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芳华•风采|袁艳会:扎根家乡沃土,践行巾帼担当
中华宽带网 2022-03-08 09:13:41 字号:- +

编者按:

春风如你,熠熠生辉。

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她”:在你生命的最初,她的角色无人替代;在你人生途中,她始终伴你左右……

虽然她们有着不同的模样、不同的性格;尽管身处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岗位,但是,她们却共同撑起了“半边天”。

因此,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联合淄博市妇女联合会等相关部门推出《春风如你——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特别策划,透过她们不同的面孔,讲述她们的故事,展现身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致敬齐鲁大地上的最美巾帼奋斗者……

她扎根家乡沃土,用实际行动,践行巾帼担当。

她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姓”的信念,带领广大村民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她被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张店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淄博市担当作为好支书、淄博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她就是张店区马尚镇九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袁艳会。

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

2011年,初任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她深知基层党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

从那时起,袁艳会就下定决心抓班子带队伍。她提出“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的理念,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培训,不断强化党员素质。

工作中,袁艳会坚持“日清日议”工作法,每天一早一个会,总结前一天工作,提出当天工作任务,当天工作必须当日完成,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为让村民接受到更好的服务,她提出“五三一”为民服务法:对村民反映的服务问题,五分钟必有回复,三十分钟必有落实,一天之内必须解决。

“全村的村务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坚持民主协商,打造阳光服务。”袁艳会说。现如今,全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逐步形成村民向党员看齐,党员向组织看齐,党风、民风、村风持续向上向好向善,村“两委”成员连续四届高票当选,不换一人。

聚焦民生,实施富民强村战略

“自己致富不算富,带领大家共同走富裕之路才算富。”袁艳会说。在袁艳会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认真分析全村发展的形势,实施富民强村战略,发展集体经济。

九级村地处张店主城区西郊城乡结合部,义乌商品城是当时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支柱。2016年,义乌商品城实体店进入发展瓶颈期。袁艳会带领村“两委”决定,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新形势下发展壮大义乌商品城经营方式的主攻方向。在他们的带动下,经营业户全部实行线下实体与线上网络销售相结合的营销模式,有效避开了网络销售对实体门店的冲击。

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为村集体发展插上了翅膀,九级村逐渐形成了以发展服务业、租赁承包为主的发展模式。

村里相继投资建成“九级村金塔农贸超市”、“九级村便民农贸市场”,建设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楼在满足便民服务中心功能的同时,增加了7000多平方米的沿街商业房。目前,九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200多万元。

九级村本着发展成果由村民共享的理念,逐年增加村民福利。“现在每位村民每年由村集体所得发放的口粮补助、过节费、季度福利、各项补助款、节日礼品等物资达6000多元。”袁艳会说,村民享受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金秋助学、入伍参军等补助,老年人实行养老金制度,每月养老金700多元,真正实现了村强民富。

与时俱进,践行巾帼担当

事业的成功和成绩的取得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的事,背后是多年的努力和付出。

担任村书记的十几年中,袁艳会带领村民脚踏实地、奋斗致富,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为村民服好务。2021年,村里开始实施“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全村划分为7个网格,一网全覆盖,网网相通,党员、干部、村民互联互通、共治共享。

现在的九级村,村风民风淳朴、文明之风盛行,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幸福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市先锋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袁艳会带领村民振兴乡村、共同致富的工作成果,也得到了父老乡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和肯定。她先后被推选为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张店区第十二届委员会侯补委员,张店区第十六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市乡村之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袁艳会扎根家乡沃土,践行巾帼担当的经历,印证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真正涵义。

“下一步,我将勇敢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巾帼答卷,让铿锵玫瑰更加华丽绽放。”袁艳会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