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今年一季度山东“普惠性”专利质押项目、惠及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中华宽带网 2022-04-26 21:13:09 字号:- +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式。4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公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发布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高兆阳介绍,2021年,山东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2089件、登记金额219.7万元,项目数量和登记金额均居全国前列。其中,面向中小企业的“普惠性”质押贷款项目占比近80%,惠及企业1535家。

今年一季度,山东全省专利质押登记855项,金额106.89亿元,其中,“普惠性”专利质押项目、登记担保金额、惠及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中小企业的普惠支持作用日益凸显。

强化三项普惠政策的叠加协同。对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单笔贷款给予6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贴息支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中小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本金损失给予4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偿,对投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险的中小企业给予60%、最高6万元的保费补贴。政策的叠加协同,“政企银保服”之间的联动,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门槛,提高中小企业和银行金融机构积极性。

优化两项资助申请的审核流程。将质押融资贴息申请审核权限下放至各市,压减审查环节和时限。建立联合审查机制,银保监部门提前介入风险补偿备案申请,备案对象由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为质押融资项目。这两项优化措施,推动政策更快地惠及相关市场主体。经初步统计,2021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资金近7000万元,涉及贷款项目400余笔。相关资金拨付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拓展质押登记服务的便捷性,压缩办理时限。推动专利、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整合和布局优化,全省已设立知识产权业务窗口15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设立代办服务站点15个,基本实现设区市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业务受理全覆盖,质押登记服务更加便捷。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流程,质押登记办结时限均压减至2个工作日。

来源:大众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