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市水利局:以水而定 量水而行 奋力构建节约集约用水新格局
中华宽带网 2021-12-03 10:46:43 字号:- +

按照《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实施方案》分工,市水利局主要承担的改革任务是:创新建立节约集约用水促进机制,开展节水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市水利局将实施六项“机制创新”,开展一个“试点建设”,以制度创新为牵引,理顺管理体制,健全运行机制,推动形成集中推进更有力、示范引导更突出、节水激励更有效、管理机制更完善、节水宣传更广泛的节约集约用水新局面。

一是建立专项工作集中推进机制。制定《淄博市节约用水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以“淄博市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宣传、发改、水利等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共商共议,统筹推进再生水利用等节约用水重大专项问题,形成科学有效的节约用水专项工作集中推进机制。

二是建立示范引导机制。深挖各行业各领域节水潜力,加大节水载体创建力度,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高校等节水载体创建,集中培育打造一批节水标杆,遴选一批水效领跑者,通过树立节水示范典型,激发主体创建活力,加快形成“政府推动、标杆带动、行业联动、全民行动”的节水工作新格局。

三是建立水务经理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在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建立水务经理管理制度,水务经理主要负责研究制定本单位节水管理制度、规定、标准,申报本单位用水计划,定期统计节水情况,组织开展水平衡测试等节水工作,逐步建立以水务经理为核心,专职水管员具体负责的节水管理新机制。

四是健全节水激励机制。根据《山东省水利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落实和完善节水激励政策若干措施的通知》,结合我市市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市节水激励政策措施,对创建成功的各类节水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对节水宣传、节水管理、节水科技研发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充分调动节水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节水内生动力。

五是建立节水宣传机制。持续深入开展节水宣传,创新节水宣传方式,加大节水公益宣传和媒体报道力度。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充分发挥好节水志愿者的作用,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

六是深化用水定额管理机制。强化用水定额应用,划定节水标尺。在用水计划核定中,把用水定额作为制定用水计划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严格落实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在水平衡测试和节水载体建设中,把用水效率是否满足用水定额要求作为节水评价依据,进一步发挥标准的规制作用,为加强节水管理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七是开展节水教育基地建设试点。把节水教育基地作为节水宣传的重要阵地,指导区县开展节水教育基地建设试点,加强已建成的2处市级节水教育基地运行管理,确保节水教育基地正常使用、长期使用,不断丰富节水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发挥节水教育作用。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龙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