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知识点来了,你知道吗?
中华宽带网 2022-04-11 17:38:59 字号:- +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全国普法办组织编制了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挂图(一套2张),在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网)发布,一起来学习。

近年来,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

比如无意为外国间谍当向导而透密、

军迷在网站晒资料泄密等等,

有时我们感觉日常的事情,

也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Q: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哪一天?

A:

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Q:

什么是国家安全?

A: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Q: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是什么?

A: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Q: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对关系是什么?

A: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对关系: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Q:

什么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A: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各项权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

Q:

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应统筹的两个大局是什么?

A:

开展国家安全工作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国内大局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际大局就是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Q:

国家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A:

国家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证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Q:

国家的核心利益有哪些?

A:

国家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Q:

为什么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

A:

国家安全事关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国家安全得不到维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无从谈起,社会就不可能发展进步,民族复兴也就无法保障。

我们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善于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伪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