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山东

《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省集中宣传日活动举办
中华宽带网 2022-05-10 21:19:38 字号:- +

5月10日,《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省集中宣传日活动举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出席并致辞,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主持启动仪式。

林峰海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各有关方面特别是信访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把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条例、守条例”上作表率,在“广宣传、促守法”上出新招,在“解民忧、聚民心”上求实效,在“保稳定、护平安”上担使命,深化“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促进信访形势持续好转,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范华平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压紧压实责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要切实抓好全员培训、政策配套、业务规范等基础工作,推动条例实施开好局、起好步。要注重形成常态长效,及时总结宣传月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做好日常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省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信访工作条例》有关情况及宣传月活动安排。启动仪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省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负责同志,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市、县(市、区)分别在当地开展了《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济南:条例宣传与社区防疫相结合

5月10日,济南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分布式、多点位的方式,积极稳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将《条例》宣传,与机关干部深入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相结合,在各社区防疫检查站、核酸检测点、社区小公园等流动场所,摆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组织广大信访干部现场发放《条例》单行本和宣传彩页、明白纸等宣传资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对《条例》规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同时,由各区县(功能区)分级负责,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共区域和接访场所LED显示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专题宣传。宣传日当天,全市各个宣传点共发放《条例》宣传资料2万多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和解读1700多人次。下一步,随着疫情形势平稳,济南市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送《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青岛:地铁车厢显示屏流动宣传条例

5月10日,青岛市《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要求深入开展集中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通过印制《信访指南》《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明白纸》,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在主流新闻媒体设置专栏或专版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加群众参与度,推进《条例》入脑入心,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青岛市10个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安排,集中开展了《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悬挂宣传条幅、张贴海报、公屏展示等近3.4万条,发放一封信、明白纸等各类宣传材料35万余份,现场咨询解答20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部分区(市)委分管负责人在宣传现场接待信访群众,解惑答疑,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维护合法权益。

为增强宣传效果,青岛市信访局利用“市民中心”办事等待区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利用地铁车厢显示屏流动宣传《条例》相关内容。各区(市)和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覆盖面广泛的宣传活动。


淄博:逾万人参与条例网上知识竞赛

5月10日,淄博市开展全市《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日活动仪式。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

淄博市信访局还依托“淄博信访”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条例》网上知识竞赛答题活动,目前全市参与在线答题的党员干部群众逾万人。淄博市各区县同步启动《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在信访群众接待服务场所、人民广场设立咨询台,在公园广播站新增“学法驿站”栏目播放《条例》,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并在现场解答群众问题、解读《条例》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行使信访权利。张店区、淄川区通过辖区内102块智慧警城宣传屏同步开展线上宣传工作,循环播放《条例》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新《条例》的知晓率。

截至目前,全市向群众发放《条例》宣传手册、宣传单5万余份,悬挂条幅200余幅,设置展板300余张,接待群众咨询、解答群众问题3000余人次,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信访,在全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枣庄:推动信访存量“清仓见底”

近日,枣庄市“一法一条例双打击”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信访工作条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集中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枣庄市要求,宣传贯彻好《信访工作条例》,全力解决群众信访事项,突出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努力推动信访存量“清仓见底”,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要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最大程度追赃挽损,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东营:把条例实施纳入平安东营建设

5月10日,东营市在市信访联合接待中心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

东营市把《条例》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内容,分级分批开展全员轮训。在全市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措施,构建立体多元的源头预防体系、便捷高效的诉求解决体系、标本兼治的积案化解体系、管用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重心下移的强基固本体系、严肃严格的督责问效体系。统筹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纂工作,确保新旧条例有序过渡。把《条例》实施情况纳入法治建设、平安东营建设的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有效实施。


烟台:新媒体集中展示宣传微视频

 5月10日,烟台市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在烟台市“和为贵”社会治服务中心设置了主宣传点,各区市“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设分宣传点。各宣传点通过悬挂条幅、横幅,展示看板,发放宣传材料、明白纸,现场接待群众咨询、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信访工作条例》颁发的背景、意义,加深群众对《条例》的认识和了解。

同时,《烟台日报》全文刊发《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国家信访局负责人就<信访工作条例>答记者问》,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集中展示《条例》宣传的微视频,教育引导群众了解信访基本程序,知晓各项行为规范,提高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此次活动期间,全市各宣传点共派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潍坊: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提档升级

5月10日,潍坊市《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举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为抓手,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提档升级。

当日,潍坊市在人民广场设立活动现场,市直26个部门摆放了宣传展台,设置宣传看板,组织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分发宣传材料,并做好群众现场咨询工作。奎文区、高新区还出动多辆宣传车,在城区主要街道进行巡回宣传,城区15块户外广告LED显示屏以及公交站牌视频宣传栏等,也均对《条例》内容进行了宣传。

集中宣传日活动成效显著,仅潍坊市级宣传现场发放宣传手册500余本、宣传彩页1500余张、宣传折扇200余个,群众普遍反映良好。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也都组织开展了集中宣传日活动,并通过赶大集、进超市、入社区等途径到人员较多场所大力宣传信访法规,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济宁:市县乡村四级同步启动宣传活动

5月10日,济宁市、县、乡、村四级同步启动《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在省运会指挥中心通过活动启动仪式、宣传短片播放、宣传图片展览、宣传手册发放、现场咨询答疑等内容设置,大力营造“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信访干部准确理解《信访工作条例》、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自觉,大力引导信访群众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

当天,济宁市14个县市区采取多种形式同步举办《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宣传活动。下一步,济宁市将在全社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式、全覆盖的《条例》宣传教育,通过专题辅导培训、信访系统集中研讨、接访场所滚动宣传、网络平台广泛宣传、信访简报专栏宣传等多种方式,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泰安:多形式“百花齐放”开展条例宣传

在前期已采取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载体广泛宣传基础上,5月10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要求,泰安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以“贯彻信访工作新《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为主题,扎实举办《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日活动。

活动当日,泰安市综合运用发放宣传册、现场咨询、文艺表演、流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百花齐放”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全市悬挂宣传标语5300余幅,出动宣传车120余车次,发放宣传手册(明白纸)1560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600余块,进一步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威海:形成上下联动、全方位宣传氛围

5月10日,威海市举办《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市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威海市区两级信访部门联合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住建、人社、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通过展出宣传刊板、发放宣传资料和明白纸、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全方位宣传信访法规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当日,威海市信访局还再次组织全体干部集体学习《条例》,组织人员到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开展专题宣讲。

威海市各区市、开发区采取多种形式同步举办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广场宣传、媒体宣传、接访场所宣传、专题学习宣讲等形式,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方位覆盖的浓厚宣传氛围。集中宣传日期间,全市共发放各类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法规、政策方面的咨询300余人次。


日照:全市征集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

5月10日,日照市启动《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市信访局联合市法院、公安、住建、公交公司以及东港区等单位,宣传解读《条例》内容,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后,出动4台LED大屏幕宣传车,以乡镇为单位到城乡各社区、村居巡回播放宣传。同步在各乡镇街道和村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条例》读本、宣传手册等,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同时,在市委党校组织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条例》学习培训;面向全市信访系统征集展示《条例》宣传的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作品,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临沂:走进田间地头 开启“板凳课堂”

5月10日,临沂市组织各县区、镇街,在人民广场、主要街道、信访接待场所设立270余个宣传站,并利用区域核酸检测点进行上门宣传,现场摆放海报、悬挂标语、发放明白纸,面对面为群众宣讲政策、答疑释惑,集中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在各县区大街小巷,流动宣传车格外引人注目,一幅幅生动画面,吸引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各县区、镇街网格员纷纷走向村居社区、走进田间地头,开启“板凳课堂”,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党的声音,讲好“信访故事”,让《条例》“飞入寻常百姓家”。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公众号、客户端、广播电视等融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条例》500余条,实现文字、声音、画面、动漫、视频全覆盖;制作宣传海报2000余幅、展板50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3000余条,出动宣传车60余辆,电子屏展播200余面,发放宣传材料30余万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热潮。


德州:市中心广场现场接受群众咨询

5月10日,德州市组织《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当日上午,德州市信访局联合15个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德城区信访局及部分镇街,在德州市中心广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现场通过led大屏、条幅标语、展板、易拉宝、海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并发放单页、三折页、小手册、小礼品等相关宣传品,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德州市各县市区同步在本县市区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共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批(人)。


聊城:组织业务骨干解读条例

5月10日,聊城市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摆放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海报、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条例》相关内容及与信访有关的法律法规,并结合信访工作特点及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全方位、多角度解读《条例》,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

下一步,聊城市将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四期“学条例,讲体会,谈打算”宣讲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对《条例》进行解读,对信访工作者进行培训和交流学习心得。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面向重点人群进行线下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线上宣传。组织信访突出问题攻坚行动专班工作人员、各县(市、区)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条例》知识竞赛答题。在“聊城和谐信访”公众号开设宣传专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滨州:开展知识竞赛等多样化宣传活动

5月10日,滨州市举行《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滨州市在万达广场举行集中《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现场群众宣讲《信访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教育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做到依法信访、诚信信访,理性维护合法权益。

宣传月期间,滨州市还将组织开展宣讲、知识竞赛等多样化宣传活动,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进社区、进村居、进机关、进企业,通过进行线上、线下的集中宣传,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的理解,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教育贴近基层、走近群众、深入人心。


菏泽全市信访系统干部走上大街小巷

5月10日,菏泽市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全市信访系统的工作人员走上大街小巷,围绕《信访工作条例》向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

当日,菏泽市信访局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门前设立了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并组织党员干部向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现场解答群众问题,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约1100余份,全市各级宣传点发放宣传材料2万份左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