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市民政局: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 奋力开创民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华宽带网 2021-12-03 10:54:29 字号:- +


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分工,市民政局主要承担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建立“1+N”大救助体系等2项改革任务。市民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政铁军、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的工作思路,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全力推进民政领域品质民生建设。

一是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按照“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配置、一体化管理引导”的原则,聚力“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选择”三个维度,制定实施淄博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在城市完善分层服务网,在农村建设基础保障网,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优化城乡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加快医养康养结合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进数字赋能智慧养老等方面加力突破。组织实施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为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开展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建设淄博市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养老服务信息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信息资源对接。实施养老服务品牌培育成长计划,支持本地养老企业做大做强,在全市培育形成3—5家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连锁养老服务企业。

二是加快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支撑、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1+N”大救助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思路,围绕筑底、救急、精准、协同、闭环、持续六个关键环节,加快完善全维度、广覆盖的“1+N”分层分类大救助体系,做大“淄助你”社会救助暖心品牌。提标扩面保基本,动态调整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众保障标准,保持在城乡人均消费支出的25—35%、35—45%之间,保障好全市6.8万名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分层分类精准助,丰富“物质+服务”救助内容,为全市1.5万名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提供全方位照护服务;为7.5万名残疾人、孤困儿童及时足额发放两项补贴、基本生活费;守护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健全机制促长效,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将车辆、房产、工商、银行、保险等数据纳入核对平台,加快实现收入、财产、支出等数据资源共享。充实资金救急难,广泛募集慈善资金,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充实“淄助你”救助基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全方位打造“淄助你”社会救助品牌。

淄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