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动能转换五年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愈发亮眼
中华宽带网 2022-04-24 18:38:45 字号:- +

4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山东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实现"开门红"。

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内部疫情短期冲击影响较大的背景下,山东第一季度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实属不易。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在于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防控,靶向施策,抓牢、抓细、抓严、抓实防控措施;另一方面,近些年来,山东经济新动能快速增长,为社会经济运行提供着强有力支撑,山东第一季度经济社会的成果也是动能转换成效显著,新增量和新增长点快速扩大的结果。

突出深化改革攻坚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愈发明显

从山东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了解到,山东深入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推出19个领域、166项利企便民改革举措,全面启动“无证明之省”建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超96%,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构建,营商环境和企业满意度持续提升。同时,山东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加力突破“工业互联网”。为行业智能化改造提供经验,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

“十四五”时期,山东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重点,破除深层次制度束缚,推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下,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持续深化。山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力度、广度,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愈发明显。在持续突出深化改革攻坚的道路上,我们不仅看到山东亮眼的成绩,还关注到山东在不断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的力度与决心。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突破 山东全力推动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从一季度情况看,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加速突破。在科技创新方面,组织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新建3家省实验室,新获批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93家、居全国首位。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对已突破“卡脖子”技术,转向大规模产业化的优质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

在优化产业生态方面,提级实施“链长制”,优选11条标志性产业链,逐条梳理明确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支持112家“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加大“雁阵形”产业集群培育力度,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省级以上集群达到32个、规模超过2.5万亿元。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在此发展机遇下,山东集中于筑牢平台支撑,济南起步区提速建设,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实施;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累计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5个、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引擎性项目83个;出台支持省级新区高质量发展28条政策,10大主导产业、30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断取得新突破,重点项目激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澎湃动力,经济新动能与山东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高度契合。下一步,山东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十强产业”行动计划为主抓手,集中资源和力量,全力推动236项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确保年底前“十强”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7%,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

此外,山东省供需两端不断涌现出新亮点和新增长点,比如科技创新助推“卡脖子”技术相关领域迅速发展,工业机器人、高端机床制造、气压动力机械制造等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从数据也可以看出,第一季度,山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17.6%,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217.8%。这两个超200%,既是山东高质量发展一系列举措的必然果实,也展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动力。

而新能源汽车只是山东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完成了新能源产业、氢能、海上风电等规划,70个县纳入国家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半岛南3号、4号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在建海上风电“零突破”;海阳市更是在2021年实现了核能供暖,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的城市。

除了新能源产业之外,高端装备产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一季度,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其中,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明珠”的工业机器人,从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到数控智能激光切割设备,从服务冬奥的防疫智能机器人到全自动化的大型装备无人生产车间……“山东智造”的大国重器正在不断刷屏。

“鲁”力前行一季度 亮眼成绩展示着动能转换的山东之变

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突破,全省有力推动各级各部门明确方向路径、措施方法,拓展动能转换空间,切实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各项工作。

新发展格局下,山东按下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进键”,抓“扩量”、促“提质”,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向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绿色低碳要质效,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经济运行提供强支撑和新亮点。(文/国慧贤 李瑞琪)

来源:闪电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