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山东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
中华宽带网 2021-12-12 20:07:19 字号:- +

山东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本报济南12月1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今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到1100.1亿斤,较上年增加10.7亿斤,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是全国5个增产10亿斤以上的省份之一,居全国第三位。

今年粮食丰收来之不易,面对复杂严峻的生产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全省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小麦条锈病和玉米南方锈病偏重发生、严重秋汛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我们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和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同时落实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基层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全年播种面积达12532.7万亩,较上年增加110.3万亩,居全国第三位。”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池方说,同时,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今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7.78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15.35亿元,有效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坚持“藏粮于地”,山东推动基础设施配套、耕地质量提升等政策要素集中,重点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今年再建高标准农田654万亩,年底将累计建成6767万亩,占全省现有耕地面积的60%左右,粮食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旱涝保收农田比例进一步提高。据初步调查统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增产粮食150斤以上。

坚持“藏粮于技”,全省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96%。整合资金2.49亿元,在44个县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重点围绕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建设,示范应用粮食优良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据实地测产,项目区平均单产较项目县平均单产提高15%以上。同时,在全省广泛开展吨粮镇、吨粮县创建活动,示范带动全省粮食均衡增产。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是科学高效种粮、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生力军”。我省统筹政策支持、资金保障、人才培养、技术指导、金融信贷等方面力量,加大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扶持力度。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项目,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今年,全省从事小麦生产社会化服务的主体发展到4.9万个,小麦生产托管面积约4000万亩次,服务组织托管种植的小麦普遍比农户自种的小麦单产要高。

减灾就是增产。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严格落实关键农时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累计派出26个省级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赴各地开展巡回指导服务,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针对小麦条锈病大发生,全省累计投入防治资金6.07亿元,防治面积8080万亩次。面对严重秋汛影响,全力开展抢排、抢收、抢种“三抢”工作,积极争取中央救灾资金4.58亿元,安排排水机械设备8.2万台套,协调履带式联合收获机5400余台,组织各级专家指导组近700个、农技人员7.2万人次,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小麦应播尽播。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助力下,山东夏粮总产量达527.44亿斤,比上年增加13.6亿斤,单产达440.0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8公斤/亩,双创历史新高;秋粮方面,由于秋收时期遭遇连续阴雨天气,单产受到一定影响,但全省秋粮作物种植面积扩大20.21万亩,秋季粮食产量仅出现略减态势。

“全年粮食再获丰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山东贡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池方说,粮食生产要继续狠抓,不能放松。目前已组织专家制订了夺取明年夏粮丰收小麦全生育期技术预案,并分阶段开展小麦苗情考察和工作督促指导,下一步要突出抓好以肥水管理和病虫草害防控为重点的冬春麦田管理各项工作,为明年粮食生产赢得主动。


来源:山东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