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院士来乡村书屋分享成长奥秘
中华宽带网 2021-12-10 21:55:55 字号:- +

“院士就要来我们村了!”12月7日,虽寒风阵阵,地处沂蒙山区东部的莒南县朱芦镇厉家泉村却喜气洋洋,乡亲们互相传递这一喜讯。当天下午3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一行来到厉家泉村的“彦林书屋”,参加第八次读书分享会并开展医院主题党日活动。

于金明,1958年1月出生,山东省潍坊市人,放射肿瘤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名誉校长、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中国精确放射治疗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在突破制约放疗疗效的两大瓶颈——靶区精确勾画和射线精确施照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于金明院士在分享会上。

于金明院士所在党支部代表与书友合影留念。

“彦林书屋”4月17日建成,是知名作家厉彦林先生用父母留下的祖宅自费改建而成,为乡村“共享”公益书屋。书屋自成立以来,已在偏远乡村孩子的心灵撒下了一把文化的种子。周末闲暇,周边爱读书的乡邻和孩童们,常会来此读书,有的人家还在此开办家庭读书分享会。著名作家张炜、赵德发等,曾来书屋参加分享活动。

本次分享会上,于金明以“不忘初心,播种梦想”为题,与在座的书友社社员、医务工作者和学生,分享了他读书和成长经历。他动情地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以后,我考入了当时的昌潍医学院。之所以选择这个学校,我有自己的想法。我的母亲有心脏病,如果将来自己当了医生,不就可以为母亲治病、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吗?另外,昌潍医学院离家比较近,周末还可以回家帮着做些农活。大学时代的我经常问自己三个问题:想学到什么?想得到什么?将来的归宿和人生价值是什么?随着知识的积累和人生观、价值观的不断成熟,这三个问题的答案越来越明确。那就是,要当一名好医生,要尽己所能,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我在当了院士以后说,虽然大学时代对于好医生的定义并不是很明白,但我始终认为好医生的定义就应该像天使一样,具备一双美丽矫健的翅膀:一是要有一流的、能为患者解除病痛的技术水平;二是更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及奉献精神……”报告多次被掌声打断。

于安伦女士朗读分享了厉彦林长篇报告文学《沂蒙壮歌》的“江山如画”章节。

书屋主人、当代知名作家厉彦林主持分享会时说,于院士始终发扬科学精神、追求真理,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高昂的精神状态,始终处在科研一线,唯真求实,力戒浮躁,淡泊名利,得到社会和患者的一致高度评价。他人生经历和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没有谁生来就伟大,都是靠非凡的恒心毅力,坚守心中的信仰、真理和科学,追求自己的梦想,以平凡的身躯、以平凡的言行铸就伟大。

朱芦镇气脉山小学六年级二班马艺轩同学兴奋地说:“于爷爷30年前,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带着感恩之心和先进的技术回国,这种家国情怀、大医精神打动了我,感染着我。我一定以于爷爷为榜样,爱祖国、爱人民,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场的党员同志们表示,到革命老区、到百姓中间搞党日活动,很接地气,能直接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进一步坚定了更好践行医务人员初心使命的决心和信心。

“院士既是‘国宝’,又是我们的‘健康守护神’,能来到小山村,我们很高兴。”一名村民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