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芳华·风采|博山内画张艺术馆馆长文静:内画技艺绘就出彩人生
中华宽带网 2022-03-08 09:13:46 字号:- +

者按:

春风如你,熠熠生辉。

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她”:在你生命的最初,她的角色无人替代;在你人生途中,她始终伴你左右……

虽然她们有着不同的模样、不同的性格;尽管身处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岗位,但是,她们却共同撑起了“半边天”。

因此,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联合淄博市妇女联合会等相关部门推出《春风如你——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特别策划,透过她们不同的面孔,讲述她们的故事,展现身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致敬齐鲁大地上的最美巾帼奋斗者……

将生活嵌入内画,用艺术诠释梦想。

穿越自然和历史的风霜,走进淄博以南的一座山城,几百年岁月的浸润,沉淀着丰富而不凡的阅历,这里是文化记忆的留存地,更是博山琉璃艺术的辉煌殿堂。

在一片雍容华贵、典雅秀韵之中,最具有鉴赏和把玩价值的博山内画,以其独有的艺术特色,吸引了外界更多的目光。

内画技艺传入博山的时间仅百年有余,在百年时光里,经博山一代又一代艺人改良传承,形成了工艺精巧、造型别致、技艺精湛、千姿百态的“博山内画”品牌,被誉为独树一帜的“鲁派内画”。

现任博山内画张艺术馆馆长的文静便是该项艺术的传承人之一。

“这是我的传承责任,更是我的内画梦想。”谈及她的从艺之路,文静如此形容。

文静说,她对艺术的“痴迷”,源起于她的父亲,著名“鲁派内画”代表人物文向君……

兴趣使然

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向君与李克昌、张广庆、孙即杰三位大师并称为“四大神笔”,文向君精湛的内画技艺让世人震惊,被称为神话般的艺术。

“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从小就对内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文静说。

据文静回忆,年幼的她周末会随父亲到厂里加班,一旁是父亲在安静地作画,一旁是她被一件件内画作品所吸引,在其他老师们的工作台前来回穿梭的身影。

这样的场景,在文静幼时的记忆中,时常出现,

“从一开始只看内画上的人物、山水、花鸟,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到绘画工具,然后开始留心父辈的运笔着色,注意方寸乾坤的布局构图,最后自己也想学习内画了。”提及兴趣的初始,文静眼中满是回忆。

文静说,看父亲那一代人作画,感觉特别轻松惬意,一个瓶子在手中凝视片刻,就开始提笔绘画,每一笔都看似毫不经意,但是慢慢的,人物的轮廓、山水的层次、花的艳丽、鸟的轻盈……随着笔下元素的渐次清晰,一副完美画卷的完全呈现。文静称,这是一种美的享受。

而每当这时,看着一旁女儿憧憬欢喜的目光,父亲文向君曾对女儿说:“别看我这随便的一点一画,没有十几年的国画功底,做不到这样挥洒自如,功夫不到,精气神全无,就创作不出精美的作品。”

年幼的文静哪知其中道理,她总是一笑而过。

随着时光悄然而逝,如今,文静已成为父辈内画艺术的传承人,在实践中,她渐渐悟出了“内画作为一门手工民艺,将鸿篇巨制浓缩到方寸之内,靠的是实力和定力,熬得住寂寞和具备领悟力是唯一的捷径”这一道理。

而每当这时,再想起当时父亲的话语,她说,彼时不以为然的话,在真正从事内画这一行时,才知道父亲说的都是真知灼见。

“我初学内画时,父亲给我一支笔、一只壶,让我自己去勤学苦练。这种枯燥难耐的工作,我却自得其乐,天天练笔作画。”兴趣是热爱的开始,抱着这样的喜爱之情,文静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接下了这一殿堂级艺术的“传承之棒。

传承创新

带着父辈艺术传承的希冀,“探索、超越、创新”成为了文静而后从艺之路的关键词。

多年来,通过在内画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的不断探索和自我超越,文静用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内画艺术作品,开创出属于自己独特的“文静画鱼”内画艺术风格。

而针对传统鼻烟壶坯料基本是玻璃或者天然水晶,瓶体透明单调、没有新意的传承发展困境,文静经过几年上百次的试验,大胆创新内画载体。

在烧制过程中先用琉璃色料在瓶子上面进行绘画创作,作品经高温流淌在特定位置形成群山峻岭、溪流飞瀑等图案,再进行内画创作,与高温流淌完美结合,大大提高了内画的观赏性与实用性。

此外,其设计的琉璃气泡系列瓶,在1400度高温下,通过吹,拉,搓等技术来完成载体,气泡被设计师称为“琉璃的呼吸”。

“存在于作品中的气泡,更具想象、更具灵气,让琉璃看上去更有灵性和内涵,辅以内画技艺,将金鱼的畅游之乐完美呈现,使整体构图更具灵动之美,从而呈现独特的视觉艺术效果。”一内画艺术家如此形容文静的创意设计。

而这种将琉璃烧制色体自然形成和内画创作技艺完美结合而成的“多彩琉璃内画瓶”,也成为了内画绘制的新载体,打破了百余年来的传统,大大提升了内画的艺术层次。

除在艺术传承技艺上进行不断创新,文静为将“鲁派内画”艺术落实落地,使其能够得以进一步的弘扬和传承,于2014年成立了博山内画张艺术馆,致力于培养后续人才。

同时,文静一方面奔波于各大艺术院校,加强与大专院校、设计学院的交流,不断提升内画技艺与设计的能力;另一方面到各大艺术院校授课,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商学院等成立校企合作研习基地,共同开展内画艺术课程,研发创新内画载体及内画文创产品。还定期举办“青年内画艺术作品展”,重点对内画行业的青年创业者进行展示推介,进一步激活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助推“鲁派内画”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积淀未来

在文静的多方发力,多形式创新下,“鲁派内画”艺术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而她的辛勤劳作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多年来,文静先后将“中国内画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淄博金牌工匠”等荣誉称号收入囊中。她的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被多国博物馆、藏家收藏。

同时,文静多次参加非遗国外交流、宣传、推广活动,先后到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这不仅提升了我国优秀传统内画艺术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打开了优秀传统文化对外展示交流、与国际对话的新窗口。

“这也成为我作为手艺人的最大意义所在。”文静说,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而内画事业体现的是岁月的陈酿,积淀的是历史的厚重,见证的则是家国情怀的文化自信。

“我将秉承千百年来延续的‘工匠精神’,遵循每个从业者的道德、操守、品质、工艺、水平和胸怀,将我和内画的故事继续书写下去,让这个世界因内画而更加丰富多彩。”文静表示了她的初心和期盼。

文静将生活和梦想嵌入艺术,将历史和记忆融入文化,她不仅是传统艺术的传承人,更是文化历史的见证者,而作为一名女性艺术家所树立出的巾帼之力,更是展现出女性在文化领域独有的芳华之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