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权威发布|宋继宝:奋力蹚出大江大河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山东将重点抓好“保生态、治污染、养护生物多样性”三方面工作
中华宽带网 2021-11-28 21:46:25 字号:- +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解读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宋继宝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山东将如何切实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针对记者关心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表示,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和“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任务。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力蹚出大江大河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宋继宝说,山东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保生态、治污染、养护生物多样性”这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黄河三角洲、黄河干支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工程,持续实施生态补水,高质量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确保山东省黄河流域9市1222个环境管控单元的“三线一单”落实到位。推进重点支流建成“一河口一湿地”,明显改善流域生态面貌。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城市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两个清零”工程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抓好沿黄地区人畜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到2023年,全面消除山东省黄河流域农村黑臭水体。开展黄河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对全省黄河流域6037个排污口实行一口一策,建立档案,加强管理,2023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三是深入推动生物多样性恢复。深入实施《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1—2030年)》,2022年启动黄河三角洲等9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试点工作。实施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物多样性金融项目,探索构建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金融体系。建设东方白鹳、刀鲚(黄河刀鱼)、野大豆等动植物的生物多样性定位观测研究站,提高河口三角洲生物多样性。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