业家队伍建设等7项改革任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主动对标对表,勇于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工信作为、贡献工信力量。

一是实施传统产业“五个优化”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传统产业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推进机制,年内完成规上工业企业“五个优化”一企一策全覆盖,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重点中小企业“五个优化”一企一策全覆盖。实施数字化“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工程,用好“五个优化”线上云平台,分行业、分区县开展咨询诊断服务,用3—5年时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建立链条运行监测体系,统筹推进项目谋划、联盟搭建、产融对接等各项任务,力争到2023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产业链数量达到16条。

二是实施新经济新动能提速行动。研究制定促进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细化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组织开展技术合作、双招双引等活动,支持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等平台,做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咨询等产业业态。开展工业互联网精准对接企业活动,积极推广“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等新模式,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三是实施工业绿色转型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建立工业绿色发展专家库,大力推广绿色制造标准和技术应用,促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积极构建“国家—省—市”绿色制造梯队培育体系,力争3年内创建30家市级以上绿色工厂。加快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动态建立绿色减碳重点项目库,培育壮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模化、高值化、集约化,提高工业固废利用和再生资源化利用水平,打响“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品牌。

四是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企业家队伍思想赋能,制定公布年度企业家培训计划,以跨越发展计划企业、“旗舰”“雏鹰”培育库企业、新经济新物种企业等优质骨干企业为重点,借助国内“双一流”大学、小米谷仓等高端智力资源,分行业、分专题实施企业家精准培训,促进企业认知迭代、向高而攀,2年培训企业家6000人次以上。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