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贡献财政力量
中华宽带网 2021-11-27 09:46:04 字号:- +

按:10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勉励山东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11月8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明确了7个领域25个方面110项改革任务,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按照市委深改委部署要求,自11月26日起,开辟“承诺践诺 奋进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专栏,陆续刊登市直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围绕各自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亮身份、晒承诺、谈谋划,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各项改革真落地、见实效。

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贡献财政力量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 王连忠

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分工,市财政局主要承担持续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深入落实“绿色门槛”政策等3项改革任务。市财政局将立足自身职能实际,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淄博老工业城市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贡献财政力量。

一是做强做优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继续推进增资参股、“备付金分险”市县合作模式,将全市符合条件的政策性担保业务纳入省体系分险范围。出台《关于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确保2022年新增业务支小支农占比不低于80%。优化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在线平台功能,加大平台推广推介力度。做大“供应链+担保”业务规模,2022年“供应链+担保”模式产品担保金额超过30亿元。积极开展创新创业企业“零费用”“见贷即保”业务,力争2022年新增保额达到4.5亿元。

二是不断提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质效。规范有序运用 PPP 模式,推动扩面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我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修订完善《淄博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科学分配市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奖补资金。做好重点领域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可行性调研论证。充分发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作用,对平台项目信息不完善的,及时督导服务实施机构、项目公司等有关参与方做好补充调整,切实做到在规定时限内“应填尽填”,确保信息更加透明、监督更加有效。

三是深入落实财政资金“绿色门槛”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制度,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会商协调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优化工作路径。加强“绿色门槛”制度审核把关,确保财政资金投向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防止流向节能环保不达标、损害生态环境的企业和项目。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